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反应迟缓总统遭批 物资短缺灾区现哄抢

2013年11月11日09:00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被称为史上最大台风的“海燕”上周末横扫菲律宾中部多个岛屿,酿成巨大灾难,灾区官员称仅中南部的莱特省就可能万人遇难。如果数字被证实,这将是菲律宾伤亡最惨重的自然灾害。路透社10日引述莱特岛一名医科学生的话说,灾难之后,“人们形若僵尸,寻找食物。”菲律宾媒体称,由于食品短缺,灾区出现大量抢劫行为,菲律宾国家警察局局长将带队前往灾区恢复秩序。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10日抵达受灾最严重的塔克洛班市,英国《每日电讯报》称,愤怒的幸存者批评菲律宾当局对灾难反应迟缓。与此同时,国际社会纷纷给予菲律宾同情与援助。菲律宾忙着舔舐伤口,越南则在严阵以待,因为“海燕”已离开菲律宾,在掠过中国南海海面后,正向越南扑去。英国《卫报》称,越南部署了45万部队应对该国“史上最大”的台风登陆。

  菲律宾评估灾难损失

  “菲律宾军方向人民保证,我们正昼夜不息地和内政与地方政府部、社会福利与发展部、国家警察局一起努力,向每一位需要我们的公民提供帮助,我们请求的是公民的耐心。”菲律宾军方10日发布的这份声明反映出了“海燕”过后局势的残酷。

  受灾最重的是菲律宾中南部地区莱特省首府塔克洛班市。据英国《卫报》10日报道,菲防长加斯明称当他告诉总统阿基诺三世台风对塔克洛班的毁坏时,阿基诺“说不出话来”。“我对他说,所有系统都坏了,没有电,没有水,什么都没有,人们在绝望之中。”路透社援引菲内政与地方部官员罗哈斯的话说,“从直升机上可以看到毁坏之烈,从海滨向内陆一公里之内,一座建筑都不存在,像一场海啸。我不知道如何描述,这令人毛骨悚然。”在莱特岛度假的澳大利亚公民沃德说,在街头看到数百具尸体,“身上盖着毯子和塑料布”。

  《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10日题为“在塔克洛班市,生者茫然行走在死者之间”的文章说,该市遭受台风之后一个小时,抢劫与流氓行为大量出现,法制崩溃。执法部门和政府当局不见踪影,该市市长阿尔弗雷德都被困在自家屋顶,不得不接受救援。菲律宾一位官员说,人们洗劫了商店、超市和仓库,抢劫者拿着各种东西,拿走食品甚至遥控直升机。法新社引述当地36岁高校女教师普米达的话说,塔克洛班市完全被摧毁了,一些人因为饥饿或失去亲人而丧失理智,人们变得暴力,他们抢劫商业机构、超市,只是为了寻找食品、大米和牛奶,“我担心一星期内,人们将会因饥饿互相残杀”。 英国《卫报》10日称,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你取走物资是为了维持你和家人的生命,那么对很多人来说“抢劫”不是一个最好的字眼。

  10日,阿基诺三世抵达塔克洛班市。菲rappler新闻网说,该市政府请求他宣布该市进入紧急状态,如果需要,发布戒严令。英国《每日电讯报》10日称,阿基诺被迫停止与当地官员会见中途离场,愤怒的幸存者阻断会见,申斥当局对灾难反应迟缓。

  BBC称,在塔克洛班市,没有清洁水、没电,食品很少,在某些地方,死者被乱葬在一起。菲律宾政府10日证实全国151人遇难,菲律宾红十字会估计1200人遇难,但萨马省省长沙里称,仅该省就有300人死亡,2000人失踪。塔克洛班市市长阿尔弗雷德10日对CNN说,仅莱特省“完全有可能”1万人遇难。稍早时候,莱特岛地区警察局长索里亚说,“我们昨夜同省长举行会议,根据政府估计,初步判断是1万人死亡,台风经过之处,70%-80%的房屋和建筑被摧毁。”法新社报道称,在塔克洛班市的联合国灾难评估小组负责人斯坦马说,“这是大规模的毁坏,汽车像风滚草一样被吹走,街道上遍布垃圾。上一次我看到类似的事情还是印度洋海啸之后。”他指的是2004年那场夺去22万人生命的灾难。报道称,菲律宾军方发言人萨拉加说,台风最先抵达的基万镇——居住着4万人——现在仍联系不上。

  在“海燕”之前,菲律宾最严重的灾难是1976年7.9级地震引发的海啸,当时在棉兰老岛的莫罗湾夺去5000-8000人的生命。《苏格兰先驱报》10日称,2012年参加多哈联合国气候谈判的菲律宾代表团团长萨诺说,每个破坏性的台风季要耗去菲律宾2%的GDP,重建又需消耗2%。“这意味着每年因为风暴,我们损失5%的GDP。”

  世界向菲律宾展示善意

  9日傍晚,阿基诺三世发表电视讲话为救灾工作打气。菲律宾rappler新闻网报道说,他与军队总参谋长会晤,确保武装部队的后勤保障到位。报道说,政府保证有足够资源救助灾民。菲律宾《太阳星报》称,政府将动用160亿比索的储蓄,为灾区民众提供救助。据菲律宾减灾委公布的最新数字,共有36个省的446万人受灾。

