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民调显示超八成受访者对中国无亲近感

2013年11月24日00:36  环球时报

  【环球网报道 记者 赵衍龙】据日本共同社12月23日消息,日本内阁当日发布了关于日本外交的舆论调查结果,调查显示80.7%的受访者表示对中国没有亲近感。报道称,这一数字较去年的调查上升了0.1个百分点,创下自1978年开始此项调查以来的新高。报道称,调查结果明显反映出因钓鱼岛和历史认识问题而降温的中日关系对日本国民意识也产生了影响。

  据悉,该项调查在9月26日至10月6日面向日本全国3000名成年人实施,问卷回收率为61.6%。

  据报道,回答对中国“有亲近感”或“较有亲近感”者占18.1%,较上次调查上升了0.1个百分点。回答中日关系“良好”或“较为良好”的人增加了2个百分点至6.8%,回答“不好”或“较为不好”的人减少1.8个百分点至91.0%。可以说,虽然幅度很小,但仍出现了中日关系改善的征兆。

  回答对韩国“有亲近感”或“较有亲近感”的人占40.7%,增加1.5个百分点。回答“没有亲近感”或“较无亲近感”的人则减少1个百分点至58.0%。去年受韩国总统登上独岛等影响,调查时回答对韩国没有亲近感者过半,此次调查结果也延续了这一倾向。

  报道称,该调查显示认为日美关系良好者达到83.8%,创历史新高。回答对美国抱有亲近感的人也达到83.1%,较历史最高的去年减少1.4个百分点。

  此外,回答对俄罗斯抱有亲近感者共占22.5%,增加3个百分点。对泰国、印度尼西亚等“东南亚各国”有亲近感者则增加2.5个百分点,共为60.4%,创下历史新高。

  报道援引分认为析,安倍晋三就任首相以来与俄罗斯总统普京进行了4次会谈,还遍访东盟十国等,外交上以美国为中心并重视俄罗斯和东南亚的姿态对舆论产生了影响。

(原标题:日民调显示超八成日本人对中国无亲近感 创新高)

(编辑:SN07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我国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 涵盖钓鱼岛(图)
  • 体育足协杯穆里奇绝杀 恒大工体首胜1-0国安
  • 娱乐曝王朔26岁绯闻女友王子文为其生子
  • 财经央企落马贪官徐敏杰受贿涉案38套房
  • 科技手机淘宝因支付安全问题关闭微信通道
  • 博客中国不动产登记是财产公开的前奏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霸”寝室两年拿55项奖 新浪教育盛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