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或将叙利亚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决定

2013年09月09日07:10  中国广播网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央广网北京9月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美国国务卿克里8日在巴黎表示,美国会考虑有关将叙利亚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决定的意见,但总统奥巴马尚未就此作出决定。由于法国国内以及欧盟有越来越多的声音,要求在对叙利亚采取军事行动之前必须寻求联合国授权,法国总统奥朗德7日暗示,有可能寻求将叙利亚问题交由联合国安理会裁决。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8日在塔什干应约与美国国务卿克里通电话,双方就叙利亚问题交换意见。王毅强调,要坚持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反对任何使用化学武器行径这两条原则,就应回到联合国安理会的框架中来,而不是相反。王毅重申了中方反对在国际关系中使用武力的原则立场,并且奉劝有关国家采取行动时要三思而行。

  另外,在欧洲一直是对叙利亚问题态度审慎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当地时间8号的竞选集会上就重申,德国不会对叙利亚采取军事行动。接受采访的时候默克尔还表示,德国致力于推动联合国安理会就解决叙利亚危机采取统一行动。她强调,叙利亚问题必须通过政治途径解决。德国不会参与可能对叙利亚采取的军事行动。

  而风暴的中心,叙利亚方面,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在媒体上表示,如果叙利亚遭到任何进攻,叙利亚的盟友将会与其一同回击。而阿萨德还对军事打击可能导致的叙政府军军力收缩、叙利亚战场天平改变表示十分担忧。

  美国方面,休会5个星期的美国国会将会在今天晚些时候复会。届时,国会参议院全体议员将首先就白宫对叙动武草案进行辩论,并且可能于本周三(9月11日)的时候进行投票。而自从上周白宫的提案在参议员外交委员会获得通过后,这一次议案将继续在国会"闯关"。但分析指出,目前美国对叙动武仍难获得广泛支持;即使提案在参院获得通过,也可能会面临众院投票"悬崖"。

  而联合国方面,联合国/阿盟叙利亚问题联合特别代表卜拉希米表示,联合国在对叙利亚使用武力问题上的立场始终如一,国际法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做。国际法指出,没有任何国家可以置法律于不顾,他们必须要经过安理会的授权。法国总统奥朗德也是在暗示,有可能寻求将叙利亚问题交由联合国安理会裁决。针对奥朗德的说法,克里8日在巴黎举行的记者会上说,美方会认真听取"所有朋友"的意见。(中国之声国际新闻编辑邢斯嘉)

(原标题:美国或将叙利亚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决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丁书苗曾数次安排多名女性供刘志军嫖宿
  • 体育美网小威胜阿扎夺冠 摔跤重返奥运大家庭
  • 娱乐赵薇否认怀孕称正减肥:要瘦成王菲
  • 财经蒋洁敏曾放豪言:生进中南海死入八宝山
  • 科技北京电信推iPhone以旧换新政策
  • 博客乔磊:姚明要卖的美国豪宅啥样(图)
  • 读书女权演义:中国古代的守宫砂与处女贞
  • 教育超级中学怪相:花钱垄断尖子生破坏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