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议员:政要持续参拜靖国神社才能避免外交争端

2013年10月19日01:40  北京晨报
日本总务大臣新藤义孝以及约160名国会议员18日参拜了靖国神社(见图)。 日本总务大臣新藤义孝以及约160名国会议员18日参拜了靖国神社(见图)。

  随着日本政坛保守势力上升,今年以来参拜靖国神社的日本议员数量明显上升。部分议员甚至妄言,只有日本政要持续参拜靖国神社才能避免外交争端。

  新藤祖父是二战军官

  这是新藤义孝自8月15日“日本战败纪念日”后首次参拜靖国神社。当天,他还自掏腰包向靖国神社供奉祭品。据法新社报道,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新藤义孝的祖父是驻守在硫磺岛的日本军官,在美军攻占硫磺岛的战役中被打死。

  此外,约160名“大家一起参拜靖国神社”超党派国会议员联盟成员当天参拜了靖国神社,超过日本国会参众两院议员总数的五分之一。

  在今年4月的春季大祭中,166名议员参拜了靖国神社,创下了参拜议员数量的最高纪录。

  持续参拜迫邻国接受

  法新社报道说,日本保守政客认为,他们参拜靖国神社和美国人前往阿灵顿国家公墓吊唁并无不同。

  “我们应该持续参拜靖国神社,这是避免将参拜问题变成外交问题的唯一方法。”自民党政调会长高市早苗说。

  日本内阁官房副长官加藤胜信当天一早也参拜了靖国神社。他在随后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为参拜行为辩解说:“我认为,为那些将自己宝贵生命献给国家的人的灵魂安息而祈祷,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

  他同时表示,日本政府将继续加强和邻国的关系,同时希望靖国神社问题不会影响外交关系。

  中韩敦促日反省侵略史

  靖国神社位于东京千代田区,供奉有包括东条英机在内的14名第二次世界大战甲级战犯的牌位。长期以来,日本部分政客、国会议员参拜靖国神社,导致日本与中国、韩国等亚洲国家关系恶化。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7日表示,中方已多次表明在靖国神社问题上的态度和立场。我们再次敦促日方切实正视和认真反省侵略历史,尊重中国等亚洲受害国人民的感情,妥善处理有关问题。

  韩国外交部发言人赵泰永也在17日发表评论说,韩国政府对安倍晋三再次向靖国神社供奉祭品表示极为忧虑和遗憾。韩国政府绝不认同安倍以向靖国神社供奉祭品取代参拜的做法是对韩国及周边国家有可能抗议的顾及。他相信所有的韩国民众也是这么认为的,并重申靖国神社不可参拜的立场。

  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原标题:日本政要再次集体“拜鬼”)

(编辑:SN089)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宁夏彭阳一家七口被杀
  • 体育中国赛湖人26分负勇士 丁俊晖印度赛夺冠
  • 娱乐《变4》香港拍摄遭勒索10万 导演被打
  • 财经落马市长季建业被称能为台商端洗脚水
  • 科技传联想正积极考虑全盘收购黑莓
  • 博客心理学家:国人为何喜欢随处丢垃圾
  • 读书毛泽东唯一一次出国铁轨上发现手榴弹
  • 教育女生穿蕾丝内衣被罚检讨(图) 国考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