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拟密集打击叙利亚3天 称10多国拟参战

2013年09月09日09:59  东方早报

  周晶璐

  随着局势的变化,美国政府与军方可能调整打击叙利亚的战术。

  一些官员透露,阿萨德的部队过去两周已经被广泛疏散,五角大楼可能延长原定空袭叙利亚的时间,扩大袭击目标名单,增加参战部队,并且不排除在阿萨德发动报复的情况下进行后续打击。

  美国总统奥巴马一直宣称动武计划将是“有限的、小范围的”。在接下来的一周,他将在国内展开公关攻势,争取国会和民意支持对叙动武。

  与此同时,美国国务卿克里继续在国外寻求支持。他7日在巴黎说,10多个国家准备参与针对叙利亚的军事行动,但他并未公开具体是哪些国家。阿盟则明确表示,出兵叙利亚是错误的。

  需要更强的火力

  据《洛杉矶时报》昨天援引美政府匿名官员的话称,为期3天的密集空袭计划,反映了白宫和五角大楼越来越确信,美国需要更多的火力来实施即使造成最小伤害的打击。

  两名美国官员表示,最近几天,白宫要求扩大原定约50个袭击目标的打击名单。所以,五角大楼的策划人员正在考虑是否在目前位于东地中海的5艘战舰的基础上,增加使用轰炸机。这5艘战舰可以从距离海岸数百英里外发射巡航导弹或空对地导弹。叙利亚还处于一个在红海的航母战斗群的打击范围内,该航母战斗群包括一艘巡洋舰和3艘驱逐舰,均具备发射巡航导弹的能力。“将进行数轮攻击,每一轮轰炸后都将对局势进行评估。整个行动持续72小时,有足够理由认为这是将实施的计划。”一名熟悉计划的匿名官员说。

  美国官员称,奥巴马仍然倾向于有限的攻击——不包括向叙利亚派遣大量战斗机投放炸弹。但一些军方领导人怀疑,即使从海上发射巡航导弹的更长时间的空袭,是否足够对阿萨德造成损害,降低其军队能力和阻止其将来使用化学武器。一位官员称计划中的行动不比一次持续几日的“武力展示”强多少,不会成为叙利亚内战的“扭转乾坤者”。另一位熟悉最近情报的美国官员猜测,计划中的美国袭击“不会在战略上影响内战现有局势,叙利亚人在掌控中,内战会再持续两年”。

  奥巴马政府希望,通过断绝阿萨德诉诸化学武器的选择,以及向反对派提供更多武器和培训,能够提高举行导致阿萨德退出执政的谈判的机会。白宫上周在纠结,打击力度如何才能既足够破坏阿萨德的决心,又不至于失去担心被拖入另一场中东战争的国会议员的支持。面对如此两难局面,白宫官员和五角大楼高级官员的措辞在两种描述中摇摆:一是不会显著改变叙利亚力量平衡的有限行动,一是削弱叙利亚军队的武器和实施化学武器攻击的能力。

  而目前的计划如同穿针引线般困难。美军现役和前官员称,在第一轮袭击后,五角大楼将使用卫星照片和其他监视系统来评估对叙利亚军队的损害。美军随后要么打击在第一轮未遭到破坏的目标,要么选择新的目标以使阿萨德遭受重大损失。

  “必须有一些后果,不然我们将回到一年前的状况。”退休陆军准将马克·吉米特说。小布什政府期间他曾在五角大楼和国务院担任中东战事策划员。“所以我们必须要有一个更大的目标设定。”

  两名官员称,五角大楼的策划者也在提供其他选项,比如阿萨德及其代理人对美国和盟友进行报复后再次打击阿萨德。

  在上周与议员的闭门简报会中,白宫官员称,阿萨德的常规部队集中在大马士革周围以及叙利亚北部,但是包括火箭弹发射器、坦克等许多设施装备已经在过去两周被移走,以避免遭美国袭击。美军参联会主席马丁·邓普西在过去两天的国会作证中承认可能采取后续打击。他说,叙利亚军队正在转移部队,使打击可发动化武袭击的设备更加困难。“目前我们的情报正在紧盯这些转移。”邓普西说,他注意到有囚犯和其他平民被转移到美国可能打击的潜在军事目标。

  奥巴马加紧公关

  美国媒体报道称,奥巴马7日在讲话中解释称,美国不得不出手干预叙利亚的原因是为了防止化学武器落入恐怖分子之手,由此导致对美国不利的潜在可能性。“我知道过去十年的战争已使美国人厌倦,即使伊拉克战争已经结束,阿富汗战争的规模正在缩减。因此我们不会再次派军队介入其他战事,但我们是美国,我们不能蒙着眼睛对叙利亚的事视若无睹,若怯于回应这粗暴(化武)攻击,再次使用化武的风险将会增加,如果化武落入恐怖分子之手,更可能会用来攻击美国。

  白宫当天宣布,奥巴马计划在本周分别接受美国6家主流电视台的采访,向公众阐明对叙政府动武以惩罚其使用化学武器的必要性,并承诺这次行动的规模和时间都是有限的,美不会派遣地面部队,因而不会重蹈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覆辙。这6家电视台包括美国广播公司、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全国广播公司、公共广播公司、有线电视新闻国际公司和福克斯新闻频道,它们将于9日晚公开播出对奥巴马的专访。

  次日,奥巴马将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向全国发表一次电视讲话。据悉,他将在讲话中再次强调对叙动武的必要性及其对维护美国家安全利益的重要性,同时努力缓解美国公众的担忧。预计他还将呼吁国会尽早通过授权对叙发动军事打击的决议。

  按众议院多数党领袖埃里克·坎托的说法,参议院可能会在本周投票,而众院有望两周内举行表决。

(原标题:美国拟密集打击叙利亚3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丁书苗曾数次安排多名女性供刘志军嫖宿
  • 体育美网小威胜阿扎夺冠 摔跤重返奥运大家庭
  • 娱乐李晨热恋一年疑分手 曝张馨予劈腿霍建华
  • 财经中石油5人又被带走:副总孙龙德刚任董秘
  • 科技北京电信推iPhone以旧换新政策
  • 博客乔磊:姚明要卖的美国豪宅啥样(图)
  • 读书女权演义:中国古代的守宫砂与处女贞
  • 教育超级中学怪相:花钱垄断尖子生破坏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