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政府放行联合国化武调查

2013年08月27日06:09  新华网

  叙利亚外交部25日说,政府已与正在叙利亚访问的联合国裁军事务高级代表安格拉·卡内达成协议,允许联合国调查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真相小组前往位于大马士革郊区的化武传闻现场调查。

  联合国声明表示,调查人员将准备赴现场取证。

  进展

  叙利亚外交部发表声明说:“联合国秘书长裁军事务高级代表安格拉·卡内访问大马士革期间,叙利亚政府与联合国达成协议,允许由奥克·塞尔斯特伦领导的联合国小组进入大马士革省就化学武器进行调查。”

  声明称,协议“立即生效”。

  官方的叙利亚通讯社援引不愿公开姓名的外交官的话报道,叙政府同意由瑞典科学家塞尔斯特伦率领的化武调查小组前往大马士革郊区姑塔东区,他们将与叙利亚政府协调前往这一区域的时间。

  联合国在一份声明中说,调查小组26日起准备赴现场取证。

  声明说:“秘书长注意到,叙利亚政府确认,将提供必要合作,包括在(化武传闻)事件相关地区停止敌对行动。”潘基文重申,叙利亚冲突双方在确保调查人员安全调查和提供必要信息上承担同样责任。

  8月21日,有报道称叙利亚政府军当天使用含有沙林毒气的火箭弹袭击大马士革郊区姑塔东区,造成上千人死亡。叙利亚政府军随后声明这一报道不实。

  欢迎

  俄罗斯25日欢迎叙利亚的最新决定,同时警告西方国家勿在叙利亚犯下“悲剧性错误”。

  俄外交部发言人亚历山大·卢卡舍维奇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强烈敦促那些试图把自身判断强加给联合国专家、提出军事行动可能性的国家,运用常识,避免犯下悲剧性的错误。”

  与此同时,卢卡舍维奇敦促叙利亚反对派武装确保调查人员安全。“重要的是,控制部分姑塔东区的反对派武装确保联合国调查小组能够安全完成任务,保持克制,不重复去年夏天针对联合国调查人员的武力挑衅。”

  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互相指责对方使用化学武器。反对派方面先前称,政府军21日在首都大马士革郊区使用化武,致死数百乃至上千人。

  法新社援引美国官员的话报道,基于现有证据,美方“基本不怀疑”叙政府对平民使用化学武器。另外,叙政府时隔多日才同意化武调查人员现场取证,“可信度存疑”。

  乱局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多次强调,叙利亚巴沙尔·阿萨德政权使用化学武器,意味着越过“红线”,将引发美国政府干涉。

  最新化武传闻后,伊朗警告,美方若军事干预将同样越过“红线”。伊朗武装部队副司令马苏德·贾扎耶里25日说:“如果美国越过‘红线’,将招致‘严重后果’。”

  以色列总统希蒙·佩雷斯则呼吁国际社会“去除”叙利亚境内化学武器,“这是复杂、昂贵的行动,但情况照此发展,(代价)只会更高”。

  到访以色列的法国外交部长洛朗·法比尤斯25日重申法国的立场,认为巴沙尔·阿萨德政权负有重大责任。

  按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的说法,大量证据表明,大马士革东北部冲突中使用了化学武器,一切证据都指向叙政府军。“法国不会让这样的举动逃脱惩罚。”(郑思远)

(编辑:SN02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薄熙来:王立军暗恋谷开来 不能自拔
  • 体育麦蒂宣布NBA生涯结束 或再战CBA 视频
  • 娱乐王祖贤整容回春欲出嫁 小19岁男友曝光
  • 财经卖掉北京的地收入远超美国一年GDP
  • 科技传苹果公司9月将首次推iPhone以旧换新
  • 博客贺卫方:薄熙来案放过一条重大线索
  • 读书超级革命:毛泽东发动文革的三个目标
  • 教育家长痛诉:小学面试害得全家开学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