埃及穆尔西支持者遭军警清场 伤亡人数说法不一

2013年08月15日04:31  新京报

  死亡人数? 

    ●穆兄会称,此次清场造成2200人死亡

  ●埃及卫生部门称,95人死亡

  ●法国媒体称,看到124具尸体

  14日清晨,埃及警方对聚集在首都的前总统穆尔西支持者实施清场。清场造成伤亡,但各方对伤亡数字说法迥异,穆兄会称,清场造成2200人亡,但埃及卫生部门称,死亡人数为95人。埃及政府表示,希望穆尔西支持者停止暴力。埃及过渡政府副总统巴拉迪宣布辞职。

  对两处营地进行清场

  清场的安全部队在武装推土机和催泪瓦斯的支持下,对开罗附近的两处示威者营地进行清场,两处营地分别位于阿达维耶清真寺外广场和复兴广场,示威者要求恢复穆尔西的职位。目击者称,安全部队先是封锁两处营地,发射催泪瓦斯后进场,随即引发冲突。

  据美国媒体报道,清场主要由警方实施,军方没直接参与,但提供安全支持。内政部表示,安全部队将严厉打击不负责的示威者,并在示威营地安排通道让愿意离开者离去。

  美媒质疑穆兄会数字

  对于伤亡人数,说法不一。穆兄会称,清场造成2200人亡,超过1万人受伤。但美国媒体CNN认为,这个说法不准确,因为穆兄会经常夸大数字,之后又进行修改。

  据埃及卫生部门表示,冲突中95人死亡,874人受伤。在埃及的外国媒体也在证实死亡人数,法国媒体的记者表示看到124具尸体。

  当天警方还在清场行动中逮捕了穆兄会多名高层领导。穆兄会敦促埃及民众走上街头,制止这一“屠杀”行为,并在社交网站留言称,这是企图血腥镇压所有反对军方政变的声音。

  埃及国家电视台画面显示,阿达维耶清真寺外广场附近的楼顶有疑似狙击手射击。据悉,警方缴获大量穆兄会支持者的武器弹药及通讯设施。

  铁路当天中断运营

  声明敦促,穆兄会领导人必须停止煽动暴力,“政府认定,他们应对任何流血、骚乱和正在发生的暴力承担全部责任”。

  对于武力冲突,埃及内政部表示,安全部队保持了很强的自我克制。埃及政府当天发表声明呼吁穆尔西支持者听取理性的声音,停止暴力。声明还表示,政府将推进政治过渡进程,不把任何政党排除在外。

  目前清场行动仍在继续,警方称,已控制复兴广场上的示威营地,移除示威者的帐篷。据CNN记者描述,示威者拒绝离开,即便面对可能受伤甚至死亡,他们说,做好了去死的准备。

  14日,除开罗,示威者和警方还在埃及其他多个省份发生冲突,埃及铁道部门说,连接南北的铁路系统当天中断运营,以免一些人赶往开罗支持示威者。14日晚些时候,埃及总统府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从当地时间14日下午4时开始,为期一个月。(综新)

  ■ 现场

  “空中是直升机地面是推土机”

  当地时间14日清晨7时左右,在装甲车辆和推土机的配合下,埃及安全部队开始清场。

  目击者描述,安全部队先是封锁两处营地,发射催泪瓦斯后进场,随即引发冲突。

  示威者哈立德·艾哈迈德说:“催泪瓦斯像雨一样从天而降……他们封锁(营地)每一处入口。”

  另一名示威者萨利赫·阿卜杜勒-阿齐兹说:“他们7点到来。空中是直升机,地面是推土机。他们突破我们(在营地外围设置)的屏障……发射催泪瓦斯。”

  记者在阿达维耶清真寺外广场看到,现场浓烟滚滚,枪声频传。

  记者在清场核心区内看到,清场开始后,有人持自动武器射击,有示威者中弹倒地。大量示威者四散逃走,场面混乱,也有愤怒的示威者以石块或霰弹枪还击,现场有警察受伤,有示威者被警察逮捕。