  英国《卫报》10日引述菲律宾红十字会主席戈登的话称,菲律宾自己没有足够资源应对这种烈度的灾难,美国等一些国家和机构正增加对菲援助。五角大楼9日宣布,正向菲律宾提供海上和航空帮助。它在周六的一份声明说,“哈格尔防长指示美军太平洋司令部,支持在遭受台风海燕的菲律宾的人道主义救援行动。”新加坡《海峡时报》网站上,署名“Sow King”的网民留言说,“又一次,当这个地区需要的时候,第一个行动起来的总是我们的美国朋友”。据美国《底特律自由报》9日报道,奥巴马政府初步向菲律宾提供10万美元的清洁水、卫生设备,这个决定是在菲律宾政府请求国际援助后做出的,援助数字随着损失和人道主义救援需要的增加还会调整。

  “外援、慰问涌入菲律宾。”《菲律宾星报》10日以此为题报道说,国际社会向经受超级台风“海燕”袭击的菲律宾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并表示慰问,美国国务卿克里称赞菲律宾人的“坚强精神”。欧盟驻菲大使也表达对菲律宾人的同情,宣布将向菲律宾灾区派出人道主义救援队、提供救灾物资。菲律宾媒体报道说,联合国、英国、以色列、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尼都表示愿意提供援助。

  《俄罗斯报》称,俄总统普京10日致电阿基诺三世表示慰问。当天,俄紧急情况部发言人表示,俄已准备了救灾物资,集结力量准备向遭受台风袭击的菲律宾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他说,俄已成立了由20人组成的装运队及机动医院,在必要时,俄将向菲派出2架飞机。

  《菲律宾星报》10日报道称,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表示,“我们获悉海燕超级台风造成的巨大破坏深感难过。我们对遭受巨大生命和财产损失的灾民和家人表达真诚的慰问和同情。”中国大使馆还说:“我们真诚希望灾区尽快恢复,灾民能够克服这一挑战,尽快重建家园。”10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代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和市民,向因台风海燕袭击而遇难和受灾的菲律宾人民,致以深切哀悼及慰问。

  45万越南军队备战“海燕”

  “海燕”9日下午离开菲律宾。香港《南华早报》10日说,“海燕”掠过海南省,引发暴雨、航班取消,6人失踪。报道称,中国高度警戒,气象部门发布红色警报。在三沙市,1.3万人被疏散,400艘船只被召回港口,海南省200多个航班被取消或推迟。

  英国《卫报》10日报道说,“海燕”将以每小时220公里的速度登陆越南中部几省,越南已经调动45万军队、12架飞机、356艘船只、数千辆汽车,用于运输物资供应。

  越南《人民报》10日称,强台风“海燕”已经转向,有可能于10日晚登陆清化省。清化省有关部门正抓紧将生活在河畔、沿海等危险区域的人员疏散至安全区。清化省已成立18个工作组前往重要地方指导防洪和人员疏散工作。当地政府动员危险区域的人员迁入学校、医务所等安全地带,同时提醒居民自行准备三天的粮食和必需品。

  越南中央水文气象预报中心主任裴明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此次肆虐菲律宾并向越南转移的台风“海燕”是该地区有史以来最强的一次台风,与曾袭扰美国的“卡特里娜”飓风强度不相上下。虽然越南以往也屡受台风侵袭,但台风等级一般最高不超过13级,遭遇13级以上的超强台风这还是头一次。

  “海燕”冲击的重点区域将是越南中部。澳大利亚音乐女教师凯伦住在越南中部地区的会安市。她10日对澳大利亚《堪培拉时报》说,这里9日下午两点钟就开始封门等待“海燕”了。每个人都把自己的手机充了电,准备了蜡烛、方便面和饮用水,“我们用粗绳子绑住窗户,防止剧烈晃动而受损,但所有人都没有经历过这个,因此不知道到底会发生什么。”凯伦还称,跟其他住在脆弱的竹房而又无处可去的人不同,她感觉自己的混凝土房屋更加安全,“每个人都非常严肃地对待这场风暴,人们已经尽其所能,接连数日砍伐木头、在路边倒沙子,准备加固房屋”。路透社10日说,越南在中部11个省疏散了88.3万人,尽管“海燕”放慢了速度,但仍将引发大雨、洪水、飓风和泥石流。

  【环球时报驻菲律宾、越南、美国记者 志刚 钟啸 萧达 环球时报记者 崔杰通 汪析 柳直】

(原标题:菲律宾反应迟缓总统遭批 物资短缺灾区现哄抢)

(编辑:SN035)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台风海燕可能是人类记载最强风暴
  • 体育英超-范佩西绝杀 曼联胜阿森纳 视频
  • 娱乐龙应台谈金马奖和张悬“国旗”风波
  • 财经央企好工资引争议 隐形福利助长收入差距
  • 科技策划:双11网上抢购全攻略
  • 博客“团购”越南新娘暴露什么现实
  • 读书苦孩子:光绪儿时饿得偷吃太监食物
  • 教育女大学生光棍节出租自己 新浪教育盛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