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称台风海燕致3631人死 救灾速度慢遭批

2013年11月16日09:21  中国新闻网
 当地时间11月13日,菲律宾马尼拉,美国海军陆战队飞机在进行补给,赴塔克洛班市参与救灾。  当地时间11月13日,菲律宾马尼拉,美国海军陆战队飞机在进行补给,赴塔克洛班市参与救灾。

  中新网11月16日电综合消息,菲律宾国家减灾管理委员会15日晚间发布最新灾情通报称,截至15日晚间20时,超强台风“海燕”已造成菲律宾3631人遇难,12487人受伤,另有1179人失踪。

  在遭受超级台风袭击的中部重灾区,随着更多国际拯救人员与配备抵达,以及菲律宾当局加派更多警察前去,救灾行动效率已逐渐提高。

  菲律宾全国警察首长发言人梅耶说,警察增援部队15日从马尼拉开到重灾区塔克洛班市后,那里的警察总数已经增加到1200人,大大制止了之前普遍发生的掠夺与哄抢行为。

  梅耶说:“现在还有一些掠夺的事,但情况已经受控制了。现在我们可以将焦点从防止罪案转向支援救灾了。”

  台风“海燕”本月8日吹袭菲律宾中部,塔克洛班市几乎被夷为平地。由于灾后一切失序,掠夺与哄抢不断发生,当局于是从本周一起在这个沿海城市严格实施宵禁。

  美航母抵达投入救灾行动

  美国航空母舰乔治·华盛顿号率领船队14日晚抵达萨马岛,次日,舰上的直升机和人员投入救灾行动,向重灾区空投粮水。美军医疗组也上岸援助灾民。

  英国舰队中排水量最大的航空母舰“卓越号”(HMS Illustrious)预计会在本月25日抵达菲律宾。

  随着多个国家与地区政府提供的粮水、药品供应和救援人员陆续抵达灾区,救灾行动力量越来越大,根据过去几天在当地采访的记者所观察,救援工作的步伐这两天已经加快。

  进入塔克洛班的美国士兵沙米斯说:“情况比我们刚到的时候有了很大的不同。以前每当有飞机降陆时,就有很多冲上前,这显然是很危险的。”

  救援行动进展迟缓让菲律宾政府备受批评,不过内政部长罗哈斯说,此次灾难的规模太大,救援行动再怎么快都不够。罗哈斯昨天在塔克洛班受访时说:“目前的需求非常大而且很急,无法第一时间到达每个人。”

  救援工作快不起来有很多因素,包括地方政府瘫痪、哄抢普遍发生、救援车辆没有汽油和道路受阻等等。不过,许多灾民抱怨政府做得不够。

  33岁的菲律宾裔美国公民帕特龙说:“政府只派了一小包粮食给每户人家,但如果那一户住着三家人,这小包的粮食是不够的。”

  死亡人数落差大引发争议

  这场超级风灾究竟造成了多少人死亡,过去一周来,菲律宾当局和联合国所公布的数字一直大有落差,引发了争议和混乱。

  15日较早时,联合国引述灾区地方官员的话说,这股超级台风至今已夺走了至少4460人的性命。联合国人道事务协调办公室表示,这个数字是通过国家减灾委员会得到的。

  可是,国家减灾委员会发言人巴利多立即驳斥说这是“不正确的”。他说,截至15日下午,台风“海燕”造成的确定死亡人数为3621人,另有1140人失踪。

  该委员会的发言人巴利多表示,死者人数之所以增加,原因是地方政府单位没有立即向当局通报。他们在通报死亡人数时都很谨慎,也必须先确认数字是否正确。

  他还说,灾后的清理工作目前还在进行中,当局将在瓦砾堆里搜索罹难者的尸体。

  另据路透社报道,塔克洛班市政厅的布告栏15日公布的死亡人数是4000个,比前一天多了2000个。

  但数小时后,该市市长罗穆亚尔德斯立即澄清说,此数字为菲律宾中部的遇难者总人数。他说,此数字是由负责埋葬遗体的官员整理出来的。他们自周四开始将遇难者遗体集体埋葬。

  罗穆亚尔德斯表示,一些遇难者的遗体可能已被卷入大海而消失了。当地一个人口约1万到1.2万人的小社区,如今已空无一人。

  夸大死亡人数 地方警长被撤职

  据红十字会估计,截至14日,初步计算失踪者为2.2万人,但这可能包括了后来已被找到的人。

  在灾难发生后,一名地方警长索里亚对媒体说,风灾的死亡人数估计超过1万,联合国人道事务协调署就以此为根据来估算死难者的数目。

  不过,菲律宾总统阿基诺接受访问时表示,索里亚的数字“太夸张了”,可能是灾情严重令他“情绪受创”的缘故。他估计,死亡人数只有2000到2500人。

  据悉,索里亚已被撤职。

(原标题:菲律宾官方称台风致3631人死 救灾速度慢遭批)

(编辑:SN07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决定(全文) 百姓阅读版
  • 体育亚预赛-武磊头球国足1-0险胜印尼 视频
  • 娱乐吴建豪娶豪门千金 洛杉矶大婚戒备森严
  • 财经专家:土地改革能让中国至少繁荣30年
  • 科技网易养猪迄今仅养100多头试验猪
  • 博客日本皇后为何不同意跟天皇合葬(图)
  • 读书"绝命书"曝光:怕死的江青为何自杀
  • 教育在港留学生生存现状调查 新浪教育盛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