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骆家辉离职因家庭开销大 当大使收入不够

2013年11月21日01:38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2012年4月23日,骆家辉在西安交通大学演讲并回答学生的提问 本报记者 张杰 摄 2012年4月23日,骆家辉在西安交通大学演讲并回答学生的提问 本报记者 张杰 摄
 2012年,骆家辉在西安交大演讲后和师生握手 本报记者 张杰 摄  2012年,骆家辉在西安交大演讲后和师生握手 本报记者 张杰 摄
 2011年8月1日,骆家辉(左)在美国时任国务卿希拉里(右)主持下正式宣誓就任驻华大使  2011年8月1日,骆家辉(左)在美国时任国务卿希拉里(右)主持下正式宣誓就任驻华大使

  如果不是“美国驻华大使”这个头衔让骆家辉在中国有了太高的知名度,他走在中国的街道上时,恐怕不会被人注意到。他有一张标准的中国面孔,却不太懂中文,他是地道的美国公民。更是奥巴马委任的美国历史上首位华裔驻华大使。

  黄皮肤、黑头发的骆家辉是“美国梦”的鲜活体现:出生在少数族裔家庭,凭着个人的不懈奋斗,当选美国第一位华人州长和商务部长。

  63岁的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20日宣布,由于家庭原因,他定于明年初辞职。他在香港《南华早报》刊登声明,称担任驻华大使是他的荣耀。骆家辉在声明中称,“担任驻华大使是我一生的荣耀,我非常感谢总统奥巴马给予我到北京履职的机会。在过去的两年半时间里,我是第一个担任此职位的华裔。为美国帮助管理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是一个巨大的、有回报的挑战。”他说,“当我在本月初见到奥巴马时,我告知他决定2014年年初卸任,回到西雅图与家人团聚。”

  骆家辉称,“我对美国大使馆和领事馆的人员在中国的工作感到非常骄傲。我们在一起代表美国人民共事,为中美关系作出贡献”。

  骆家辉还表示,“我们致力于通过提高美国对华出口来增加美国国内的就业机会,为美国企业打开更多的市场,增加中国在美投资。通过将签证获取的等待时间从历史最高的70至100天降至3到5天,我们得以大幅度提高中国到美国的商务和观光旅行的数量。”

  骆家辉称,“最后,当我回顾我作为驻华大使的任期时,我知道中美之间的关系会进一步增强。尽管我们的双边关系相当复杂,我相信两方的领导能够处理好我们的分歧,在共同关心的领域加强合作,不仅仅是为中美两方,而是整个世界带来益处。”

  人物故事

  低调骆家辉坐经济舱 拒VIP服务

  骆家辉作为美国大使来中国的第一天就备受关注,因为他的黄皮肤、中国脸,更因为他行事低调、不事张扬。

  自背双肩包抵京赴任

  2011年8月13日,北京首都机场,经过11个多小时长途飞行后,美国驻华大使馆新“掌门人”骆家辉自背双肩包、穿休闲皮鞋,携妻子和3名子女出现在公众面前,模样更像是一个普通家庭度假归来。此番亮相,在网上引起热议。

  美国飞北京坐经济舱

  2011年8月22日,骆家辉陪同美国副总统拜登完成成都之行后,当天下午返回北京。8月23日,国航一位空姐发微博:昨天骆大使坐我们飞机回京,拒绝地面VIP引导,拒绝VIP旅客名单,拒绝头等舱,拒绝落地小车接送。坐在经济舱一路礼貌且低调。对此,美国驻华大使馆新闻发言人包日强证明属实。且骆家辉8月12日从西雅图飞北京就任大使,乘坐的也是经济舱。

  博鳌亚洲论坛住标准间

  2012年4月,一名在海南博鳌亚洲论坛采访的记者发微博称,骆家辉抵达博鳌论坛后,并未和其他诸多与会元首一同入住五星级的索菲特酒店,而是入住了四星酒店千舟湾度假酒店。随行人员表示,“索菲特酒店的价格是美国政府差旅财务规定的3倍,大使不能住”。

  外交部赞赏他促进中美交流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20日下午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骆家辉担任美驻华大使以来为促进中美交流与合作做出积极努力,我们表示赞赏。习近平主席与奥巴马总统6月在美国加州安纳伯格庄园成功会晤,确立了中美共建新型大国关系的方向。我们愿与美方共同努力,沿着两国元首指明的方向不断前进。

  辞职原因

  美国内一些势力认为他不够“硬”

