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多伦多市长身陷吸毒丑闻 拒绝辞职

2013年11月07日09:46  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李学江】加拿大近来丑闻迭出,周二下午,加最大城市多伦多市市长罗布。福特在多达6个月的否认之后,首次承认吸食了强力可卡因,并为此表示“真诚道歉”,但同时却拒绝辞职。

  今年5月,有人意图向媒体兜售一盘视频,声称上面有福特市长吸食强力可卡因的录相。此事首先被美国一家网站和《多伦多星报》所知晓并大肆报道,并在全加引起轩然大波。其后,这位兜售者却消失不见,没有人真正看到过这段录相,只有一张福特市长同贩毒和黑邦分子在一起勾肩搭臂的照片四处流传。

  6个月来,福特本人一直矢口否认吸毒,也否认有吸毒录相的存在。他指责这全是左派媒体对他的诽谤。但上周末,多伦多警方在对市长的朋友,贩毒嫌犯亚历山大。利西(LISI)的突袭中在他的电脑硬盘中发现了这段录相。多伦多警察局长比尔。布莱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证实:录相内容与媒体此前的报道相符。这位局长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作为多伦多的市民,他对市长的行为感到失望。加拿大各大报纸均于第二天发表社论,认为福特的行为严重损害了多伦多市的声誉,要求他立即下台。

  本周一,福特在广播中称,他过去确犯过错误,他为此道歉,今后他将会做出改正;但他不会为此辞职。其后他解释说,他说的“错误”是指两次在公共场合醉酒的事,仍不承认吸过毒。加拿大主流舆论认为福特道歉“非常空洞,非常不够,且来得太迟”;坚持要求他回答:他到底吸没吸过强力可卡因,他为何一直与贩毒嫌犯及敲诈勒索者利西为伍,并在录相事件被媒体曝光后与其通话达上百次之多?福特就在周一还坚称,他没有吸过毒。同时,福特要求警察局公布录相带以便他作出解释。他明明知道根据法律规定,在法庭开审之前,警方是无权单方公布录相带的。

  更奇怪的是,周二,福特市长的弟弟,同是多伦多市议员的道格。福特,以及福特的一些铁杆纷丝反而发起了对警察局长布莱尔的讨伐,称他公开披露录相一事,并发表不利于市长的表态,是超越权限,完全是出于别有用心的政治动机,并要求警察局长为此下台。

  他们没有想到,就在同一天下午,福特市长在走出办公室见到记者时,却自己承认了吸食强力可卡因。他是这样说的,“是的,我吸食过强力可卡因。我是个吸毒上瘾者么?不是。我尝试过么?大概是在我一次酒醉处于恍惚状态时(吸食的)。大概,近乎于是在一年之前。”但他坚称,“我不是吸毒上瘾者。”他表示,他有负民众的信任,他在会上向多伦多市民们做出“真诚,真诚,再真诚的道歉”。不过他仍然表示,他不打算辞职,要坚持要做到任满。他说,他热爱市长这份工作,热爱这个伟大的城市,热爱为纳税人省钱;为了纳税人,他必须继续工作。他表示,选民可以在明年10月27日举行的下届市长选举时再来决定他是不是适合再担任他们的市长。

  福特在三年前上任伊始就因其行为屡屡失检,而争议不断。他如在公共场所酗酒失态,上班总是迟迟不到,开车时违规使用手机。去年他曾将3000多加元的公众捐款拨给了他任教练的一家私立学校的足球队,此事也曾酿成一场涉嫌利益冲突,要求他下台的危机。

  但因为福特在削减市政府开支,清理政府浪费,实现预算平衡方面做出承诺并有些成绩,因此也获得了部分右翼保守派选民的坚定支持。因此尽管他承认吸食了毒品,一些不分青红皀白也要支持他的铁杆纷丝虽然也表示失望,但仍会高抬贵手,予以原谅。目前看来,福特市长还不会自愿辞职。

  加拿大市长由选举产生,因此如果他拒不下台,无论是联邦政府还是省政府都无法解除他的职务。哈珀政府与福特同属保守阵营,据说已要求保守党议员对此保持沉黙,不予评论。联邦政府司法部长麦凯也只是含糊地表态说,“当然对多伦多市来说,这是悲哀的一天。我作为加拿大的总检查长,你们知道我对使用非法毒品的立场。但作为人,我想,多伦多市长需要寻求帮助。”言外之意,是要福特进行休假式戒毒治疗。

  加主流舆论今天继续敦促福特立即辞职,加两家最大的全国性报纸都发表长篇社论,要他自动请辞。《环球邮报》的社论标题就是“罗布。福特必须辞职”。社论开篇第一句即写道“福特是个说谎者。”社论指出,如果仅仅是酗酒,甚至是吸毒,也许还可以原谅,但他一直都在说谎,且对此仍无悔意;他是想通过认错,并自我原谅来逃过此关。社论说,“罗布。福特将不会自动离开舞台,他需要被推下台去。”社论最后敦促省政府通过非常规性立法,进行干预。另一大报《全国邮报》社论则支持两位市议员的动议,即剥夺市长的部分权力,如,削减福特对市府官员的任命权等,以防他滥权。

  因此,多伦多市长的政治前途如何,现在还不得而知。如果他坚不辞职,那就得等着看他的那位朋友,即已被警方拘捕,被指控贩毒并敲诈的嫌犯利西在法庭审讯中是否会将福特市长牵扯进去。不过,那可能要拖到明年才有分晓。

 

(编辑:SN063)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西省委附近爆炸案警方锁定作案车辆
  • 体育欧冠-梅西2球巴萨3-1米兰 阿森纳胜 视频
  • 娱乐刘晓庆:隐婚1年才公开 曾拒收老公1千万
  • 财经媒体称央企员工平均年薪11万是私企3.8倍
  • 科技十大智能手表:苹果iWatch最令人期待
  • 博客方舟子:质疑崔永元所获“国际大奖”
  • 读书真实版色戒:怀揣明星梦的刺客郑苹如
  • 教育教授强令女儿弃中文学金融 新浪教育盛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