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美拟两周内空袭叙利亚

2013年08月27日07:10  信息时报

   大洋新闻 时间: 2013-08-27来源: 信息时报

英美拟两周内空袭叙利亚

  信息时报综合报道 据英国《独立报》报道,由于叙利亚反对派指称政府军使用含有沙林毒气的火箭弹袭击大马士革郊区,西方国家目前正计划在两周之内对叙利亚政府军采取单方面军事行动。美国、英国、法国目前都认为是叙利亚政府使用了化学武器。

  英外长:可能本周动武

  美国、英国、法国这两天就是否军事介入叙利亚局势出言谨慎,表态模糊。

  美国国防部长查克·哈格尔25说,总统奥巴马要求国防部“为一切意外做好准备”。“当我们获得更多信息时,答案就会明了,”哈格尔说,“如果他(奥巴马)作出决定,我们准备动用任何选项。”

  英国外交大臣威廉·黑格26日告诉英国广播公司记者,一些国家可能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没有就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达成一致意见的情况下展开行动。当被问及是否可能本周对叙利亚发动军事打击时,黑格回答:“我不能排除任何可能。”

  法外长:“几天内决定”

  法国一家电台26日询问法国外交部长洛朗·法比尤斯是否可能以武力应对叙利亚化武传闻。法比尤斯答复:“(政府)需要评估……将在几天内决定。”法比尤斯认定,叙利亚政府应为化武事件负责,法国“需要作出回应,这是一种责任。”新晚、新华

  如何打击?

  空中打击叙政府关键目标

  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国防部官员告诉美联社记者,如果美国“需要向阿萨德 (叙利亚总统)传递信号”,最可能采取的军事行动是从地中海的军舰上向叙利亚境内的目标发射 “战斧”导弹。

  由于叙利亚拥有牢固的防空系统,可能会击落飞临上空的军机,因此空袭行动应该会由海上发起。西方国家发动攻击的目标可能包括发射化学武器或神经毒气的导弹或火炮发射系统,以及通讯系统和配套设备。叙利亚政府的权力象征——总部大楼及政府办公楼也可能被列入攻击计划中。

  另据英国 《每日电讯报》报道,英国皇家海军的舰艇已经准备好用巡航导弹参与对叙利亚政府的军事打击。据称,英国的一艘核动力潜艇已经在该地区部署,另外还有一系列战舰刚刚前往地中海地区演习。英国空军在塞浦路斯的军事基地也有可能会为军事行动提供空中支援。

  《独立报》的报道称,西方国家的 “回应”应该不会持续很长时间,而且应该是以有限度的空中打击关键目标为主。

  新晚

  最新进展

  叙利亚政府放行联合国化武调查

  叙利亚外交部25日说,政府已与正在叙利亚访问的联合国裁军事务高级代表安格拉·卡内达成协议,允许联合国调查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真相小组前往位于大马士革郊区的化武传闻现场调查。联合国在一份声明中说,调查小组26日起准备赴现场取证。

  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互相指责对方使用化学武器。反对派方面先前称,政府军21日在首都大马士革郊区使用化武,致死数百乃至上千人。

  法新社援引美国官员的话报道,基于现有证据,美方“基本不怀疑”叙政府对平民使用化学武器。另外,叙政府时隔多日才同意化武调查人员现场取证,“可信度存疑”。

  叙利亚总统巴沙尔在大马士革接受俄罗斯《消息报》记者专访,指责美英等西方国家“先指控,再取证”,出于政治动机怀疑叙利亚政府军动用化学武器。

  各方反应

  中方支持联合国尽快查明真相

  据新华社电王毅外长26日应新华社记者询问表明了中方对当前叙利亚局势的看法。王毅说,中方高度关注有关在叙利亚境内使用化学武器的报道。中方的立场是,无论谁使用化学武器,我们都坚决反对。中方支持联合国秘书处依据联合国有关决议对此展开独立、客观、公正、专业的调查,尽快查清真相。王毅说,政治解决是叙利亚问题的唯一现实出路。当务之急是尽快举行叙利亚问题第二次日内瓦会议。各方应谨慎处理叙利亚化武问题,避免干扰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大方向。

  巴沙尔警告美:动武将失败

  据新华社电 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26日对美国可能以军事行动干预叙利亚局势表达强硬态度,警告美方动武将面临失败。

  在俄罗斯《消息报》26日刊发的专访报道中,巴沙尔说,叙利亚不是第一次面对其他国家的军事威胁,美国、英国、法国一直试图以军事手段干预叙利亚局势。按巴沙尔的说法,美国多次发动战争,但从未依靠战争实现其政治目的。“从越南算起,美国在每一次战争中都面临的是什么?失败。”巴沙尔说,其他国家如果在叙利亚挑起战争,“无法预料战争会蔓延到何处或者以何种方式结束”。

  叙利亚新闻部长奥姆兰·祖阿比24日告诫美国不要对叙利亚动武,否则“火球不仅在叙利亚燃烧,也将在整个中东燃烧,打击叙利亚没那么容易。”

  俄罗斯:动武将导致“极度严重后果”

  据新华社电 俄罗斯外交部26日发表声明,证实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前一天同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通电话,对美方先前暗示准备对叙发动军事打击的言辞表达“深切焦虑”。

  俄罗斯外交部的声明说,一些美方人员破坏美俄召集叙利亚问题和平会议的努力,希望绕过联合国对叙利亚展开军事干预。拉夫罗夫认定,如果美国对叙利亚动武,可能导致“极度严重的后果,即全中东和北非地区陷入新一轮军事干预”。他敦促美方“保持克制,不要向叙利亚政府施加军事压力,避免激化叙利亚局势”。声明说,克里承诺“认真”考虑俄方意见。

  

  (原标题:英美拟两周内空袭叙利亚)

(编辑:SN02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薄熙来:王立军暗恋谷开来 不能自拔
  • 体育麦蒂宣布NBA生涯结束 或再战CBA 视频
  • 娱乐王祖贤整容回春欲出嫁 小19岁男友曝光
  • 财经卖掉北京的地收入远超美国一年GDP
  • 科技传苹果公司9月将首次推iPhone以旧换新
  • 博客贺卫方:薄熙来案放过一条重大线索
  • 读书超级革命:毛泽东发动文革的三个目标
  • 教育家长痛诉:小学面试害得全家开学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