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伊隔绝34年后两国总统进行历史性通话

2013年09月28日06:38  中国新闻网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中新社华盛顿9月27日电 (记者 德永健)相互隔绝34年后,美国总统奥巴马与伊朗总统鲁哈尼27日进行历史性通话,迈出美伊关系“破冰”的第一步。

  华盛顿时间27日下午3时30分前后,奥巴马来到白宫新闻发布厅,向在场记者宣布,他刚刚与伊朗总统鲁哈尼通电话,这是1979年美伊断绝外交关系后两国元首首次通过电话进行交流。

  奥巴马表示,他在电话中与鲁哈尼就如何解决伊朗核问题交换了意见,重申这一过程绝不会一帆风顺,但相信两国可以达成一个全面的解决方案。

  “我们明白将面临各种挑战。自1979年后,这是美国与伊朗总统首次进行交流,这一事实本身就说明两国之间猜疑很深,但也昭示未来可以跨过这段艰难的历史。”奥巴马说。

  他强调,此前伊朗最高领袖发布宗教公告反对发展核武器,鲁哈尼表态伊朗永远不会发展核武器,这些都为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伊朗核问题奠定基础,同时美国尊重伊朗人民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

  奥巴马透露,继26日安理会“五常”及德国外长与伊朗外长进行“建设性磋商”,他和鲁哈尼都已指示各自团队继续努力,与其它五国密切合作,争取为解决伊朗核问题达成协议。

  对于俨然“破冰”的美伊关系,奥巴马表示如果伊朗核问题得到解决,就将迈出重大一步,使美伊关系在共同利益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向前发展,并且有助于改善伊朗与国际社会的关系。

  奥巴马又指,鉴于双方还需要克服重大关切,未来达成实质性协议的道路将很艰难,但他相信,现在“美国迎来独特机遇,可与伊朗新领导层一道取得进展”。

  自1979年伊朗发生伊斯兰革命,美国与伊朗一直相互隔绝,但今年8月鲁哈尼就任伊朗总统后,由于政策主张较为温和,令美国看到解决伊朗核问题乃至美伊关系“破冰”的曙光。

  一个多月来,鲁哈尼曾与奥巴马互通信件,就一系列问题表达各自看法;9月19日,鲁哈尼更在美国《华盛顿邮报》撰文,呼吁通过建设性对话解决伊朗核问题,一时间外界纷纷猜测他可能与奥巴马在纽约联合国大会举行会晤。

  9月24日奥巴马出席联大会议,据信两人离“历史性握手”只差一步。有媒体援引知情官员的话说,当时双方已选定房间准备进行会晤,但最后由于担心国内政局,伊朗方面以“太过复杂”为由取消了会面。(完)

(原标题:美伊总统进行历史性通话 迈出 “破冰”第一步)

(编辑:SN069)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北高院终审:聂树斌案非王书金所为
  • 体育李娜"零封"小德 多重规则护体赢性别大战
  • 娱乐李双江首露脸:我现在非常不好不想说话
  • 财经财政部长楼继伟定调财税改革:富人多纳税
  • 科技揭秘手游托:潜伏陪玩刺激用户买装备
  • 博客韩寒:我被骗了二十多年
  • 读书满汉全席为何成京城"十可笑"之首
  • 教育两大名校大学生公开激辩“泡妞秘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