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称骆家辉辞职与美国国内压力有关

2013年11月21日07:20  解放日报
图为2011年12月4日中国赴美签证申请数量达100万件,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右一)向取得赴美签证的余先生一家发放签证。 制图:赵亮 资料来源:新华社   图为2011年12月4日中国赴美签证申请数量达100万件,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右一)向取得赴美签证的余先生一家发放签证。 制图:赵亮 资料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刘一楠)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20日宣布,定于明年年初离任回国,以便同家人团聚。

  去年就有辞职意向

  骆家辉现年63岁,大使任期大约两年半,长于前任驻华大使洪博培,在历任驻华大使中不算太短,但确实短。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刁大明告诉新华社记者,正如骆家辉20日发表的辞职声明所说,辞职是为回到西雅图与家人团聚。去年年底就已传出骆家辉有意辞职,只是他没有公开承认。此时宣布辞职决定,并不令人意外。

  刁大明解释说,骆家辉的三个孩子要接受良好教育,开销不小,他作为大使收入不够。妻子李蒙已于今年早些时候回国,前不久在西雅图一家报纸发表专栏文章,说她已经重新投身妇女权益事业,同时暗示骆家辉会回家团聚。

  在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和中美关系研究中心副主任赵可金看来,除个人原因,骆家辉辞职背后存在来自美国国内的压力。作为前商务部长,骆家辉履职以来重视中美贸易和经济利益,而美国国内一些势力不认同他的方式,觉得骆家辉不够“硬”,而且在“美式价值观”、意识形态等领域打的牌没有达到他们的期望值。

  从商可能性更大?

  刁大明认为,骆家辉对推进中美关系做了一些实质性工作,只是,很遗憾地看到,作为首名华裔大使,也并没有摒弃美国以往对中国的一些偏见。

  骆家辉今后的政治生涯走向是不少人感兴趣的话题。刁大明分析,骆家辉基本不可能参加明年美国中期选举,不会重新竞选华盛顿州长,也不大可能与两名民主党籍女参议员竞争国会参议院席位,更不会竞选级别相对较低的众议员。他同样没有必要再次出任政府部长。

  刁大明预计,骆家辉今后很可能进入一家大企业、尤其是与中国有商业往来的企业任职。如果重返政坛,也不排除角逐2016年总统选举民主党副总统候选人提名。

  骆家辉先前任美国商务部长、华盛顿州长,前任驻华大使洪博培曾任犹他州长,两人都不是职业外交官出身,属于奥巴马的“政治任命”。刁大明说,提名共和党人洪博培使华,是奥巴马两名重要幕僚——时任国家安全委员会东亚政策高级主管杰弗里·贝德和白宫办公厅主任拉姆·伊曼纽尔的主意,既能体现跨党派团结,又能把这名潜在竞争对手“支开”。洪博培2011年卸任回国后次年参加总统选举,但在党内预选阶段所获支持率靠后,中途退出。骆家辉尽管是民主党人,也会面临相似的问题。

  确立新人选需时日

  对奥巴马的这些“政治任命”,美国国内有不同看法甚至批评。但是,这类提名体现了奥巴马对中美关系的重视,显示中美关系已经涉及方方面面,有必要由更善于把握全局的“政治人物”担任大使。

  赵可金分析,骆家辉的接替者可能会是另一名有影响力、且奥巴马信得过的政治人物,了解中国、有在中国工作或生活的经历,以便在中国开展工作。

  赵可金认为,美国国内一些人主张驻华大使应从战略上向中国施加压力,以防止中美在东亚的竞争态势变得有利于中国。

  不过,下一任驻华大使的提名人选不会很快浮出水面。刁大明说,美国国会两党就财政预算达成的临时解决方案定于明年1月15日到期,奥巴马眼下恐怕没有足够时间“精挑细选”骆家辉的继任者。他预计,骆家辉卸任后,现任美国大使馆“二把手”、驻华公使康达(英文名丹尼尔·J·克里滕布林克)将暂时代行大使职务,大使一职的“空白期”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

  那些年的美驻华大使轶事

  “自行车大使”:老布什

  1974年至1975年的北京街头,偶尔会看到一对外国夫妇骑着“永久”牌自行车游胡同。那是时任美国驻华联络处主任乔治·布什,即日后美国第41任总统老布什。正因如此,老布什有了“自行车大使”的称呼。

  生于中国的大使:恒安石、芮效俭

  恒安石1920年出生在中国山西汾阳。他曾被日军关押在山东的集中营,后越狱并加入抗日游击队,直至1949年回国。1981年,美国政府任命恒安石为驻华大使。由于在中国生活的背景,恒安石任内与中国各界关系密切,并成功推动中美《八·一七公报》签订。

  芮效俭1935年出生在南京。他1978年被派往驻华联络处担任副主任,任内对推动中美关系建交发挥重要作用。

  “最不让人羡慕”的大使:尚慕杰

  1996年,克林顿政府委任田纳西州联邦参议员尚慕杰出任驻华大使。之所以“最不让人羡慕”,是因为他任期内发生美军轰炸中国驻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大使馆事件,使得中美关系受到严重影响。尚慕杰当时多次公开表态,理解中国民众的愤怒。 (据新华社)

(原标题:骆家辉辞职是美国内压力“逼退”?)

(编辑:SN01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多名地产商因原南京市长季建业落马被查
  • 体育CBA马布里爆发救北京 山西胜新疆取首胜
  • 娱乐港媒曝王菲秘恋谢霆锋 锋曾说菲是最爱
  • 财经国企高管被指亦官亦商好处“两头占”
  • 科技马云:公司是否伟大不是看赚多少钱
  • 博客同屋者揭李天一在看守所内起居秘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设“女神奖学金”(图) 新浪教育盛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