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会本周就叙问题投票 超半数议员未发表意见

2013年09月09日12:37  中国广播网

  央广网北京9月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在结束了长达五周的闲云野鹤般的休假之后,今天,9月9号,美国参、众两院的议员们将全部返回国会山,摆在他们面前的是一道选择题:军事打击叙利亚,"打"还是"不打"。那么国会议员们对于奥巴马攻打叙利亚的方案都持什么态度呢?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美国记者吕晓红:据美国有线电视网统计,目前100位参议员当中表示支持的有25人,持反对态度的有20人,在有435个席位的众议院赞成的仅有24人,而反对的则多达123人。相对于前几天的数字,支持和反对的人数都有增加,但显然反对方增加的更多。

  造成这一结果的原因一方面是大家看到奥巴马总统以及克里国务卿在国际社会苦苦寻求支持的努力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20国集团首脑会议里并未就此达成任何的联合声明,欧盟也表示要等待联合国调查小组的结果。另一方面大家认为一旦开展,美国很有可能要在叙利亚越陷越深,就跟伊拉克和阿富汗一样,因此反对声也是越来越大。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参众两院那些还没有发表意见的议员占了半数以上,因此现在还很难预测这一个礼拜两院投票的结果。

  现在,全世界都在等待这个难以预测的投票结果,生活在叙利亚的民众更是担心不知哪天炸弹就会从头上掉下来。那么,现在能推测出美国动武的时间吗?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美国问题专家阮宗泽:今天9月9号开始复会,首先是参议院辩论,然后投票可能要隔那么一两天,参议院通过完之后,众议院现在是很可能从16号那一周才开始辩论后投票,所以可能还得有那么一两个星期。当然美国政府方面讲它是加紧做空袭或动武的各种准备了。其实真正国会的最终结果能不能主导这场战争,我觉得也不是一个决定性的。因为从现在情况来看就是奥巴马政府不管怎么样,他肯定是要对叙利亚进行一次空袭或者是一段时间的空袭。

  为了寻求对动武的支持,国务卿克里和白宫办公厅主任麦克多诺分头行动,一个面对国际、一个面向国内。周日上午,麦克多诺出现在五家电视台谈话节目中,走马灯式地阐述动武的理由。国务卿克里也是如空中飞人般展开穿梭外交,向国际社会"兜售"美国打击叙利亚的方案。克里表示,美国会考虑有关将叙利亚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决定的意见。不过,阮宗泽认为,安理会对奥巴马的决定影响有限。

  阮宗泽:但现在奥巴马说由于安理会处于瘫痪的状态,所以他可以绕开联合国安理会。他放出这样的风,但是最终他是不是会采取这样的行动,要看后面一段时间的辩论情况。因为涉叙问题在联合国安理会已经受到三次否决,所以他是推不动。提交到安理会他现在有一个问题在哪里,就是现在联合国的核查小组去采样,然后到实验室做数据的分析,可能一两个星期以后出来,出来的他只是回答说使没使用过化学武器,但是谁使用化学武器这个问题他不负责回答。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安理会即使是做出这个讨论,恐怕很难有一个结果。

  奥巴马的压力不仅来自联合国,更来自家门口。7号,纽约曼哈顿联合广场,反战人士高举标语,同一天,白宫门口上百名示威者举行示威活动,要求国会否决奥巴马的动武申请。美国的铁杆盟友英国8号公布的民意调查显示,即便是联合国调查结果证明叙利亚政府军使用了化学武器,大部分英国人依然反对任何对叙的军事行动。

  面对国内国外压力,奥巴马总统会有怎样的举措?

  吕晓红:眼下奥巴马总统正面临着两大挑战,首先就是要说服美国的民众和议员们,为此白宫采取的第一步行动就是派出了白宫办公厅主任丹尼斯·麦客多诺上各大电视台去接受采访,第二步措施就是要九号晚上由奥巴马总统本人上六家主要电视台进行阐述,10号晚上的电视讲话将会是奥总统要采取的第三个步骤。除此之外奥巴马总统和拜登副总统,还分别约请部分的国会议员,继续他们的游说努力。

  舆论普遍认为不管能否得到国会的授权,美国最终还是会采取军事打击行动的,只不过是一个时间问题而已。目前,美国的军事打击计划不过是几天的军事力量展示,不可能改变叙利亚内战的局势。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普西将军在国会听证会上作证的时候承认说,有可能在最初的空中打击行动之后还需要跟上后续的行动,这也让百姓和部分的国会议员更加质疑美国军事打击行动的目标究竟是什么。

  此外,美军驻扎在红海的航母舰队当中有一艘巡航舰和三艘驱逐舰,都具备了发射巡航导弹的能力,而这样的准备已经远远超出了奥巴马总统所标榜的有限的军事行动的范畴。

  就在昨天,两名美国官员透出风声说,白宫要求扩大打击目标范围,比最初打击名单的大约50个目标"多得多"。在中东问题专家李绍先看来,这与上周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通过的议案息息相关。看来美国到底要怎么打,奥巴马现在也未必有定数。

  李绍先:奥巴马原来的设想就是一次非常有限的打击,所以很多方面推测他可能就是为期三天,后来又缩减了一到两天。但是现在情况有变化,我自己注意到参议院外委会通过修改的这个授权总统的议案,他说军事行动的目标是削弱巴沙尔使用化学武器的能力,这一点倒是跟总统是一致的,但是他接下来说新增目标还有增强反对派武装的军事能力,并对目前双方军事力量对比,做出决定性的改变。我觉得这就危险了,国会议案把这个军事行动的目标扩大了。

(原标题:美国国会本周就叙问题投票 超半数议员暂未发表意见)

(编辑:SN053)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丁书苗曾数次安排多名女性供刘志军嫖宿
  • 体育美网小威胜阿扎夺冠 摔跤重返奥运大家庭
  • 娱乐李晨热恋一年疑分手 曝张馨予劈腿霍建华
  • 财经中石油5人又被带走:副总孙龙德刚任董秘
  • 科技北京电信推iPhone以旧换新政策
  • 博客乔磊:姚明要卖的美国豪宅啥样(图)
  • 读书女权演义:中国古代的守宫砂与处女贞
  • 教育超级中学怪相:花钱垄断尖子生破坏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