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愤怒日游行173死逾千人伤 穆兄会或转地下

2013年08月18日00:04  中国新闻网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中新网8月18日电 综合消息,在14日遭遇当局大规模“清场”行动后,埃及穆兄会16日号召“愤怒日”游行,抗议民众再次与军警爆发冲突,迄今造成173人死亡,上千人受伤。与此同时,埃及过渡政府总理贝卜拉维已提议依法解散穆斯林兄弟会,这一提议正由政府研究讨论。在放弃了最后的和解机会后,穆兄会或很难融入埃及未来政局,有可能在1954年后再一次转入地下。

  “愤怒日”游行致173人死 军警围攻清真寺

  8月14日,埃及安全部队对两处前总统穆尔西的支持者静坐示威营地进行“清场”,在这两处静坐示威中,成千上万人聚集在一起,抗议穆尔西被免职。“清场”行动迄今造成数千人伤亡,使得这一天成为埃及数十年来“最血腥”的一天。

  对此,穆尔西所在的穆斯林兄弟会呼吁支持者在星期五祷告结束之后,朝拉美西斯广场前进,举行“愤怒日”游行。游行开始没多久,开罗市中心的至少两个示威聚集点,即市中心一座桥梁及拉美西斯广场便传出了枪声。抗议者和警方都指责对方开火射击。

  埃及临时政府发言人次日表示,在“愤怒日”游行当天,至少173人被打死,另有1330人受伤。

  埃及内政部也发布声明,称警方在全国范围内的大游行中逮捕了1004名穆兄会的支持者,开罗就有558人。他们持有的武器弹药也一并被没收。

  穆兄会的自由与正义党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穆兄会最高领袖穆罕默德•巴迪的儿子阿马•巴迪在开罗“愤怒日”游行中丧生。当天,埃及当局在开罗郊区逮捕了“基地”组织领导人艾曼•扎瓦赫里的兄弟穆罕默德•扎瓦赫里,他是极端保守的萨拉菲派领导人。

  在拉美西斯广场局势恶化后,大批示威者逃进附近的法塔赫清真寺避难。军警随后包围了这座清真寺,并游说据守寺内一夜的穆兄会支持者离开。部分示威者离开,但剩下的示威者们对前来游说的士兵表示不信任,要求军人先后撤,他们再离开;一些支持军队镇压穆兄会示威的当地居民也在清真寺外守候。

  数小时后,法塔赫清真寺传来密集的枪声,安全部队向里投掷了催泪弹。安全部队逮捕了法特赫清真里拒绝离开的数十名穆斯林兄弟会的支持者。目前,该清真寺已经被清空。

  在清真寺的枪声响起后,半岛电视台一名记者打电话给清真寺中的一位妇女。这位妇女告诉半岛电视台说,“这里没有人安全。他们在向清真寺内开枪!”同时,电视报道中可清楚的听到的枪声。

  埃及临时总理提议解散穆兄会 或将再转入地下

  在埃及安全部队与示威者在法塔赫清真寺对峙时,该国临时政府总理贝卜拉维建议,将依法解散穆斯林兄弟会,这一提议正由政府研究讨论。

  这位发言人说,贝卜拉维是向主管非政府组织的核准事宜的社会事务部长提出这项建议的,并说,“这个提议目前正在研究中”。 “双手没有染血的人,我们愿与他们和解。”

  自1954年起,穆兄会即在埃及受到世俗政权的排挤,一直处于非法状态。埃及前总统纳赛尔当时对穆斯林兄弟会的打击,使得该组织在后来的16年中在埃及境内销声匿迹,直至纳赛尔去世。穆巴拉克政权倒台后,穆兄会活动公开化,获准组建了自由与正义党。

  而在埃及军方7月3日将掌权一年的穆兄会驱逐下台,给该组织扩大在这一地区影响力的努力以沉重一击。有分析指,穆兄会现在身处险境,或面临被驱逐出政坛的命运,目前是生死攸关之战。

  在总统穆尔西被罢黜后,穆兄会曾宣告,致力于和平反抗军方扶植的政府。但如今,穆兄会一名发言人表示,由于政府血腥镇压,穆兄会成员的怒气已失去控制。

  有分析人士认为,穆兄会很有可能选择与政府继续对抗,付出更多人员伤亡的代价,敦促国际社会进一步向当局施压。

  然而,穆兄会选择继续暴力对抗,意味着这个组织自己断送了政治前途。他们对抗的不仅仅是当局,还有大部分的埃及民众。攻击政府办公大楼、警察局和教堂等暴力行为无异于“政治自杀”。在放弃了最后的和解机会之后,穆兄会将很难再加入未来政治生活,今后可能转入地下。(完)

(原标题:埃及“愤怒日”游行上百人死亡 穆兄会恐遭解散)

(编辑:SN01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南警察重摔7个月大女婴仅被关禁闭
  • 体育中超-鲁能2-1宏运 武磊戴帽上港3-2泰达
  • 娱乐广电总局:春晚摒弃奢华 跨年禁拼明星
  • 财经杭州经适房上市交易 增值部分55%归政府
  • 科技iPhone全球演义:美国制造已死?(组图)
  • 博客张颐武:中产群体为何有诸多不满
  • 读书一妻多夫:中国历史上最凶悍的女儿国
  • 教育学区房价疯涨:10年前总价不够买1平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