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称不会因叙利亚与他国交战

2013年08月27日04:1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莫斯科8月26日电 (记者 贾靖峰)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26日在此间否认21日叙利亚化学武器袭击事件与俄有关。他重申,对地区冲突进行军事干预将产生严重后果,但同时表示,俄罗斯不会因此与任何方面交战。

  拉夫罗夫此前就叙利亚局势与美国国务卿克里通话,并于26日召开新闻发布会。

  他被问及,是否有证据显示,21日的袭击事件与俄罗斯情报部门有关?拉夫罗夫回应说,这与俄罗斯无关,互联网图片显示的弹壳残留物与今年3月在阿勒颇地区爆炸事件的弹壳至少有某些相似特征,此外,也不排除是某些利益集团的挑衅。

  “我不能确定这是什么人所为,我也不能像某些国家那样奉行‘炮舰外交’,直接指责袭击是叙政府军所为”,拉夫罗夫呼吁,必须等待联合国专家组的客观调查结果。

  有消息称,21日,大马士革郊区遭到含有沙林毒气的火箭弹袭击,大量平民死亡,26日,联合国调查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真相小组在前往事发地途中遭到不明身份的狙击手射击。

  拉夫罗夫重申,对地区冲突的军事干预已在利比亚、伊拉克等多个地区产生严重后果,他警告说,叙利亚内战不会因为反对派的胜利而结束。他称,26日调查组遇袭表明“有人想让局势脱离正常轨道”。

  有记者问,若美国及英国不等待联合国的裁决而单方面采取军事行动,比如对叙实施火箭弹打击,俄罗斯对此会采取什么回应行动?

  拉夫罗夫表示,目前没有必要对假设性的问题进行推测。但过去已有的结论是,近年一些国家在南斯拉夫、伊拉克、利比亚问题上的立场是明显违反国际法的。

  对于叙利亚目前局势,“我们仍然希望,西方合作伙伴的决策是战略性的,而不是功利性的”,拉夫罗夫指出,在特定选举周期内,为了迎合选民情绪,某些国家的战略思路出现局限性是很常见的,这最终会演变成为恶性循环。

  “事实是,对于我们的西方伙伴,尤其是主要的西方国家,国际法已显得不那么重要了,这很不幸”。拉夫罗夫指出,西方认为能够通过武力干涉,在混乱状态中重建法律和秩序,这是短视的,最终会“引火烧身”。

  “当然,我们不会因此与任何方面交战”,拉夫罗夫两次重申。(完)

(原标题:俄称不会因叙利亚与他国交战 否认化武袭击与俄有关)

(编辑:SN02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薄熙来:王立军暗恋谷开来 不能自拔
  • 体育麦蒂宣布NBA生涯结束 或再战CBA 视频
  • 娱乐王祖贤整容回春欲出嫁 小19岁男友曝光
  • 财经卖掉北京的地收入远超美国一年GDP
  • 科技传苹果公司9月将首次推iPhone以旧换新
  • 博客贺卫方:薄熙来案放过一条重大线索
  • 读书超级革命:毛泽东发动文革的三个目标
  • 教育家长痛诉:小学面试害得全家开学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