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食品署:水果罐头含艾滋病毒系谣言

2013年09月10日05:00  人民网-人民日报
曼谷“第21航站楼”商场楼下一家超市的水果罐头货架上,摆着满满当当的各种品牌的水果罐头。     本报驻泰国记者 暨佩娟摄   曼谷“第21航站楼”商场楼下一家超市的水果罐头货架上,摆着满满当当的各种品牌的水果罐头。     本报驻泰国记者 暨佩娟摄

  “泰国水果罐头含艾滋病毒”是谣言(求证·探寻喧哗背后的真相)

  食物不会传播艾滋病;泰国正调查谣言来源

  本报驻泰国记者 暨佩娟 本报记者 王君平

  近日,微信上出现了一条“泰国艾滋病人把带病血液滴进罐装水果食品”的消息,称此事已被“泰国府卫生部”证实,为了避免人们食用受感染,泰国超市多款式罐头已全面下架。此事是否属实?人民日报“求证”栏目记者深入走访了泰国超市、卫生部门及国内专家。

  泰国水果罐头含艾滋病毒?

  【调查】 官方未发布、证实过此消息,当地水果罐头销售正常

  9日下午,记者来到曼谷“第21航站楼”商场楼下的一家超市,只见水果罐头货架里摆着满满当当的各种品牌的水果罐头,有菠萝、荔枝、龙眼、红毛丹、橙等。超市经理奥尔告诉记者,在过去的一个月里,她没有接到过有关水果罐头的下架通知,罐头的销售情况还和往常一样。正在挑选罐头的27岁泰国姑娘特瑞卡告诉记者,她从没听说过这件事。

  记者随后走访了泰国公共卫生部多个部门负责人,均否认有此事。

  卫生局营养学高级专家坎达瓦斯·马丽婉对记者说:“我从没听说过这件事,我们也没有发布过这种消息。”

  “这根本就是一则谣言!”食品和药物管理局食品署署长提婉·帕丽亚西里听到这条消息后,很生气地对记者说。

  提婉向记者介绍了泰国食品罐头的生产流程:食品首先被放入铁质罐头盒中,经过至少2小时80摄氏度的预煮过程,再抽去罐头盒中的全部空气,随后被密封。之后,罐头将被送入一个大型反应罐中,在125—135摄氏度的高温下进行30—45分钟的蒸汽消毒杀菌。再在30分钟之内急剧降温至25摄氏度,随后被送进仓库。化验室会从中抽取样本进行化验以检验罐头食品的质量和密封情况。“这当中,有哪一个环节可以让艾滋病感染者把毒血滴进密封的罐头里?”提婉说。

  在泰国当地英文和中文媒体上,记者没有找到与这则消息有关的任何内容。但文莱《婆罗洲公报》网站8月24日刊登了一则题为“使馆揭穿艾滋病病毒感染食品的谣言”的报道,报道引述了移动即时通信工具WhatsApp上的一则英文消息,内容与国内微信上流传的中文消息完全一致。报道称,“泰国驻文莱大使馆揭穿了这个谣言,目前正与相关机构进行协调,以查明谣言的来源。”

  食物可传染艾滋病吗?

  【调查】 艾滋病不会通过食物感染;脱离体液环境,艾滋病病毒难存活

  泰国公共卫生部疾病控制局艾滋病、结核病与性传播感染署署长苏眉·安旺迪听说记者的来意后,连声叹道:“这太荒谬了,太不合理了!脱离人体血液之后,艾滋病病毒很难存活。何况食品罐头那样甜的环境,根本不适合艾滋病病毒生存。”

  “艾滋病病毒主要通过身体接触进行传播,我从没有听说通过环境传播的艾滋病病例。”安旺迪说,“只要和艾滋病病人身体接触时,没有进行手术,身上也没有伤口,吃饭、喝水、握手、拥抱等日常生活接触是不会传播艾滋病的。”

  对此传言,我国国内专家也表示,原卫生部曾多次对“食用艾滋病人滴过血的食物导致多人感染艾滋病”说法进行过辟谣。科学证据表明,艾滋病病毒不能通过餐具、饮水、食品而传染。

  中国疾控中心性艾中心主任吴尊友研究员表示,艾滋病的传播一般要具备3个基本条件,首先要有活的病毒存在,艾滋病病毒主要存在于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的血液和体液中。其次造成感染需要有足够量的病毒。再次,病毒必须侵入人体,并在人体中能够繁殖。

  “艾滋病不会通过食物感染。”北京佑安医院感染中心主任医师郭彩萍说,已经证实的艾滋病传染途径有3条:性传播、血液传播、母婴传播。而艾滋病病毒一旦脱离体液环境,它的存活性和致病能力都会下降。“离开活体血液的艾滋病毒随着血细胞和淋巴细胞的死亡首先会失去增殖能力,继而死亡。” 

  艾滋病病毒究竟能存活多久?郭彩萍指出,与温度、场所等条件有关。离开活体细胞、单独分离出来的病毒,在干燥环境中仅能存活1—2小时便很快失去活力无法感染。

  据了解,艾滋病毒对阳光、紫外线、高温、酸碱环境等都很敏感。暴露于外界环境很快灭活:50摄氏度环境下1小时,100摄氏度环境下1—2分钟即灭活。

  本期栏目统筹:肖潘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丁书苗曾数次安排多名女性供刘志军嫖宿
  • 体育美网小威胜阿扎夺冠 摔跤重返奥运大家庭
  • 娱乐李晨热恋一年疑分手 曝张馨予劈腿霍建华
  • 财经丁书苗喂养贪官:找女明星供刘志军淫乐
  • 科技北京电信推iPhone以旧换新政策
  • 博客玩弄女性的薄熙来和谷开来还有感情吗
  • 读书女权演义:中国古代的守宫砂与处女贞
  • 教育超级中学怪相:花钱垄断尖子生破坏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