  警方用扩音器向附近居民喊话,警告居民待在原地,不要离开所在的建筑、不要从窗口向外张望。

  一名受伤的示威者告诉记者,警方向示威者打霰弹枪、发射催泪瓦斯,并逮捕了一些示威者。军警在清场的核心区域周围一公里左右的地方设置了多层检查站,禁止任何媒体采访和拍摄。

  记者的相机被警察抢走,有多名媒体从业者现场被警察逮捕,至少一名记者在清场行动中死亡。

  综合新华社电/专稿

  ■ 分析

  本次清场行动是穆尔西下台一个多月以来,政府和军方对穆尔西支持者采取的最大规模行动。虽然尚不能确定死亡人数,但分析人士认为,可以肯定的是本次清场行动将使埃及距离理性政治转型越来越遥远。

  原因

  为什么军方要清场?

  要让穆兄会认清不能翻盘

  社科院非洲研究室主任贺文萍认为,军方下决心清场,表明其忍耐已经到达极限。穆兄会持续一个多月的抗议影响社会正常秩序。清场不是突如其来,此前他们已经多次下达过命令,要求抗议者撤离,但没有效果,因此希望通过清场建立和巩固自身权威,让穆兄会认清现实,放弃翻盘的希望。另外,在埃及,自由派的支持者对穆兄会很反感,也施加了不少压力,这也令军方有了敢于清场的后盾。

  对于清场行动的效果,贺文萍指出,此次清场是一种赌博,在过去一个多月的僵持中,军方也伸出过橄榄枝,但被穆兄会拒绝了。临时政府也制定了向民选政府过渡的路线图。但如果街头无法安定下来,路线图根本无法实行,时间越长,越难以解决,因此军方决定“铤而走险”。

  贺文萍还认为,此前的经验也给了他们信心,穆兄会曾号召百万人大游行,在军方反对下并没有组织起来。军方由此认为,镇压或许造成穆兄会内部分化,部分温和派会在镇压下接受现实,为避免被定性为非法组织而选择妥协,重新回到谈判桌上来。

  根源

  埃及为何陷入街头暴力?

  穆尔西破坏民选政府规则

  作为埃及首个民选政府,穆兄会从一年前春风得意到如今遭清场,是什么造成了这样的巨大反差。

  纽约巴德学院教授伊恩·布鲁玛指出,对于埃及今天政局的走势,穆兄会应该反思自己的执政,特别是前总统穆尔西认为选举成功就有权操纵宪法,破坏民选政府规则。“他们执政经验不足,治国无能,并且不愿听取反对意见。事实上,目前的局面,正是民主选举结果在埃及没有得到尊重造成的。”

  “只是穿上西装,并不能保证一个人成为绅士。”贺文萍认为,民主有很多先决条件,比如要有很好的市民社会,良好的选举文化等基础,才能拥抱民主的形式。现在的埃及,只有形式,而无实质。社会没有形成利益的共同体,当权者只代表一个群体的声音,那必然会招致其他群体的反对。

  这也就是为什么埃及自由派会支持军方取缔穆兄会主导的政府,穆尔西修改宪法、伊斯兰化国家的举动让世俗自由主义者感到非常可怕。

  影响

  清场会如何影响埃及政局?

  恐重演60年前的历史

  虽然清场能够打击穆兄会势力,但是对埃及民主政治转型而言,却是严重的倒退。既然定下了游戏规则,选出了民选政府,大家应该按游戏规则来玩。如果说废就废,那“未来谁还会相信规则呢?”贺文萍说道。

  尽管以后局势会怎样还很难说,但分析人士认为,从历史来看,民选官员在武力逼迫下下台,结果很少有益于民主。 

  布鲁金斯多哈中心中东问题专家奥马尔·阿舒尔认为,埃及仍在重复60年前的历史,当时,强人纳赛尔领导的军方利用武力瓦解了穆兄会的政治势力,但却未能根除催生该组织的思想,为埃及政坛动荡埋下了病根,如今的军方依然在重演这个过程。用武力推翻穆兄会对于巩固权力固然重要,但是创造了一个坚定且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反对派。这也就是时至今日,埃及军方为何与穆兄会仍有不可化解的矛盾。

