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I正核实是否有5名美国人参与肯尼亚商场袭击

2013年09月24日02:14  京华时报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肯尼亚恐怖袭击”追踪

  美国联邦调查局22日证实,正核实网上流传的有关消息,确认是否有多达5名美国籍极端人士参与到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购物中心恐怖袭击中。23日,肯尼亚军警继续与武装人员交火。内政部称,袭击事件造成62人死亡,营救行动已经接近尾声。

  □动态

  内政部称击毙2名袭击者

  肯尼亚内政部23日说,截至目前,内罗毕购物中心袭击事件已造成62人死亡,营救行动已经接近尾声。

  内政部还表示,在击毙恐怖分子的同时有若干人质被救出。

  肯尼亚政府内务与中央政府协调部长约瑟夫·伦库当天在记者会上说:“我们已控制所有楼层,恐怖分子四处逃窜,躲在一些商店里。他们已无路可逃。”他说,在当天早上的攻击中,至少有两名武装分子被击毙,另有数人被打伤。

  伦库说,营救行动进展“非常顺利”,“相信购物中心内人质已为数不多”。

  肯尼亚警察总监戴维·基迈约说,情报显示,购物中心内的武装分子来自不同国家,这是一起国际恐怖主义事件。他说,军警正尝试从西门购物中心的顶层进入商场内部。他再次强调,请公众为了自身安全远离该购物中心及附近区域。

  肯尼亚红十字会早先曾宣布袭击事件已造成68人死亡,但后来又称有数具尸体被重复计算。

  另据肯尼亚安全机构消息人士透露,以色列军人、美国和英国特工参与到解救人质的行动。有报道说,购物中心内有4家餐馆由以色列人经营或所有。

  不过,以色列国防部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高级官员否认参与解救人质行动,称以方可能派出顾问提供援助。

  青年党威胁杀死全部人质

  发动袭击的索马里青年党23日威胁杀死全部人质。

  这一极端组织在其网站上张贴的声明中说:“我们授权大楼内的圣战者受到多大压迫,就对人质采取程度等同的行动。”

  宣布效忠“基地”组织的索马里青年党还说,他们与购物中心内的武装人员保持联络,称作战对象包括肯尼亚和以色列军队。

  稍早前,索马里青年党发言人阿里·穆罕默德·拉杰说,袭击是为报复肯尼亚派军队前往索马里参加非洲联盟打击青年党等索马里反政府武装的行动。

  “如果你们希望肯尼亚和平,只要你们的人在我们领土上,那就不会发生。”拉杰说。

  副总统暂获释回国处理危机

  国际刑事法院23日紧急安排听证,决定暂时“开释”肯尼亚副总统威廉·鲁托,推迟一周审理其案件,以便他能回国处理袭击事件。听证结束后,鲁托被带离法庭,匆匆赶往机场。

  鲁托案本月开庭审理。他涉嫌在肯尼亚2007年总统选举后策划暴力,被指控犯下反人类罪。

  袭击发生后,鲁托的律师卡里姆·汗22日向法院提起申请,寻求让鲁托回国帮助处理危机。

  汗原本申请“开释”鲁托两周。但检察官安东·斯滕伯格提出,审理仅有必要延期一周,这段时间足够鲁托安排人手、处理危机。

  鲁托是国际刑事法院成立10年来获准回国处理政务的首名嫌疑人。“获释”后,他在法庭外说:“这对我们国家而言真是一个非常艰难的时刻。”他转达国际刑事法院“在这一最困难时刻,对(袭击)遇难者及其家人和朋友以及全部肯尼亚人的深深同情”。

  鲁托现年46岁,是国际刑事法院迄今审理的最高级别在职官员。辩护律师先前提出,庭审期间,鲁托能否大部分时间待在肯尼亚以处理政务。法院准许,但检方上诉,说鲁托不能缺席、必须全程出庭。另外,鲁托申请案件审理地点能否安排在离家近的地方,例如坦桑尼亚或肯尼亚,遭法院拒绝。

