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和平奖颁奖词:望颁奖有助消除化武(全文)

2013年10月11日17:3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1日电 据诺贝尔官网11日消息,挪威诺奖委员会宣布,决定将2013年诺贝尔和平奖授予禁止化学武器组织(OPCW),原因是其为消除化学武器而做出的大量工作。

  诺奖委员会的颁奖词如下:

  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化学武器被大规模使用,1925年的《日内瓦公约》禁止使用化武,但不包含禁止生产或储存化学武器。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化学方法被希特勒用于大规模屠杀,化学武器随后开始被一些国家和恐怖分子使用。在1992年至1993年之间诞生的《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简称《公约》)宣布禁止生产、储存化学武器。该公约于1997年生效。此后禁化武组织开始通过检查、销毁以及其他方式,履行该公约的实施情况。截止目前,已经有189个国家加入了该公约。

  禁止化武组织所作的工作及国际公约,使动用化武这一行为在国际法律上被禁止。近期在叙利亚,化学武器被再次投入使用,这使废除化武更显必要。目前,一些国家仍然不是消除化武组织的成员。一些国家,特别是美国和俄罗斯,并未遵守在2012年4月前销毁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最后期限。

  推动核裁军是诺贝尔奖创始人阿尔弗雷德•诺贝尔的重要心愿。挪威诺贝尔奖委员会已经通过不少奖项来强调废除核武器的重要性。诺贝尔奖委员会希望,授予禁止化武组织和平奖能有助于消除化学武器。

(原标题:诺贝尔和平奖颁奖词:望颁奖有助消除化武(全文))

(编辑:SN089)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调查:超七成网友不满意现行放假安排
  • 体育波什28分热火克活塞 纳什伤退湖人惨败
  • 娱乐李某强奸案上诉获受理 曝新律师大热人选
  • 财经报告称城镇职工5年涨薪七成 人均46769元
  • 科技手机预装软件不能卸:预装一个挣五元
  • 博客好囧:颐和园大黄鸭放气低头(组图)
  • 读书加拿大作家爱门罗获2013诺贝尔文学奖
  • 教育辽宁文科状元放弃港大复读 称适合北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