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美国军事打击叙利亚可能性不大

2013年08月27日02:39  新京报
大马士革郊外,叙利亚政府24日公布了一组照片,内容为关于反对派制造化学武器的原料。 大马士革郊外,叙利亚政府24日公布了一组照片,内容为关于反对派制造化学武器的原料。
叙利亚意思化学武器分布图 叙利亚意思化学武器分布图

  26日,联合国调查小组在叙利亚大马士革附近检查化学武器袭击现场时,遭到不明狙击手射击,这为本已陷入罗生门的叙利亚化武事件又蒙上一层疑云。21日这里发生了一场袭击,反对派声称政府军使用化学武器造成至少1300多人死亡。对此,叙利亚政府则斥责这是反对派和西方国家的阴谋。目前,没有任何证据表明究竟是谁发动了袭击,又是谁使用了化学武器,要知道去年胡拉镇惨案后,一家德国媒体就表示,这是反对派故意栽赃巴沙尔政府。西方国家一边倒指责巴沙尔使用化学武器,这会让他成为第二个萨达姆吗?

  叙政府军敢“顶风作案”?

  多年来,围绕叙利亚是否拥有化学武器这一问题,国际社会已经猜测很久。早在2007年7月,权威杂志《简氏防务周刊》就对此给出肯定的回答。当时叙利亚一个武器仓库爆炸,造成15人死亡。该周刊指出,这起事故是叙利亚将芥子毒气弹头与飞毛腿导弹调试时酿成的。但叙利亚政府称这起事故与化学武器毫无关联,只是一场意外。

  化学武器的猜测在去年7月被叙利亚官方证实了,叙利亚外交部发言人表示,该国政府的确拥有化学武器。但他强调,这些武器只会用于对抗“外来侵略”,绝对不会用于打击叙利亚反对派以及平民。

  在21日的袭击发生后,面对反对派的指控,叙利亚新闻部长祖阿比重申了此前的立场:叙利亚从来没有、而且以后也绝不会使用化学武器。据悉,21日袭击发生时,联合国化学武器调查小组正在叙利亚调查。

  面对指责,祖阿比将使用化武的罪行扔给了反对派。他说,叙利亚政府拥有遭受化武袭击的伤者和袭击目击者的证词,以及土壤、空气样本等证据可以证明是恐怖组织武装分子使用了化学武器。这里所说的恐怖分子就是叙利亚政府对反对派武装的指称。

  叙利亚政府军总司令部当天也表示,对叙利亚政府使用化武的指控是反对派及其支持者发起的肮脏媒体战。随后,叙利亚政府出示了证据,24日,叙利亚电视台表示,政府军在大马士革市郊的反政府武装地道中发现了化学武器。这至少证明拥有化学武器的不仅仅是政府军一方。

  同时,叙利亚政府还向联合国调查小组开绿灯,期待他们的调查能够还叙利亚政府公道。然而,这一自证清白的举动仍然遭到质疑的声音。25日,英国媒体援引一位美国高级官员的评论,对叙利亚未能在第一时间开放调查提出疑问。“这个决定太迟了,让人怀疑其可信程度,能被检查的证据也在前几天政府军持续不断的轰炸中被毁掉了。”

  《时代》周刊质疑反对派证据

  面对政府军出示反对派拥有化学武器的证据,反对派则在袭击之后出示了几段视频作为政府军的罪证。有的画面显示,许多儿童躺在地上,全身抽搐,鼻子与嘴巴都冒出白沫。有些画面则是成排的遗体躺在地上,脸色苍白,但没有受伤的迹象。

  然而,这些证据的说服力却值得商榷。《时代》周刊撰文列出了一些疑问,比如视频中出现的受害者并没有被弹片或爆炸物击中的迹象;另外,视频中受害者的病症虽然严重,但与神经毒气的中毒现象也不完全吻合。例如,沙林毒气并不会让中毒者口吐白沫,但肺刺激剂如氯气等则可能造成这种现象。

  同时,事件发生的时间和地点也令人怀疑。“化学武器的使用地点和时间让人感到有些惊讶,因为这距离联合国化学专家抵达大马士革仅三天,而且距离他们下榻的宾馆仅几公里。”联合国前武器核查人员、瑞典外交官罗尔夫·艾克尤斯说。言下之意,叙利亚政府不可能愚蠢到在联合国调查小组面前展示“暴力行为”。