  分析人士认为,穆兄会的街头暴力和军方的清场都在破坏埃及民选政府的规则,“会让埃及人觉得他们可以轻易置政治规则于不顾。”

  奥马尔·阿舒尔指出,这只会为独裁者带来好处,“这让他们更加容易地以维护秩序的名义,让政治体制的转向朝向有利于自己的方向发展。那些熟悉埃及历史的人会知道,这种事情曾发生过。”

  前景

  埃及如何走出暴力怪圈?

  多元化民主政府才是出路

  对于埃及而言,“他们没有退路,不可能退回到穆巴拉克时代。”贺文萍指出,埃及只能在痛苦的磨合过程中,一次次吸取教训,螺旋式的上升。事实上,埃及自由派已经吸取了一些教训,比如邀请不同政治群体加入政治进程中。

  奥马尔·阿舒尔则认为,对于埃及而言,任何解决方法,都必须以确保基本自由和民主机制为前提,它们是埃及革命的唯一果实。

  杜克大学政治学教授提穆尔·可兰认为,穆兄会要想获得更广泛的支持,成为一个具有合法性的政治参与者,唯一的途径只有遵循宪法,建立可信机制,保护多元主义,确保应有的政治进程,最重要的是设计保障政治机制多元、自由和法制等基本民主原则。

  土耳其总统阿卜杜拉·居尔则指出,民主才是埃及危机的出路,对于目前而言,最重要的是,通过包容性的过渡办法在短时间内恢复民主,民主正是当初革命的目标。同时,埃及应该允许所有的政治团体参与到政治进程中,将任何政党排除在外,未来的民主建设都不会取得成功。

  居尔同时强调,“所有人都应当保持克制,避免进一步伤亡。即便埃及领导人尽最大的善意打破僵局,再有伤亡可能会使埃及无法成功走上正轨。”

  反应

  我们敦促,穆尔西的支持者倾听理性的声音。我们希望,穆兄会领导人不要再煽动暴力。已经流出的每一滴血、未来可能发生的所有骚乱和暴力,穆兄会的领导人都负有全部的责任。

  ——埃及政府

  看看穆尔西支持者的营地,全部都是路障和沙袋,这种情况明显不是和平示威。

  ——埃及“救国阵线”发言人达乌德

  我们强烈谴责军方对埃及人民的袭击。向支持民主的和平示威者开枪,是一项严重的犯罪。国际社会,尤其是联合国安理会和阿盟,必须立刻行动起来,阻止这场屠杀。

  ——土耳其总理雷杰普·埃尔多安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强烈谴责开罗发生的暴力事件,对开罗今天的局势感到震惊,并呼吁军方保持最大克制。

  ——联合国官方推特

  死伤报告令人极度担忧,我们重申,暴力不会解决任何问题,我们敦促埃及当局,保持最大的克制。

  ——欧盟外交政策发言人迈克尔·曼恩

  对今天在开罗正在发生的导致伤亡事件深感忧虑,此时克制和对话比任何时候都显得更加迫切。

  ——英国外交部副大臣伯特

  希望埃及临时政府的支持者和穆尔西的支持者能够放弃暴力方式,回到谈判桌前。

  ——德国外长吉多·韦斯特韦勒

  A26-A27版采写(除署名外)/新京报记者 高美 韩旭阳

 

看新浪新闻赢iPad mini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安徽蚌埠男子坐牢17年后被判无罪释放
  • 体育曝男篮将帅矛盾尖锐 总结会变批斗会
  • 娱乐吴建豪宣布结婚将娶豪门女 否认奉子成婚
  • 财经传北京大户型现集中抛售:官员怕反腐
  • 科技运营商大建基站后遗症 电费每年数百亿
  • 博客方舟子:对违建别墅主人张必清的质疑
  • 读书断送大清:与和珅有一拼的晚清第一贪
  • 教育女子两年辞职26次 任何事都是妈妈说了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