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议院选举今揭幕 默克尔获连任几无悬念

2013年09月22日02:39  新京报
9月20日,社民党总理候选人施泰因布吕克在集会上亮出胜利手势。 9月20日,社民党总理候选人施泰因布吕克在集会上亮出胜利手势。
9月21日,德国柏林,在基民盟集会上,总理默克尔向支持者挥手。 9月21日,德国柏林,在基民盟集会上,总理默克尔向支持者挥手。
9月8日,德国杜塞尔多夫,在执政党基民盟的竞选集会上,组织方安排了舞蹈等表演。 9月8日,德国杜塞尔多夫,在执政党基民盟的竞选集会上,组织方安排了舞蹈等表演。

  德国大选今揭幕 默克尔连任呼声高

  专家称欧元区许多国家受到危机影响,而德工作岗位未丢,税负未增加,这与默克尔领导有很大关系

  四年一度的德国联邦议院选举将于22日揭幕。由德国总理默克尔领导的基督教民主联盟与基督教社会联盟组成的联盟党,预计将继续保持联邦议院第一大党地位,如果不出意外,默克尔获得连任将无悬念。

  这次德国大选尽管波澜不惊,但依旧不乏看点:默克尔能否凭借自己超高的人气帮助联盟党拿到更多选票?联盟党能实现与自民党继续联合执政的目标吗?德国新政府在欧元救助政策上会有变化吗?

  【焦点1】 高人气能否带来更多选票?

  民调显示默克尔支持率领先挑战者近30个百分点

  执政八年来,默克尔无论在个人执政能力、政绩,还是执政风格、人品等方面,都得到大多数德国民众的认可。民调显示,默克尔的支持率领先挑战者——社会民主党(社民党)总理候选人施泰因布吕克近30个百分点。

  在2009年和2005年大选中,联盟党的得票率最高为35%左右。默克尔此次能否带领联盟党拿到40%左右的选票值得关注。

  德国贝塔斯曼基金会布鲁塞尔办公室负责人托马斯·菲舍尔说,默克尔取得的主要成绩是,德国经济形势稳定,巩固财政得到推进,新举债务下降,年轻人失业率为欧洲最低,不到8%。所有这些使她成为欧洲和世界最有权势的女人之一,而德国在欧盟的政治影响和经济分量也因此持续增加。

  德国政治学家、柏林自由大学政治社会学教授奥斯卡·尼德迈尔说:“欧元区许多国家都受到危机影响,而德国却没有受到多大影响,工作岗位没有丢掉,税负没有增加,这与默克尔的领导有很大关系。” 新华社记者 刘向

  【焦点2】 “默克尔党”与哪个党在一起?

  若执政联盟难夺议员过半席位,那么联盟党可能联手社民党

  德国电视二台最新公布的民调显示,联盟党和自由民主党(自民党)支持率目前分别为40%和5.5%,社民党和绿党支持率分别为27%和9%,左翼党支持率为8.5%。

  德国贝塔斯曼基金会布鲁塞尔办公室负责人托马斯·菲舍尔说,目前所有迹象表明,联盟党将成为联邦议院最大的党团,默克尔估计将连任总理,而最大未知数是联盟党和自民党能否继续执政。

  菲舍尔说,在关键的巴伐利亚州议会选举惨败后,自民党对能否达到进入联邦议院所必须的5%得票率门槛没有把握。联盟党因此面临继续与自民党组阁,还是与社民党组成大联合政府两种选择。

  德国政治学家、柏林自由大学政治社会学教授奥斯卡·尼德迈尔说,德国选民立场很灵活,大约三分之一选民直到大选前几天甚至大选当天才会做出决定,因此选举结果始终难以预测。他认为,如果现执政联盟无法取得联邦议院过半席位,最大的可能将是联盟党与社民党组成大联合政府。但社民党不愿意与联盟党组成大联合政府。

  2005年,社民党与联盟党组成以默克尔为总理的大联合政府。在2009年大选中,社民党遭遇史上最大的败绩。此外,联盟党和社民党还在税收政策上有明显不同。社民党希望提高对高收入阶层的税负,并且引入财产税。

  眼下欧债危机隐患远未消除,作为欧元区最大的经济体,德国新政府的组成对欧元区未来和欧盟机制建设也将产生重要影响。

  菲舍尔说,新的德国政府可能继续推进严格的紧缩和巩固财政政策。如果大联合政府产生,可能存在的冲突点在于,基民盟明确拒绝为危机国家债务共担风险责任,明确拒绝引入欧元债券;而社民党支持欧元债券、清偿债务基金及类似工具等。 新华社记者 刘向

  ■ 观察

  为何“中国话题”缺席大选?

  9月的德国有两件热闹事,一是将于22日闭幕的法兰克福国际车展,二是于同一天举行的德国联邦议院选举。车展上,从举办方到参展商都大谈中国的重要性;而在大选中,“中国话题”却难觅踪影。

  既然中国如此重要,为何“中国话题”却缺席大选?从德国的角度看,这要归功于其对华政策的长期积累与不断成熟,以至德国社会如今已对此形成了某种不言自明的共识。

  一国对外政策的基石在于如何定义双方的关系,德国正式提出对华政策是在两德统一之后。1993年,德国总理科尔访华,随后提出德国应从中国巨大的发展潜力中获益,“不断拓展相互受益的实质性伙伴关系”。两年后,这一纲领成为欧盟对华政策的蓝本。科尔的继任者施罗德继续深化这一方针,他多次访华,积极推动双方合作。

  现任总理默克尔上任以来,大力助推两国战略伙伴关系,并且加强了共同解决国际事务的合作,德国对华政策在不断延续中变得更加深刻而稳固。尤其是在应对全球金融风暴与欧债危机的实践中,德国良好地利用、而非对抗中国经济发展带来的市场与机遇。今年,德国政府更积极推动中国和欧盟解决光伏和无线通信设备“双反”争端。

  德国对华政策的成熟还体现在如何看待双方的差异与竞争。早在上世纪90年代,德国前总统赫尔佐克在论述德国外交政策时曾为此定调:“我们正面对一个不同视角相互碰撞的政治新时期……一个国家越独立,就越能发现并追求其自身的价值与身份认同。”

  2012年,中德双边贸易额为1611亿美元,相当于中欧贸易总额的三分之一左右。数据显示,中国已累计批准德国企业在华投资项目7900多个,德方实际投入超过200亿美元。

  即使将历史的时间轴拉得更长来看,德国大选也鲜以中国为由制造话题,这显示其对华政策具有相当的、跨党派的稳定性。 新华社记者 文史哲

(原标题:德国大选今揭幕 默克尔连任呼声高)

(编辑:SN064)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民政部:望社会理解以房养老勿以偏概全
  • 体育中超泰达1-0国安 上海赛丁俊晖6-2进决赛
  • 娱乐王菲离婚后赴友结婚周年 抄佛经送礼
  • 财经83岁“金融巨鳄”索罗斯迎娶42岁新娘
  • 科技iOS 7漏洞:iPhone锁屏状态仍可打电话
  • 博客中国十个最著名的中秋赏月之地(图)
  • 读书大特务沈醉一生最爱的三个女人
  • 教育最大高考工厂升学率超8成 学生统一如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