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枪击事件应该思考的问题

2013年11月14日15:41  法律与生活

  美国枪击事件应该思考的问题

  评论人:韩满春(法律出版社编辑)

  2013年9月16日,美国海军海洋系统司令部发生枪击案,死13人,包括已被击毙的枪手、海军退伍军人亚伦·亚历克西斯。这次枪击事件影响巨大,现场距离白宫仅5公里,美国参议院宣布暂时休会,并实施全面封锁供调查人员展开搜查。备受关注的本地棒球比赛宣布推后一天举行,里根国家机场暂停班机起飞一个半小时。

  枪击事件引起的最大争议,无疑是公民的持枪权问题。据报道,凶手具有持枪许可证。美国枪支问题的出现,与长久以来形成的枪支文化紧密相关。而这种枪支文化的形成,则是由美国早期特殊的历史积淀所造就的。

  持有枪支,确实在美国人民反抗殖民统治和独立战争中发挥过重要作用。美国第三任总统托马斯·杰斐逊在撰写《独立宣言》时曾明确指出:“任何形式的政府一旦起破坏作用,人民便有权利加以改变或废除。”他还表示:“当政府旨在把人民置于绝对专制统治之下时,那么,人民就有权利也有义务推翻这个政府,并为他们未来的安全建立新的保障。”杰斐逊提倡公民有反对暴政的权利,这一权利也成为人民持有武器的最根本的理由和依据。

  美国宪法第二修正案规定:“人民拥有和携带武器的权利不可侵犯。”但是,随着和平年代的到来,不断发生的枪击事件已成为美国严重的社会问题,反对持枪权的个人和组织也曾极力推动立法进行严格控枪,但收效甚微。除了宪法、文化和传统因素外,支持持枪权的“美国步枪协会”影响力甚大也是原因之一。美国两党和社会在如何管理枪支问题上始终不能达成共识。

  此次枪击事件会对美国公民的持枪权产生影响吗?笔者觉得不会有太大影响,美国历史上曾发生过很多重大的枪击事件,美国总统林肯和肯尼迪以及著名的民权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都是遭枪击身亡。但这些都未能改变美国公民所拥有的持枪权——这次也一样。

  就本次枪击案来说,枪支本身并不是问题,它本身是中性的,不具有道德上的善恶之分。枪支问题的背后是人的问题。美国军队中存在的管理纪律以及退伍士兵的心理、身份和收入问题,才是本次事件应该思考的问题。

  (摘自《法律与生活》半月刊2013年10月上半月期)

(编辑:SN054)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末代港督干扰香港内部事务引发炮轰
  • 体育NBA-林书豪34+12火箭加时负 湖人负掘金
  • 娱乐汪峰8分钟告白:彷徨的不是我,是当代中国
  • 财经厦门2624套保障房疑被公务员囤积
  • 科技iPad mini 2拆解:大量胶水粘合(图)
  • 博客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的六大新看点
  • 读书十大元帅关系:林彪与九大元帅交恶录
  • 教育上海交大发布中国大学排名 新浪教育盛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