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袭击菲律宾现场:浪高4米 汽车如草堆般翻滚

2013年11月11日03:59  京华时报 微博
10日,在菲律宾中部莱特省的塔克洛班市,灾民站在被台风“海燕”摧毁的房屋废墟中间。新华社发 10日,在菲律宾中部莱特省的塔克洛班市,灾民站在被台风“海燕”摧毁的房屋废墟中间。新华社发
10日,一名男子在安置点伤心地哭泣。图/CFP 10日,一名男子在安置点伤心地哭泣。图/CFP
10日,女子在废墟中洗衣服。图/CFP 10日,女子在废墟中洗衣服。图/CFP
10日,灾民抬着物资经过一艘被冲上岸的船只。图/CFP 10日,灾民抬着物资经过一艘被冲上岸的船只。图/CFP

  强台风“海燕”日前横扫菲律宾中部带来重创。菲律宾莱特省当局10日估计,此次台风可能在该省致死超过一万人。

  当日晚,据菲律宾减灾管理委员会宣布,截至当地时间晚7时,“海燕”造成229人死亡,45人受伤,28人失踪。共有41省近950万人受灾,其中34.2万灾民被迫转移疏散。由于通讯不畅,伤亡人数可能进一步上升。另外,台风给灾区基础设施和农业造成的损失初步估算已达1.39亿比索(约合321.76万美元)。

  塔克洛班一地死亡或达一万

  “海燕”8日凌晨在菲中部东萨马省登陆,中心最大风力达到每小时314公里,是今年以来全球最强台风。登陆后,它由东至西横扫菲律宾中部,重创莱特省。

  莱特省警方主管埃尔默·索里亚10日说:“我们昨天晚上与省长开会,政府初步估计,死者达到一万人。在台风经过的地区,70%至80%的住房和建筑被摧毁。”

  莱特省首府塔克洛班市的行政官特克松·约翰·林估计,仅塔克洛班遇难人数可能就达一万,当局已经找到三四百具尸体。

  但是,当天晚些时候,菲国家减灾委宣布,“海燕”造成至少229人死亡。由于通讯不畅等原因,政府部门在某些重灾区进行灾情统计时遇到很大困难。随着时间的推移,预计各地上报的伤亡人数还将有所增加。

  在回应为何有官员表示台风“海燕”估计造成上万人死亡的问题时,减灾委发言人巴利多回答说,该机构目前无法确认这一数字。

  菲律宾内政部长罗哈斯也表示,目前统计死亡人数还为时尚早。“所有的系统——通讯方式、电力、水资源——都中断了,因此当局无法联系到灾区的居民。”

  ■讲述

  场景如同印度洋海啸后

  联合国救灾协调组官员塞巴斯蒂安·罗兹·斯坦帕描述,汽车如草堆一样在风中翻滚,街道上满是残骸。“我上一次见到这样的场景是在2004年印度洋海啸之后。”他说。大约22万人在那次海啸中遇难。

  内政部长罗哈斯赴塔克洛班视察后说:“在直升机上可以看到,从海岸向内陆一公里内,没有一座还竖立着的建筑。”

  在塔克洛班机场,塔台窗户破碎,跑道上散落着倾翻的汽车与褶皱的锡制房顶,看上去像一片泥泞的荒地,只有几架空军直升机在这里起降。机场通往市区的道路两旁,居民房屋无一完好,或被狂风刮塌,或被巨浪卷走。

  47岁的机场经理埃弗伦·纳格拉马回忆道,海浪最高达到大约4米,“如同海啸”。“雨、海水和风肆虐机场,我们从窗口逃出,抱着一根电线杆大约一小时。一些下属紧紧抱着树才得以幸存。”

  36岁的教师安德鲁·波米达10日在首都马尼拉走下一架军方救灾飞机,身上只有借来的一件无袖背心、一条短裤和一双人字拖。前一天,他在塔克洛班,爬上自家房顶,用绳子把身体与灯杆相连,挨过海啸般的巨浪。获救时,他带着两个孩子,试图买些食品和药物,而其他9名亲人已被“海燕”夺去生命。

  本版据新华社人民网钟欣

(原标题:菲官员称“海燕”或致死上万人)

(编辑:SN069)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台风海燕可能是人类记载最强风暴
  • 体育英超-范佩西绝杀 曼联胜阿森纳 视频
  • 娱乐汪峰八分半告白承认恋情 章子怡感动拭泪
  • 财经内地港人不堪高物价选择回流养老
  • 科技策划:双11网上抢购全攻略
  • 博客“团购”越南新娘暴露什么现实
  • 读书机长揭秘:毛主席最后一次神秘飞行
  • 教育土豪妈20万替女儿请家教 新浪教育盛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