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披露斯诺登事件内幕:我们不会与他一起战斗

2013年09月05日02:39  新京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我有时想,他是个奇怪的年轻人,30岁多点,我不理解他在想什么。他打算怎样构建自己的未来生活?原则上他令自己陷入了一个极其困难的境地。下一步他会做什么,我甚至无法想象。

  ——普京

  俄罗斯总统普京4日对媒体透露了有关斯诺登事件的诸多内幕,如他在香港时就已经同俄方联系。普京否认他因斯诺登事件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交恶,并赞扬奥巴马为人直率。

  普京赞奥巴马“实在”

  普京当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奥巴马是一个“实在、公事公办”的伙伴。他表示,他和奥巴马的谈话都非常具有建设性,具有实质性且非常坦率。

  “奥巴马是一个非常好的交谈者。他想要的东西明确,他的立场也明确,他倾听持另一立场的人的声音,因此和他交谈很容易。”普京说。

  普京承认,由于俄罗斯在斯诺登问题上的立场,让美国政府有些愤怒,不过这也没有办法。“我认为,最好不要激怒,而应该共同忍耐,并寻求解决方案。”

  普京还透露,斯诺登在香港的时候,就已经和俄方联系。

  “我现在告诉你们我从未谈过的。斯诺登首先出现在了香港,与我们的外交代表们举行了会面。他们向我汇报,有一名情报机构职员,他在争取人权和传播信息的自由。”

  普京说,他知道此事后,给斯诺登提出条件:“如果他想留在我们这里,那么必须停止一切破坏俄美关系的行动”。但斯诺登说,“不,我是为人权而奋斗的战士,我希望你们和我一起战斗”。而普京给他的回复是,“我们不会与他一起战斗,让他自己战斗”。

  普京批评美情报部门

  普京说,直到斯诺登乘坐的飞机降落莫斯科前两小时,他才知道这名泄密者要来俄罗斯。

  普京还说,斯诺登事件到今天这个地步,美国情报机构应承担责任。他说,他们本来应该让斯诺登去容易被逮捕的地方,而不是向其他国家施压,让后者不要接纳他,或者不让他乘坐的飞机经过领空。

  “美国情报机构的代表们应该做得更专业,外交官们也是,(我这样说)不要生我的气。”普京说。

  普京说,俄方没有要求斯诺登向俄提供任何情报,斯诺登本人也没有主动提供。

  “他是个奇怪的年轻人”

  对斯诺登今后的去向,普京说,他不会向美方引渡斯诺登。

  “我有时想,他是个奇怪的年轻人,30岁多点,我不理解他在想什么。他打算怎样构建自己的未来生活?原则上他令自己陷入了一个极其困难的境地。下步他会做什么,我甚至无法想象。很清楚我们是不会交出他的,他能感觉自己在这里是安全的”。

  普京说,“可能过些时候,美国会明白,问题不在于叛徒和间谍,而在于持有一定观点的人。而且在这件事情上可能会找到某些折中。我不知道,这是他的命运。”

  斯诺登今年31岁,曾是中情局雇员,今年5月,他向媒体披露了美国情报部门针对海外的大规模监听计划。7月31日,他获得了俄罗斯为期1年的临时庇护。

  (百千)

(原标题:普京首度披露斯诺登事件内幕)

(编辑:SN056)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西男童被挖眼案嫌犯为其已跳井伯母
  • 体育足协退出亚洲杯申办 孙杨叶诗文全运摘金
  • 娱乐专访张智霖:自我要求严 吴镇宇是好对手
  • 财经奢侈品专卖店售假:某女明星70万购假包
  • 科技三星发布GALAXY Gear智能手表 专题
  • 博客独家实拍张曙光在美国别墅(组图)
  • 读书钩沉:林彪判王光美死刑毛泽东刀下留人
  • 教育大学生落户京城交易内幕:23.5万全搞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