  基于这些怀疑,俄罗斯方面暗示,此次袭击说不定又是反对派自导自演的一出戏,其目的是促使国际社会早日对巴沙尔政权采取行动。

  事实上,反对派嫁祸栽赃叙利亚政府军的说法并非空穴来风。2012年5月,叙利亚发生了震惊世界的胡拉镇惨案,108名平民惨遭屠戮,为此西方国家集体驱逐了叙利亚外交官,导致巴沙尔政权四面楚歌。但随后德国主流媒体《法兰克福汇报》资深记者则表示,胡拉镇惨案元凶实乃反对派分子,因为遇害的民众多是巴沙尔的支持者。

  无独有偶,去年,英国新闻4台记者埃里克斯·汤姆森在讲述亲身经历时透露出这样一段微妙的细节,他表示,反对派士兵曾故意将他的采访小组引到交火区,自己险些被叙利亚政府军打死。他认为,叙利亚反对派故意将他引入交火区,因为“西方记者被杀可以大大打击巴沙尔政权的名声”。

  ■ 揭秘

  叙利亚化武藏身何处?

  叙利亚一直被西方认为拥有中东最大化学武器库。那么这些化武到底藏在何方?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东专家田文林认为,化学武器相当于穷人的原子弹,上世纪70年代,叙利亚就开始发展化学武器。

  美国中情局也指出,叙利亚从1973年起每年生产上百吨用于制造化学武器的生化制剂。目前,叙利亚最可能拥有的是沙林神经毒气、芥子气和氰化物等化学制剂。运载制剂的形式可能为航空导弹、化学地雷、化学火箭弹和化学炮弹等。

  据独立防务研究机构全球安全称,叙利亚是中东主要磷酸盐生产大国,国内磷酸盐储量达20亿吨,这为生产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提供了原材料。而且叙利亚的化武生产基地遍布全国,但规模却很小,因此难以确定其具体地点。

  另据,不同情报机构资料显示,叙国内最可疑的化武制造地点有四个分别是大马士革北部地区、霍姆斯市附近、哈马市附近(据信正在制造沙林),以及Cerin附近。此外,还有一些可疑地点,但可信度不如上述四个地点高。

  ■ 观点

  对于此次化学武器袭击所产生的种种疑云,新京报记者采访了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东问题专家田文林,田文林认为,叙利亚政府军不太可能在西方紧盯的情况下仍贸然使用化学武器,而美国同样没到达要军事打击叙利亚的程度。

  1 是叙利亚政府用化武吗?

  田文林认为,目前尚无证据表明是政府军使用化学武器。叙利亚战乱使得一部分化学武器可能已落入了反对派手中。此前就曾传出过是反对派还是政府军使用生化武器的罗生门,这起事件依然如此。从目前局势来看,政府军使用化学武器的必要性不大,政府军节节胜利,而非到了孤注一掷的地步。另一方面,从道德层面讲,政府军所承载的道德压力远比反对派要大,道德禁忌会使政府军在使用化学武器上态度谨慎。

  从外部环境来说,西方国家一直对叙利亚化学武器采取“紧迫盯人”的战术。田文林认为,叙利亚政府军不希望美国采取军事干预介入,因此不会公然使用化学武器落人口实,事实真相要等联合国调查小组的结论才能证实。

  2 巴沙尔会是下一个萨达姆?

  虽然一些分析认为巴沙尔可能步萨达姆后尘,但田文林认为,美国进行军事打击的可能性不大,因为这么做弊多利少。对于美国来讲,打击叙利亚不是问题,问题是如何收场。如果美国推翻巴沙尔政权,谁来接掌政权就是问题。目前反对派内部鱼龙混杂,甚至混入大量“基地”成员。美国已经因恐怖势力威胁而关闭多座使馆,如叙利亚政局失控,恐怖分子很可能将叙利亚作为打击美国的新基地,这显然不如让巴沙尔在位对美国更有利。

  田文林也认为,美方可能会有进一步行动,例如,加大对反对派培训,为其提供重型武器,或者对巴沙尔政权采取更严厉制裁措施等,但没有到达直接采取军事行动的程度。

  对于西方的表态,田文林认为,目前此事话语权主要是受西方媒体主导,而西方媒体的态度是同情反对派,但如果事情证明是反对派所为,很可能不了了之。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高美 韩旭阳

  (原标题:谁动了叙利亚的化学武器?)

(编辑:SN02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薄熙来:王立军暗恋谷开来 不能自拔
  • 体育麦蒂宣布NBA生涯结束 或再战CBA 视频
  • 娱乐王祖贤整容回春欲出嫁 小19岁男友曝光
  • 财经卖掉北京的地收入远超美国一年GDP
  • 科技传苹果公司9月将首次推iPhone以旧换新
  • 博客贺卫方:薄熙来案放过一条重大线索
  • 读书超级革命:毛泽东发动文革的三个目标
  • 教育家长痛诉:小学面试害得全家开学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