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明日将发表全国演讲 望民众支持攻叙提议

2013年09月10日02:39  新京报
9月6日,俄罗斯圣彼得堡,美国总统奥巴马在G20峰会期间举行记者发布会。 9月6日,俄罗斯圣彼得堡,美国总统奥巴马在G20峰会期间举行记者发布会。

  美国国会在经过一个月的夏季假期之后,于本周复会。自美国东部时间9月9日开始,参议院和众议院的议员们将就是否授权总统奥巴马军事打击叙利亚的提议进行辩论,并在未来某个时间点进行投票。次日21时(北京时间9月11日10时),美国总统奥巴马将发表全国讲话,希望民众支持其军事打击叙利亚的提议。

  奥巴马持续媒体公关

  美国媒体报道称,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民主党人哈里·雷德有望采取程序性的措施,避免有参议员试图通过长篇大论式演讲来阻碍参议院投票通过军事打击叙利亚的提议。

  肯塔基州联邦参议员、共和党人兰德·保罗今年早些时候,就通过长篇大论式演讲,阻挠参议院通过有关约翰·布伦南担任中情局局长的任命,从而抗议奥巴马政府的无人机政策。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兰德·保罗称其在如何阻止通过动武动议的问题上,掂量一下自己的选择。

  目前,奥巴马不停接受美国主要电视台和有线新闻网的采访,以便向民众阐述军事打击叙利亚的必要性。

  美国东部时间9月10日,奥巴马将亲自前往国会山拜访民主党籍参议员。当晚9时(北京时间9月11日10时),奥巴马将发表全国讲话,希望民众支持其军事打击叙利亚的提议。

  国务卿和防长“游说”

  美国东部时间9月11日,如果有反对动武的参议员计划利用长篇大论式演讲来阻碍参议院内的辩论,那么参议院将在当日进行一项是否限制长篇大论式演讲的投票。反对动武的参议员有可能输掉了此项投票,即有60名联邦参议员同意限制长篇大论式演讲,从而鼓励更多参议员进行辩论,这将有利于投票日更快到来。

  美国国务卿克里和国防部长哈格尔将对全体参议员发表简短讲话。

  观察人士指出,国会的辩论、投票规则会让接下来的局面很难预料,反对动武的联邦议员、支持动武的联邦议员以及其他难以预计的可变因素都在影响着事态进展。当前,还不清楚参议院内的辩论会持续多长时间。

  众议院共和党人观望

  共和党当前把持着众议院。该院的共和党领导人已表示,一旦参议院在动武日程上态度不明时,他们将采取行动。

  不过,现在还不清楚众议院最终是就参议院版本的动武动议进行投票,还是另起炉灶,推出共和党版本的解决叙利亚危机的提议。

  众议院多数党领袖、共和党人埃里克·坎托上周五向共和党籍众议员签发了一个备忘录。他在备忘录中写道:“所有共和党籍众议员应该料到,未来两周,会有一场激烈的辩论,并就是否针对叙利亚动用武力的问题进行投票。”

  不过,众议院的共和党籍领导人们还透露了一种可能性,即参议院反对动武之后,众议院压根就不会再提起动武的提议。

  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约翰·博纳的发言人表示,奥巴马背负压力,他需要在众议院内寻求足够多的支持票。(物语)

  只要一枚巡航导弹落在叙利亚,我们就卷入叙利亚内战。总统称,我们会迅速结束并离开那里。然而,旷日持久的战争就是以这种方式开始。 ——民主党籍众议员洛蕾塔·桑切斯

  证据没有总统和政府公开所称的那样有力。在那些公开声明中,一些事情遭添油加醋……那些(闭门)听证会反而让我对情况产生更多疑问。 ——共和党籍参议员贾斯廷·阿马什

  焦点

  美媒质疑化武证据可靠性

  众议院一主席称现有证据不足以成为军事打击理由

  美国政府5日向国会参议院情报委员会成员播放多段录像,试图证实叙政府军使用化武。

  只是,这类“证据”受到美国媒体质疑。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7日播放录像片段,同时强调,无法证实它们的真实性,也无法依据录像确认谁使用了化武。美联社评述,白宫拒绝公开用以指证政府军使用化武的卫星图像和通信记录,民众迄今没有看到任何确凿证据。

  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共和党籍议员巴克·麦基翁说,白宫展示的证据显示,巴沙尔政府“可能”应该就化武袭击承担责任,但那些证据“不足以”成为发动军事打击的理由,“它们与巴沙尔没有直接关联”。“反对派不比巴沙尔好。”共和党籍参议员特德·克鲁斯说。

  路透社最近所作民意调查的结果显示,56%的民众不支持干涉叙利亚,19%支持。《华盛顿邮报》所做调查显示,在435席的众院,223名议员反对或倾向于反对动武。美联社调查结果显示,参议院和众议院中,分别有三分之一和近半数议员没有拿定主意。 惠晓霜(新华社专稿)

  声音

  巴沙尔否认动用化武

  综合新华社电 美国政府“磨刀霍霍”之际,叙利亚总统巴沙尔8日在位于大马士革的总统府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记者查利·罗斯采访,否认下令动用化武。

  罗斯当天在哥伦比亚广播公司“面向全国”节目中援引巴沙尔的话说:“没有证据显示我对我的人民使用化学武器。”

  罗斯说:“他(巴沙尔)想告诉美国民众,卷入中东地区战争和冲突没有让他们获得一场好经历……他们应该告诉国会和政府,不要授权动武。”巴沙尔“暗示,一旦(美国)动武,他的一些盟友将发动某种形式的报复”。他拒绝详细说明报复的形式。

  局势

  中国使馆备有防化服

  据新华网报道 在叙利亚的华人华侨的生活状况越来越引起各方关注。中国驻叙利亚大使张迅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介绍说,除使馆工作人员外,目前仍有两名华人、两名华侨,九名留学生在叙利亚学习、工作,目前这13人都与使馆保持着联系,近期他们中间有几人将离开叙利亚,以避免不必要的风险。

  中国驻叙使馆位于大马士革市中心“敏感”地带,四周有多处叙利亚军政机关,因此频频遭受发射自大马士革郊区的反对派迫击炮袭击威胁,其中有多枚迫击炮弹落在使馆周边,有些甚至对使馆建筑造成了损坏。

  张迅说,落在使馆附近的迫击炮弹“多得记不清了”,他还专门搜集了炸到使馆院内的多块弹片,作为战火中独特的“收藏品”,以及叙利亚所受创伤的独特见证。

  近期化学武器问题的升温令大使馆进一步提高了警惕。在大使馆人员的办公室和宿舍里一直存放着防毒面具和防化服等。

(原标题:奥巴马明日演讲 为攻叙“攒人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丁书苗曾数次安排多名女性供刘志军嫖宿
  • 体育美网小威胜阿扎夺冠 摔跤重返奥运大家庭
  • 娱乐李晨热恋一年疑分手 曝张馨予劈腿霍建华
  • 财经丁书苗喂养贪官:找女明星供刘志军淫乐
  • 科技北京电信推iPhone以旧换新政策
  • 博客玩弄女性的薄熙来和谷开来还有感情吗
  • 读书女权演义:中国古代的守宫砂与处女贞
  • 教育超级中学怪相:花钱垄断尖子生破坏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