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评论印度火星探测:一个穷国心比天高

2013年11月07日01:41  环球时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国际媒体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正面描写印度了,多数情况下,我们印度人认为的重要事情都被全球报纸、电台和网站漠视。5日,随着‘曼加里安’的成功发射,情况显著不同。所有重要的数字媒体都在重要位置予以报道,其中一些更是长篇大论。”印度《第一邮报》对比火箭发射前后世界舆论场对印度的迥异态度,颇为感慨。

  国际媒体对印度火星探测的报道调子正发生明显变化,尤其是发射成功之后。德国《法兰克福汇报》6日评论印度说,“一个穷国心比天高”。英国《独立报》5日刊登社论,没有突出强调印度仍每年接受英国数亿英镑援助,而是认为“印度的火箭发射应该被欢迎,而不是遭诽谤”。《沙特公报》6日发表社论说,印度人对该国火箭成功升空感到巨大的自豪,这没有错。同一天的“俄罗斯之声”称,俄齐奥尔科夫斯基宇航学院院士热列兹尼亚科夫表示,让本国居民吃饱饭需要几十年甚至几百年,不能因此排除科学进步,否则不合逻辑。

  “上世纪70年代印度制造该国第一颗航天卫星时,高科技部件不得不在露天场地上接受考验,部件是通过一种科技含量非常低的方式被送到那里的——一头农家的公牛拉着一辆木头车。”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5日回顾了印度几十年前的一幕,但看上去没有嘲讽之意。该报说,印度是一个如此矛盾的国家,它的手机多于厕所,它有世界最好的科学家,也有世界最低的识字率。探索火星表明印度的宇宙梦和对地球上现存问题的关切。

  “印度领先中国探测火星,美国成新太空竞赛局外人:我们落后了吗?”美国“宾州”网5日的质问在外人看来或许是杞人忧天,但报道的确忧心忡忡。报道称,多么令人沮丧:我们接近肯尼迪总统达拉斯被刺50周年之际,媒体的头条新闻是关于两个国家在进行一场扩张技术、挤压经济的太空竞赛。而老资格的美国不见踪影。我想知道,这位曾推动登月、激发美国人向往太空的前总统,现在对我们会有何想法?俄罗斯《莫斯科共青团员报》6日也发出相似声音。报道称,俄科学院维尔纳茨基行星学研究所专家巴济列夫斯基表示:“我们对印度的这一成就感到羡慕。希望我们的探测器也能尽快飞向火星。”

  美国《达拉斯晨报》得出了宏大的结论:印度探索火星是太空探索复兴的象征。该报写道,以色列、乌克兰、伊朗和朝鲜都成功发射卫星,甚至玻利维亚都有宇航局。报道警告,或许奥巴马总统和国会领导人该醒醒了,他们砍去了NASA的大笔探索预算,“过分迷恋于削减预算,我们可能丧失太空探索中的卓越地位”。

  【环球时报驻印度、美国、德国、法国记者 陈晨 萧达 青木 杨明 柳直 汪析】

(原标题:德媒:一个穷国心比天高 吃饱饭需几十甚至几百年)

(编辑:SN064)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西省委附近爆炸案警方锁定作案车辆
  • 体育欧冠-梅西2球巴萨3-1米兰 阿森纳胜 视频
  • 娱乐刘晓庆:隐婚1年才公开 曾拒收老公1千万
  • 财经媒体称央企员工平均年薪11万是私企3.8倍
  • 科技十大智能手表:苹果iWatch最令人期待
  • 博客方舟子:质疑崔永元所获“国际大奖”
  • 读书真实版色戒:怀揣明星梦的刺客郑苹如
  • 教育教授强令女儿弃中文学金融 新浪教育盛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