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代表控诉气候变化致台风 专家称成因无定论

2013年11月13日19:52  国际在线 微博

  原标题:菲律宾代表哭讨“气候债务” 气象专家认为全球变暖与台风形成的关系尚无定论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林维):截至12日,根据菲律宾国家灾难风险预防管理委员会公布的数据,强台风“海燕”已造成菲律宾近两千人死亡。与此同时,“海燕”也给我国广西、海南、广东地区带来较大风雨影响,3省区共300多万人受灾,数人死亡。在11日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菲律宾代表控诉气候变化带来台风灾难。对此,中国气象局首席预报员表示,目前对于台风和气候变化的关系尚无定论。

  “我的讲话代表菲律宾代表团,同时也是为了那些在台风“海燕”中遇难的数千名同胞,为了那些在灾难中成为孤儿的孩子们,为了那些正在争分夺秒抢救生命、帮助灾民的救援人员。”

  菲律宾代表团团长萨诺11日在19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开幕式现场,含泪控诉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缓慢进度所带来的恶果,并宣布将通过“禁食”方式推进气候谈判进程。

  “海燕”是2013年以来全球最强的台风,也是1981年以来西北太平洋上的最强台风。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首席预报员许映龙连用了三个“罕见”来形容“海燕”的特点。

  “第一特点是强度极端偏强是历史罕见的。第二个特点是移速快也属历史罕见的。因为一般台风由东向西行进过程中,移动速度一般是每小时15-20公里,但‘海燕’移速达到了平均每小时30-35公里,个别时段甚至超过50公里/小时。第三是‘海燕’进入南海后路径出现转翘,登陆了越南北部,这样的路径也是历史罕见的。”

  海燕的肆虐,再次让人们把目光聚焦于气候问题上。法国《解放报》网站10日援引丹麦气候学家阿斯拉克·格林斯泰兹于2013年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温度每上升1度,出现新台风的可能性就要增加1到6倍。对此,许映龙表示,从世界气象组织的角度来说,对于台风和气候变暖的关系仍无定论。

  “从目前来说,全球气候变化带来了海温的升高,由于台风主要从海洋上获得能量,所以海温升高对台风强度、对未来台风极端强度可能会有一个增加的趋势。但是台风强度不是仅仅由海温决定的,它跟大气状况也有很大关系。从数字模拟角度来看,全球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包括(台风)频速变少、强度变强、降雨也是变强。但是从整个长期趋势来说,全球气候变化对台风影响还存在很多不确定性。”

  许映龙还补充道,虽然台风目前呈现出频率变少的状态,但是由于人类监测台风的历史尚短,所以无法推断未来的趋势。

  “从联合国气候变化委员会、世界气象组织等机构模拟的结果来看,台风的频速目前是一个减少的阶段。但是整个台风监测的历史还不是很长,也就100多年,所以仅用100多年的数据来判断它未来的趋势是减少还是增多,不能有一个肯定的说法。”

(编辑:SN064)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独家:《三中全会公报》百姓阅读版
  • 体育NBA-湖人胜鹈鹕 詹姆斯33分热火胜 视频
  • 娱乐吴奇隆刘诗诗公开恋情:得之不易很珍惜
  • 财经厦门2624套保障房疑被公务员囤积
  • 科技视网膜屏iPad mini国内开售:售价2888起
  • 博客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的六大新看点
  • 读书解密:毛贺结婚时可知开慧还活着
  • 教育美国老爹称女儿作业要亲命 新浪教育盛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