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客机失事致50人遇难 曾3次尝试降落都失败

2013年11月18日12:23  中国广播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昨晚23点20分,俄罗斯一架波音737客机在俄罗斯联邦鞑靼斯坦共和国首府喀山降落时坠毁。机上44名乘客和6名机组人员,共计50人全部罹难。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已经证实,飞机上没有中国公民,但是遇难者中包括鞑靼斯坦共和国总统鲁斯塔姆·明尼哈诺夫的长子伊列克和安全总局局长亚历山大·阿德诺夫少将。

  这架客机抵达时,大约是当地时间晚上七点半左右,当时下着小雨,客机连续三次尝试降落都没能成功,在最后一次尝试时,机体与地面碰撞,油箱发生爆炸并燃起了熊熊大火,飞机残骸散落一地。

  那么造成飞机失事的原因是什么呢?央视驻莫斯科记者宋一平今天早些时候做了一些调查。

  宋一平:目前我们掌握的信息是有这么四种不同的说法,一种是人为因素,就是飞行员操作失误,还有机械故障、天气原因以及俄罗斯刑事侦查委员会不排除有恐怖袭击的可能。通过我们对事件动态的关注以及对相关的采访,我们也了解到事情发生前后的一些细节。比如说当地进行采访拍摄的喀山摄影师他就向我们提供了一些信息,他说这一架飞机其实在出发之前,飞机的总工程师曾经向航空公司的高层提出过建议,说不能再飞行,但是高层没有采纳他的建议。此外还有俄罗斯某新闻资讯台也说这架飞机是从喀山飞往莫斯科多莫杰多沃机场之后再返航,但是它在多莫杰多沃没有进行例行的机组人员的体检和飞机的机械检查,所以说这个可能也是一个隐患,不能排除这个原因。第二个我要讲的细节就是天气状况,因为当晚喀山的天气情况不是特别好,离跑道还有40公里的时候,飞行员已经发现了这个飞机操控不了,然后他进行报告,但是可能已经来不及了,机翼已经突然着地,之后引起了爆炸起火,造成了灾难性的后果。

  宋一平还介绍说,这架失事的播音737-500客机已经服役了23年,此前也发生过一次迫降。

  宋一平:大家知道这个飞机是俄罗斯鞑靼斯坦共和国的一个航空公司,这个航空公司不大,他运营这架飞机有8年时间,这架波音737500的飞机之前已经是在法国、罗马尼亚、巴西等六个国家曾经服役飞行过,它已经是非常老了。俄罗斯第一频道在昨天的时候也播出过这么一个消息,就是说这架飞机其实在去年的11月份,曾经发生过一起迫降。

  事故的原因目前还在调查当中,但鞑靼斯坦共和国调查委员会副主席马拉特·扎里波夫说,事故原因并不排除恐怖袭击。据专家分析,飞机着陆时已经完成全部航程,理应耗尽所有燃油,如果没有外部原因,飞机不应该发生如此严重的爆炸。

  那么从技术上来说,这样的分析有没有道理?资深飞行专家认为,从事发前多次尝试降落来看,机械故障可能性更大。

  飞行专家:多次尝试那就应该是机械故障了,你比如说起落架放不下来,可能机场当局也是为了保密就没公布这些数据,我想恐怖袭击不会有这么多次尝试那么从容的,这是第一个,肯定我估计还是机械故障,也不会是飞行员失去操作能力所导致的。发生爆炸肯定是由于油造成的,飞机上有很多油,还有液压油还有滑油,这个油肯定会有的,要想那种剧烈爆炸肯定是燃油所致的,它也不会耗尽的,肯定不会耗尽的,至少它就是再转几圈,我估计至少飞机上还有两吨油还是属于正常的。

  尽管事故原因尚未查清,但目前不能排除任何一种可能,这其中最可怕的情况就是恐怖袭击。事实上,鞑靼斯坦境内的分离主义势力一直比较活跃。

  1920年,鞑靼自治共和国成立于俄罗斯苏维埃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也是俄罗斯鞑靼人唯一的自治共和国。1991年,苏联解体后,鞑靼斯坦境内分离主义势力膨胀,希望脱离俄罗斯联邦的势力于1992年3月21日发动了一场全民公决,结果希望独立的人占全共和国选民的61.4%。车臣战争之后,1994年2月15日,俄罗斯联邦与鞑靼斯坦共和国签署一项条约,条约规定,鞑靼斯坦共和国作为国家与俄罗斯联邦联合,可以参加国际关系和对外经济关系,在税收、财政等方面享有特权。这个条约给予鞑靼斯坦超出俄罗斯宪法规定的权力,实际上鞑靼斯坦成为留在俄罗斯联邦内的具有特殊地位和特权的国家。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中心主任李伟指出,鞑靼斯坦共和国本身安全状况相对良好。但航空安全本身,并不能单看鞑靼斯坦共和国本身的安全状况,因为恐怖分子往往会选择安全最薄弱的一环下手。

  李伟:恐怖分子攻击民航客机首先他还是要为他们自身的政治诉求制造一种影响,估计民用航空上制造的这种恐慌和影响最大,而且杀伤力也非常强,他跟地面上的发生的恐怖袭击还是有所不同,因为他可能会选择一些机场安检相对而言比这些他们活跃地区更加松懈的一些机场登机,这种可能性存在。

(原标题:俄罗斯客机失事致50人遇难 曾3次尝试降落都失败)

(编辑:SN054)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俄罗斯客机坠毁已造成50人死亡
  • 体育申花主场拟迁昆明 巴西劲旅宣布孔卡回归
  • 娱乐张震今日大婚 旧爱舒淇出席最受关注
  • 财经人社部:公费医疗范围缩减至个别省份
  • 科技传中移动开整群发短信 部分网企服务异常
  • 博客法律学者徐昕:个案推动劳教的废除
  • 读书自杀之谜:毛泽东和他的秘书田家英
  • 教育户口成大学生求职永远的痛 新浪教育盛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