  □调查

  美国调查公民涉袭击传言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22日报道,内罗毕发生购物中心恐怖袭击后,自称索马里青年党的组织通过微博客网站“推特”发表留言,“认领”袭击。

  其中一段留言列出数名据称美国国籍“圣战者”的具体名字和所在州,称这些人是“自己人”。

  全国广播公司报道,留言涉及其中两名疑似美国籍“圣战者”来自明尼苏达州的圣保罗-明尼阿波利斯社区,那里居住着大约8.57万名索马里裔美国人,被认为是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以外最大的索马里裔聚居地。

  联邦调查局证实,已开始调查这一信息,但调查工作处于初始阶段,在购物中心对峙结束前,当局可能无法得知是否有美国人参与到这起恐怖袭击中。

  根据互联网上列出的姓名和地址,联邦调查局和地方执法部门可以迅速确定这些人是否在家或者是否可能被灌输极端思想。不过,如果这些人已经离境,当局搜集信息的难度将加大。

  肯内政部称无女性袭击者

  一名自称是袭击制造者索马里青年党指挥官的男子阿布·奥马尔23日早些时候告诉英国广播公司电台记者,袭击者中没有西方人或女性参与其中。

  针对一些英国媒体先前报道说,2005年英国伦敦公共交通系统爆炸案中一名自杀式袭击者的遗孀萨曼莎·卢思韦特参与此次袭击,奥马尔澄清:“传言说有美国人、英国人和其他国籍的袭击者参与,我可以确认,那都不真实,都是毫无根据的谣言。”

  不过,肯尼亚军方高官朱利叶斯·卡朗基23日晚些时候说,袭击者拥有不同国籍,“他们来自不同国家,我们有充足情报表明这是一起全球恐怖袭击”。

  内政部长伦库则证实,袭击者中没有女性,“没有妇女,所有恐怖分子是男性。他们中一些人穿得像妇女。”

  □关注

  刊登我遇难同胞照片

  肯报纸致歉

  肯尼亚最大报纸之一《民族报》23日头版刊登道歉声明,缘由是这家媒体前一天头版刊登西门购物中心恐怖袭击事件中国遇难者受伤时呼救的大幅照片,引发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馆和当地华人华侨抗议。

  《民族报》道歉声明说,22日出版的《星期日民族报》头版刊登西门购物中心恐怖袭击一名受伤的受害者的照片,而这张照片“本不应该使用”,“导致这样的冒犯,不符合民族报传媒集团的传统。我们向受害家庭及我们的读者道歉。”

  《民族报》22日在头版刊登中国遇难者的特写照片,引发中国大使馆、经商处及华人华侨团体强烈抗议。报道自然灾害、恐怖袭击等灾难性事件,图片和视频避免受害者脸部特写,是基本的新闻伦理。

  徽商企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错说,肯尼亚总统肯雅塔22日下午到医院看望伤员时,他们当面提出抗议,肯雅塔连说3次“抱歉”,3次“承诺”尽快处理此事。20分钟后,《民族报》主管联络中国大使馆工作人员,借助视频连线道歉。

  “我们希望伤员尽快康复,并向所有失去至亲的人表示哀悼。我们与那些家人、朋友仍困在商场或失踪的人共同分担痛苦,”《民族报》道歉声明说,“民族报传媒集团谴责这起针对无辜肯尼亚民众和游客的残暴袭击。我们不应让这些暴力行径打碎我们的心灵。”

  本版据新华社钟欣

(原标题:5名美国人或参与肯尼亚袭击)

(编辑:SN07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薄熙来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图)
  • 体育麦蒂:暂无意战CBA 热火签雄鹿新帅之子
  • 娱乐34岁吴佩慈未婚先孕4个月:生女儿后再嫁
  • 财经油品升级消费者担7成成本 每月多花30元
  • 科技新iPhone中国销售调查:还没到糟糕地步
  • 博客张学良侄女:是东北军自己选择不抵抗
  • 读书林彪坠机克格勃两度掘墓分尸研究
  • 教育大学图书馆设学习包厢 800元一年(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