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三名科学家共获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

2013年10月09日18:36  
三名美国科学家共获化学奖。三名美国科学家共获化学奖。

  诺贝尔奖官网宣布,犹太裔美国理论化学家马丁-卡普拉斯、美国斯坦福大学生物物理学家迈克尔-莱维特及南加州大学化学家亚利耶-瓦谢尔共获2013年诺贝尔奖化学奖,获奖原因是给复杂化学体系设计了多尺度模型。

  获奖成果早已出现在中学课本

  化学家们常常会利用塑料短杆和小球来表示分子结构,这种方式也早已经出现在我们的中学课本上。今天,化学家们早已开始使用电脑来展示各种模型。在上世纪70年代,马丁-卡普拉斯、迈克尔-莱维特及亚利耶-瓦谢尔的工作为这项强大工具的应用奠定了基础,帮助我们加深对化学过程的理解与预测。时至今日,化学领域所取得的大部分重要进展都离不开先进计算机模型的帮助。

  三名得主均为双重国籍

马丁-卡普拉斯马丁-卡普拉斯

  诺贝尔奖官网介绍,获今年化学奖的三名美国科学家都是双重国籍。马丁-卡普拉斯犹太裔,1930年生于奥地利维也纳,为美奥双重国籍。卡普拉斯1953年在美国加州理工获得博士学位。目前担任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教授,以及美国哈佛大学教授

迈克尔-莱维特迈克尔-莱维特

  迈克尔-莱维特1947年生于南非比勒陀利亚,为美英双重国籍。他1971年在英国剑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目前担任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院教授职位。

亚利耶-瓦谢尔亚利耶-瓦谢尔

  亚利耶-瓦谢尔1940年生于以色列,为美以双重国籍。瓦谢尔1969年获得以色列魏茨曼科学研究所博士学位,目前是美国南加州大学杰出教授。

(编辑:SN020)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东高院:薄熙来上诉获受理
  • 体育傅博表态必双杀印尼 邀里皮为国足支招
  • 娱乐李案主辩律师请辞上诉:履约四月心里痛
  • 财经落马贪官“房”事:高官买房压力也较大
  • 科技苹果公司或10月22日发新款iPad:似mini
  • 博客李天一主辩律师:我为何不想参加二审
  • 读书慈禧死后传奇:三次入殓遗体仍完整
  • 教育学校集中销毁高中生手机引争议(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