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乱局:三足鼎立中会如何“合纵连横”

2013年08月16日17:20  中国日报网站

  8月14日,埃及军方开始对穆尔西支持者营地展开清场行动。这一举动在全国多地引发暴力冲突,造成严重人员伤亡。同日,埃及政府军宣布,国家从即日起进入紧急状态并在部分地区实行宵禁。但是,埃及并为就此恢复平静,不断攀升的因暴力冲突而死亡的人数迫使我们去思考:埃及的未来到底会何去何从?

  ***不平衡的三足鼎立

  目前,埃及国内主要有三派力量:军方、自由世俗派和伊斯兰势力。 1952年埃及革命成功以来,军方一直是埃及权力的主角,包括纳赛尔、萨达特和穆巴拉克在内的历任总统都有浓厚的军方背景。2011年,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被迫辞职,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接管了国家权力,解散议会并中止宪法。埃及由此进入军方掌管的过渡期。军方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2012年6月,代表伊斯兰势力的穆尔西在总统大选中获胜,成为阿拉伯埃及共和国第五任总统。尽管穆尔西上台打破了埃及自1952年以来均由军方人士担任总统的传统。但是,作为半个多世纪以来的“垂帘听政者”,埃及军方渗透在司法、行政等各个领域的影响力依然强大。作为一个既得利益者阶层,埃及军方首先而且从根本上要维护的是自身的利益。

  作为一个阿拉伯国家,伊斯兰教在埃及本来就具有根深蒂固的影响。而世俗领导人日益专制独裁,贪污腐败,导致社会贫富悬殊,民生艰难,更使许多民众、尤其是贫苦民众转而投向伊斯兰势力,寻求新的发展道路,这也是近年来伊斯兰势力在中东国家崛起的原因。埃及的伊斯兰势力分为温和派和激进派,其中以穆兄会为代表的温和派穆斯林势力较大,而且正受到越来越多民众的拥护,被黜总统穆尔西也属于这一阵营。

  埃及世俗自由派推崇西方式的价值观,与埃及军方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可以说,自1952年埃及七月革命成功以来,埃及的世俗派一直仰仗着军方这棵大树生存和发展。面对若即若离的军方势力和日益崛起的伊斯兰势力,埃及世俗自由派的处境愈发艰难。

  ***埃及军方:失败的“仲裁者”

  俗话说,三人聚首一台戏。在当前的乱局中,埃及军方、伊斯兰势力和世俗自由派这三股势力又会如何“纵横”,表演埃及政局这出大戏呢?

  在前总统穆巴拉克倒台后,埃及军方作为三派中实力最强大的一方,一直自诩为 “仲裁者”。在2012年的选举中,它曾表示将极力保证选举的公正性,不偏袒任何一方。穆尔西当选总统后,军方也将权力移交给了穆尔西政府。然而,穆尔西上台后极力扩大伊斯兰的影响力并威胁到军方利益,后者于是在7月初发动政变将穆尔西赶下了台,建立了有世俗派力量参与的临时政府。伊斯兰势力随后则爆发了大规模抗议示威活动。

  作为三股力量中最强的一派,在力量不足以同时消灭其他两派力量的情况下,埃及军方“事一强以攻众弱”,采取“连横”的政策是比较明智的选择。但埃及军方是会继续同世俗派联合共同应对伊斯兰势力,还是寻求与穆兄会和解,重新回到“仲裁者”的角色,仍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从当前的实力对比来看,军方联合世俗派势力对付伊斯兰势力的可能性更大。但从长远来看,如果完全打压了伊斯兰势力,世俗派势力可能会大涨,并对军方造成威胁。因此,军方选择和穆兄会和解,重新回到仲裁者和制衡者的角色也未必不可能。

  另外,作为目前两股较弱的势力,伊斯兰势力和世俗派有可能会“合纵”起来,“合众弱以攻一强”,共同对付埃及军方吗?一般认为,由于在价值观上的尖锐对立,两者联合对抗军方的可能性并不大,即使两者短暂联合,达成目标后,也会立即分道扬镳,并会导致更大的乱局。

  事实上,决定埃及局势的不仅是国内这三派力量。美国等外部势力对埃及的局势的影响也不可估量。目前,美国还与埃及军方保持着紧密关系,但近一段时间双方裂痕逐渐加大。美国会同埃及国内各派力量如何“纵横”,让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中国日报网 刘世东)

 

(原标题:埃及乱局:三足鼎立中会如何“合纵连横”[1]- 中文国际)

(编辑:SN021)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最高法谈招嫖案:法官违法是灾难耻辱
  • 体育U14国足负东帝汶 恒大国脚规定涉嫌违法
  • 娱乐梦鸽已提交控告程序材料 被告逐条批驳
  • 财经杭州经适房上市交易 增值部分55%归政府
  • 科技iPhone全球演义:美国制造已死?(组图)
  • 博客韩寒:老师冤枉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
  • 读书上海书展:唐骏正面回应学历门事件
  • 教育学区房价疯涨:10年前总价不够买1平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