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地“净水器”呵护“大水缸”

2013年08月24日14:10  今晚报
湿地“净水器”呵护“大水缸”

   本报蓟县上午专电 (特派记者雷风雨)今天上午,记者跟随纪念引滦入津通水30年专题采访团来到天津“大水缸”于桥水库。作为天津唯一的饮用水水源地,于桥水库通过人工湿地处理、削减营养物质、净水鱼类增殖放流等多项自然举措,保障了“大水缸”水体水质,让市民饮水更放心。

   采访团来到位于于桥水库北岸占地1700多亩的白庄子生态湿地,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湿地外侧50余米宽的防护林带,由杨树、柳树等组成的防护林会减缓雨污水速度沉淀悬浮物。“这是于桥水库水质净化的纯天然工程,雨污水流经湿地时,氮、磷等有机物质通过湿地植物的吸收转化大大削减。”于桥水库管理处副处长程君敏说。水库周边还建设了刘相营、马伸桥、六百户等湿地,约占三成面积,成为水库自然环境处理效果显著的“净水器”。

   走过湿地来到于桥水库大坝,水库一角的一艘船引起记者注意,“这是全自动水草收割打捞船,20分钟就能打满一船,能顶30多人呢。”程君敏告诉记者,水库水草断根脱落漂浮腐烂变质,会对水库水质造成二次污染,及时打捞转运走氮、磷等营养物质,是最直接有效的方式。水库专门成立打捞队伍,每周对水库进行水草观察和水质采样化验。经检测,目前水库水质符合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三类标准。

   程君敏告诉记者,于桥水库每年还开展净水鱼类增殖放流,投放鲂鱼、鲢鱼、细鳞斜颌鲴夏花等食藻、食草类净水鱼种,2009年至今已放流各种净水鱼类3000万尾,有效减少了水生草藻,净化水质,维护水库水生态系统平衡。

   上图 今天上午,媒体采访团深入于桥水库白庄子湿地采访。 本报记者 刘乃文 摄

  (原标题:湿地“净水器”呵护“大水缸”)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薄熙来案公诉人出具王立军证言
  • 体育中超-申鑫2-1人和 曝孔卡经纪人示好鲁能
  • 娱乐宋丹丹获冯小刚亲邀 仍婉拒春晚
  • 财经清华养老金改革方案微调:困难群体提前领
  • 科技传中移动反腐内部名单尚未抓完
  • 博客章立凡:薄熙来不仅是个好演员
  • 读书中共开国十大将军后人今何在(组图)
  • 教育清华大学13岁最小新生“惊到”校长(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