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总统谈香港人质事件:代人致歉有违菲文化

2013年10月08日13:48  中国新闻网
2010年8月23日发生的马尼拉人质事件轰动香港。香港《星岛日报》资料图 2010年8月23日发生的马尼拉人质事件轰动香港。香港《星岛日报》资料图

  中新网10月8日电 综合香港媒体报道,正在印尼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表示,7日与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会面,要求就三年前的马尼拉人质事件道歉、赔偿,惩处相关责任人并保证同类事件不再发生。而据菲律宾传媒报道,阿基诺在会面中强调,不会为了别人的过错而去就人质事件致歉。

  菲律宾马尼拉人质事件发生已超过3年,死者家属和伤者多番奔波,仍未能讨回公道。梁振英6日透露,他在与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时,转达了事件中死者家属和伤者的想法和要求,习近平当场指示国家有关部门跟进事件。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华春莹7日表示,中方敦促菲律宾政府高度重视香港人质事件受害者家属要求和关切,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尽早拿出妥善解决问题的办法。支持香港特区政府与菲律宾政府就此事保持密切沟通和协商。

  7日下午,正在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梁振英在巴厘岛与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会面约40分钟,商讨人质事件,他在席间转达了死者家属、伤者及香港社会的看法,亦转达了家属及伤者的要求,包括道歉、赔偿、惩处及保证同类事件不再发生等。

  菲律宾传媒报道称,阿基诺三世与梁振英会晤时就事件导致8名港人丧生,表示深切遗憾,但他没有道歉,并向梁振英解释,“为了别人的过错而去道歉,有违菲律宾人文化”,而“别人的过错”,是指发动挟持人质的枪手。

  报道称,阿基诺三世指出,“若我们道歉,就等如承认这是国家、政府和人民的错,而从我们的角度,只有犯事的枪手要负责”。

  梁振英则说,“在我们的文化中,当局会为一宗不幸事件道歉”,他并以南丫岛海难为例,指出海事处处长尽管并非直接有责任,但仍就海难道歉。

  阿基诺三世称,梁振英承认存在这一文化差异。对此,阿基诺三世指可以安排受害者家属与菲律宾总领事甚或菲律宾司法部长会晤,以解释菲律宾法院的处理。

  香港人质事件受害者家属指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的说法不负责任。殉职领队谢廷骏的哥哥谢志坚表示,道歉是一班家属提出最基本的诉求,亦是人与人之间最起码的尊重,这个诉求一点也不过份。他说,人质事件事发经过电视全程直播,所有事实放在眼前,当地官员有严重失职之嫌,菲律宾必须负责。

  背景资料:

  2010年8月23日,菲律宾马尼拉时间上午约9时半,被辞退的前菲律宾国家警察高级督察罗兰多·门多萨手持步枪,登上香港康泰旅行社一个旅行团在马尼拉的旅游巴士,挟持车上23名人质,要求菲律宾政府让他复职。绑匪先后释放了6名香港游客、1名菲籍导游及2名菲籍摄影师,另有1名菲籍司机逃脱。

  事发近10小时后绑匪与菲律宾国家警察马尼拉警区特种武器和战术部队及特别行动队爆发枪战,交火逾1小时后绑匪被击毙。最后15名被挟持的人质中,8死7伤。

  相关新闻:

  梁振英会见菲律宾总统谈人质事件 要求道歉赔偿

  外交部:中方敦促菲律宾高度重视香港人质事件

  港记者追问菲总统被没收采访证 菲方称“质问”越界

  香港记者追问菲总统被没收采访证 港府全力跟进

  梁振英承诺会就菲律宾人质事件为港人讨回公道

  菲律宾人质事件两周年 幸存者积极生活再起步

(编辑:SN06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中国决不能出现颠覆性错误
  • 体育里皮:恒大可立足意甲 继续履行合同 视频
  • 娱乐好声音李琦赢张恒远夺冠 阿妹激动相拥
  • 财经多部委将内部讨论养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
  • 科技移动引新版iPhone或推迟 销量要求千万
  • 博客柴静:2013年美国最受瞩目的庭审
  • 读书祸从口出:林彪说了什么引起毛泽东警惕
  • 教育高三另类冲刺标语:不是高富帅滚去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