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称多国使馆遭美监听:路由器被装间谍软件

2013年10月24日02:35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法国特派记者 王芳 刘皓然】法国并未因美国白宫对国家安全局监听一事做出表态而消除不满。法国《世界报》23日继续爆料称,法国驻华盛顿和联合国的大使馆遭窃听,法国外交处于美国监控之中;每日解读监听到的信息已成为NSA重要工作之一。同时,该报还在网站上以漫画形式解读NSA的监听手法,并发表美国媒体对此事的反应。

  报道称,法国《世界报》日前获取的NSA内部备忘录记载了该机构进行过的一项名为“妖怪计划”的项目——将间谍软件秘密植入软件产品、路由器和防火墙,对多国电脑进行远程监控,其中包括多国大使馆。资料披露,法国驻华盛顿大使馆的电脑被植入的间谍程序代码为“沃巴什”,而法国驻联合国代表的电脑被植入的间谍程序代码为“黑脚”。据称,2011年美国专门拨款6.52亿美元支持该项目运作,同年全球数以千万计的电脑被“黑”。

  《世界报》等媒体还不忘刊登美国媒体对此事的态度,摘录美媒为美国政府的解释及其对法国的揶揄,实在给法国人心头火上浇油。《世界报》说,美国的《华盛顿邮报》认为法国“虚伪”,该报披露法国上世纪90年代就采取同样手法在各大航空公司的头等舱里安装窃听器,收集部长和企业老板的谈话,并说美国也曾要求法国对监听美国做出解释,但法国至今没有答复。美国的《洛杉矶时报》讥讽道:“呵呵,法国人完了,NSA监视法国……他们终于有理由不喜欢美国人了!”《纽约时报》则说:“法国的反应是胆小鬼的行为。”

  法新社23日称,尽管法国明确表态“美国必须终止对其国民的监视”,两国高层之间的紧张态势却出现了明显的缓和。当被问及法国方面是否会对NSA的监听行径实施报复时,法国政府发言人贝尔卡桑称:“没必要把事情越闹越大。虽然在这件事情上我们对美国的信心受到打击,但毕竟我们拥有非常紧密和独特的关系。”此前,法国外长法比尤斯22日在巴黎会晤美国国务卿克里,要求美国方面对NSA的监听计划做出“全面解释”。

  刚从丹麦回国的总理埃罗在国民议会上指责美国的做法“令人担心和反感”,他主张与美国进行“冷静和明确的对话”,向美国重申“安全是必要的,但不能损害他人自由与私生活”。他还表示,此事具有“欧洲意义”,奥朗德总统已要求欧委员将“监听门”事件列入24日召开的欧盟峰会议事日程。

  手中掌管3个情报机构的法国防长勒德里昂表示,法美情报机构有定期沟通机制,前不久美国中情局官员还到法国磋商,在叙利亚和萨赫勒地区问题上双方有过良好合作。立场强硬的法国内政部则认为,美方必须做出更大的努力才能完全恢复其在盟友中的地位。

  法国媒体也对法国政府的无所作为表示质疑。据称,奥朗德任总统以来,法美英德四国情报官员时常见面。

  很多评论人士对于“监听门”事件均表示“不足为奇”,一些法国政客也不例外。法国反对党议员雅各布称:“不是说此事不严重,美国方面仍需做出解释。只不过,类似的事情很早以前就存在,大家心知肚明。”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22日刊文称,美国对法国的监视可谓“历史悠久”——早在70年前的二战时期,美国就已开始对法国进行监听和密码破译的工作。文章称,也许法国是美国的朋友和盟国,但这对于美国的情报界来说毫无意义——他们对朋友的监视绝对不会少于对敌人的监视。美国情报界的高层官员有一句口头禅:“我们没有朋友,只有监视目标。”

(原标题:法媒抖落监听门详细黑幕 法政府坚称控制事态)

(编辑:SN069)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季建业长期被传双规 港媒曝其多位情人
  • 体育欧冠C罗两球皇马2-1尤文 伊布4球巴黎胜
  • 娱乐赵忠祥谈高薪:看我工资单?央视非暴发户
  • 财经人民日报刊文:房价上涨不能归于调控不力
  • 科技苹果发布iPad Air及视网膜屏iPad mini
  • 博客彪悍!成都女汉子半夜和男友打架(图)
  • 读书忘年之恋:李宗仁娶少妻婚后甜蜜(图)
  • 教育萌汉子千元打造最潮男生宿舍 国考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