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唐人街罢市抗议种族歧视性搜捕

2013年10月23日12:51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朱静远 综合报道

  当地时间22日下午,伦敦唐人街举行罢市,抗议英国边境署连日来在唐人街大规模搜捕非法移民。

  据英国《卫报》报道,近几个月来,英国边境署对伦敦唐人街实行了13次搜捕,唐人街商家认为,英国边境署可能根本没有获得相关情报,搜捕工作非常笨拙。有人称边境署的行动完全是“种族歧视”。

  行动结束后出示搜查令

  方才发现搜错了店铺

  22日下午,唐人街上绝大多数餐馆和商铺都关门歇业,数百名华人及支持者们走上街头,高呼口号,并拉出横幅要求“英国边境署停止种族歧视性搜捕”。

  伦敦唐人街华裔联合会秘书长劳伦斯·郑表示,英国边境署的搜捕对唐人街的正常营业造成了影响,这使得华埠不得不起来抗议,“搜捕制造了很大的混乱,边境署官员要求商家关门歇业,而他们可以在店里想呆多久就呆多久。我们不是为雇佣非法移民的行为辩护,但搜捕应该以合适的方式进行。而现在,他们根本就没有按照程序来,还把人推来推去。”

  英国边境署的搜查时常是空手而归,没有拘捕任何人。据劳伦斯·郑介绍,在一次搜捕过程中,边境署直到搜查结束后才向店主出示了一张搜查令,结果发现搜查令上所写的店名根本就是另外一家店。

  唐人街一家商铺的经理李梅(音译)表示,边境署的行动激起了华裔的愤怒,“这完全就是种族歧视。”

  开了两家餐馆的刘叶发(音译)表示,边境署的行动非常鲁莽,“不知道他们来是干嘛的,是为了反恐还是为了别的什么。我们被迫关店,午市时间歇业4个小时。为什么他们就不能派点人来检查一下证件呢?我们又不会用点菜的纸和笔来袭击他们。”

  刘叶发还表示,华裔一直都恪守本分,不到怒火冲天时不会表示抗议,“所以这次是相当严重的。”

  每查出一名“黑工”

  商家被罚1万英镑

  本月上旬,英国反种族主义慈善机构、伦敦华埠商会联合华人商界和人权律师等,谴责英国边境署近期大规模搜捕华人“黑工”的行动,并向英国内政部发出公开质询信。质询未果后,伦敦华埠商会组织了这次罢市行动。

  英国为打击非法劳工,边境署的搜查每查出一名“黑工”,也就是没有工作许可的打工者,商家会被处以1万英镑的罚款。英国政府目前宣布的草案提出,将把最高罚款金额提高至2万英镑。

  伦敦华埠商会表示,英国餐饮业劳工短缺的状况一直没有得到缓解,政府打击非法移民的同时,没有有效的政策解决餐饮业低技术劳工缺乏的困扰,结果形成恶性循环。

  英国内政部表示,英国边境署的行动都是在得到情报的情况下开展的,“我们已经与唐人街的社区领导人们会面商讨我们的工作,但是,商家必须对雇员的身份进行核查。非法用工不是一项没有受害人的犯罪行为,这伤害了纳税人、诚实的雇员,使得合法的求职者缺乏就业机会。”

(原标题:伦敦唐人街罢市抗议“歧视性执法”)

(编辑:SN054)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季建业长期被传双规 港媒曝其多位情人
  • 体育欧冠-梅西扳平巴萨1-1米兰 切尔西3-0
  • 娱乐赵忠祥谈高薪:看我工资单?央视非暴发户
  • 财经人民日报刊文:房价上涨不能归于调控不力
  • 科技苹果发布iPad Air及视网膜屏iPad mini
  • 博客翟华:日本人羡慕中国人英语水平高
  • 读书忘年之恋:李宗仁娶少妻婚后甜蜜(图)
  • 教育萌汉子千元打造最潮男生宿舍 国考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