  骆家辉说,辞职是为回到西雅图与家人团聚。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刁大明解释说,骆家辉的三个孩子要接受良好教育,开销不小,他作为大使收入不够。妻子李蒙已于今年早些时候回国,暗示骆家辉会回家团聚。在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和中美关系研究中心副主任赵可金看来,除个人原因,骆家辉辞职背后存在来自美国国内的压力。作为前商务部长,骆家辉履职以来重视中美贸易和经济利益,而美国国内一些势力不认同他的方式,觉得骆家辉不够“硬”,而且在“美式价值观”、意识形态等领域打的牌没有达到他们的期望值。

  卸任走向

  不排除角逐副总统候选人提名

  骆家辉今后的政治生涯走向是不少人感兴趣的话题。刁大明分析,骆家辉基本不可能参加明年美国中期选举,不会重新竞选华盛顿州长,也不大可能与两名民主党籍女参议员竞争国会参议院席位。他同样没有必要再次出任政府部长。刁大明预计,骆家辉今后很可能进入一家大企业、尤其是与中国有商业往来的企业任职。如果重返政坛,也不排除角逐2016年总统选举民主党副总统候选人提名。

  谁来继任

  接任者有可能是总统“心腹”

  至于谁将出任下任驻华大使,目前尚不可知。但根据奥巴马第二任期大量重用赖斯、鲍尔等“心腹”人物,舆论揣测奥巴马可能继续选择“心腹”而非职业外交官出任下任驻华大使。专家分析,骆家辉的接替者可能会是另一名有影响力、且奥巴马信得过的政治人物,了解中国、有在中国工作或生活的经历。不过,提名人选不会很快浮出水面。

  家庭出身

  家族“一英里走了一百年”

  骆家辉现年63岁,祖籍广东台山,出身于华盛顿州一个中国移民家庭,到他已经是第三代移民。骆家辉兄妹五人,他排行第二。五个兄弟姐妹中,只有一个妹妹与日本人结婚,其余都是和华人结婚。伴随骆家辉从政,骆家“一英里走了一百年”的故事流传开来。“100年前,我的祖父乘蒸汽船到华盛顿州。他举目无亲,不懂半句英文,在一个白人家庭做用人,这户人家距州长官邸不到1英里路程,”骆家辉曾在介绍自己家族的移民经历时说,“100年后,当我宣誓就任华盛顿州州长时,我开玩笑说,我们家族用了一个世纪,才从那幢做用人的房子,搬进州长官邸。”

  本报记者眼中的骆家辉

  2012年4月22日晚,骆家辉抵达陕西,这是他第一次以美国驻华大使的身份访问三秦大地。记者碰巧和他乘坐同一航班从北京抵达西安。次日,记者又随团参加了骆家辉的所有活动,对这位华裔大使做了近距离的观察。

  当晚,记者先一步登机,就在飞机即将关闭舱门之际,骆家辉带着一位随从匆匆走进机舱。他一手拎着箱子走在随从后面,径直走进经济舱,并自己找位置放行李,然后在一个靠窗位置坐下。全程没有和身边的乘客交流。乘坐经济舱、自己拎行李,这和此前出现在媒体上的行为一致,显然这是他的一种常态。这次访陕,骆家辉只停留了短短19个小时,但日程安排得很满。从次日早7点开始,到下午3点,早餐会、出席论坛、演讲……一个接一个。工作作风和他的讲话一样干脆。

  亲和似乎是他的又一个标签。在交大演讲时,他脱下西装,挽起袖子,笑着回答问题。

  当有学生同时提好几个问题时,他会伸出食指,笑着说,一个,每人只能提一个!有人说他的亲和、率性,是做秀。但不管怎样,国人对长着华裔面孔的外国人总会产生好感,更不用说是美国驻华大使。所以当一个和自己有着相同面容的人出现时,总会施以善意或抱有更大期待。但很快他们发现,这是一种奢望。因为骆家辉始终强调美国利益,并在一系列事件上让人感到不爽。这正如他自己多次表示的那样,尽管有中国血统,但却是百分之百的美国人。本报记者秦子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据新华社、中新等

(原标题:骆家辉宣布明年辞任美驻华大使(图))

(编辑:SN091)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称将于明年初辞职
  • 体育C罗戴帽葡萄牙进世界杯 法国逆转 视频
  • 娱乐李某二审翻供称否认强奸:接妈妈电话去了
  • 财经延迟退休进入缓冲期 延一年养老金增40亿
  • 科技苹果客服称iPhone待机爆炸或因电池老化
  • 博客同屋者揭李天一在看守所内起居秘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大最帅孪生兄弟走红(图) 新浪教育盛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