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临时剥夺中国记者提问权遭本国媒体批评

2013年08月27日08:02  环球时报
23日,《环球时报》特派记者李学江(左一)同加拿大总理办新闻室秘书朱莉(右一)交涉。 23日,《环球时报》特派记者李学江(左一)同加拿大总理办新闻室秘书朱莉(右一)交涉。

  【环球网报道 记者 聂鲁彬】加拿大总理哈珀北方视察之旅8月23日在一场令人遗憾的“推拉事件”中结束。这一意外插曲立即受到加拿大媒体的极大关注,加总理办公室媒体官员临时拒绝中国记者提问的做法受到多家加拿大媒体的批评。此外,加拿大华人论坛也出现大量对这种不公待遇的谴责之声。

  对于“推拉”事件的细节,大多数媒体认为双方均有肢体动作,但处在现场的加拿大广播公司记者24日表示,前后持续时间“非常短暂,动作幅度也不大”,而随后上前的两名皇家骑警则是连拉带拽将中国记者驱至会场后方。CBC记者称他多次听到中国记者在与官员的对话中表示“这不公平”。

  CBC记者称,中国记者李学江事先向总理办公室媒体官员提交了提问申请,起初官员以问题数量超出限额为由将李学江的问题排除在提问序列之外。但随后有加媒记者主动提出将自己的提问机会让于李学江,李学江这才获准坐在前排的提问记者席。但就在提问顺序即将轮到李学江时,官员突然要求在整个访问行程中还未获一次提问机会的中国记者离席。

  对此,加拿大《全国邮报》认为加拿大政府的这一举动既让人意外也“并非意外”。“并非意外”是因为 “新闻发布会上此类官方与媒体的冲突在加拿大国内已是常有之事”,而意外之处是,“这种事件落在国际媒体头上尚属首次”。

  加拿大《环球邮报》报道称,“事后李学江表示希望媒体不要过分渲染此事,同时对自己引起的混乱表示歉意”。但加拿大总理办新闻室随后通过推特作出的回应则显得很不客气:“不论是否同意活动的安排与运作方式,对李先生来说,没有借口同新闻办的工作人员发生肢体接触,李先生应该立即道歉。”

  《环球邮报》报道称,加拿大自由党评论员说,此事说明了哈珀一贯不尊重媒体的态度。新民主党认为,哈珀的北方之行不过是用纳税人的钱去拍一批照片回来。

  在多家加拿大华人论坛中,许多网友对中国记者遭遇的不公对待表示愤慨,有网友指出“临时剥夺提问权的做法非常不妥”,更有网友称此举为“土匪行为”。此外,也有网友认为,中国记者“现场抢话筒”的行为也有失当之处,建议记者今后遇到此类情况最好选择事后反映。

(原标题:加拿大临时剥夺中国记者提问权遭本国媒体批评)

(编辑:SN053)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薄熙来:王立军暗恋谷开来 不能自拔
  • 体育麦蒂宣布NBA生涯结束 或再战CBA 视频
  • 娱乐王祖贤整容回春欲出嫁 小19岁男友曝光
  • 财经卖掉北京的地收入远超美国一年GDP
  • 科技传苹果公司9月将首次推iPhone以旧换新
  • 博客贺卫方:薄熙来案放过一条重大线索
  • 读书超级革命:毛泽东发动文革的三个目标
  • 教育家长痛诉:小学面试害得全家开学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