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反对派“占领”财政部 指责英拉为他信代言

2013年11月26日07:50  新闻晨报

  泰国最大反对党民主党25日召集数万名支持者,在首都曼谷十多处地点举行大规模集会,其中两拨示威者分别占领了财政部和外交部,要求总理英拉·西那瓦下台。英拉谴责占领政府机构行为,坚称自己不会辞职。

  财政部外交部被占领

  民主党自上月开始组织一系列反政府集会活动,但25日活动规模最大、行动最为激烈。警方称,25日参加民主党反政府集会的示威者大约3万人,但法新社记者判断,实际参加人数可能远超警方公布的数字。

  当天集会在曼谷至少13处地点举行,包括政府部门、几大电视台、陆军司令部和海军司令部附近。在财政部门前的集会活动由民主党核心领导人之一的素贴·特素班领导。素贴是上届政府主管国家安全事务的第一副总理,是民主党老牌政客。

  当天下午,素贴指示数百名集会者攻入财政部大楼。一名路透社记者在现场看见,集会者占领财政部后不久,整栋大楼的供电被切断。

  “这是和平接管,”素贴在占领财政部后召开新闻发布会说。

  数小时后,泰国外交部发言人称,外交部大院也被民主党集会者占领。

  “数百名集会者突破大门,进入外交部大院,”外交部发言人说,“当时有许多外交部文职人员在工作,他们被(集会者)告知赶紧撤离,明天不用来上班。”

  法新社报道,集会者占领外交部大院,但没有进入院内的几栋建筑物。

  一名德国摄影记者在一处集会地点遭殴打,因为有集会者称这名记者是“政府支持者”。

  “大赦法案”激起风波

  财政部大楼遭占领后数小时,警方发布通告,要求集会者立即撤离。但素贴拒绝警方要求,称“他信制度不能再继续”。

  他信·西那瓦,泰国前总理,2006年遭军事政变推翻后一直流亡在外。政变后泰国发生数年的政治动乱,红、黄两派集团轮番上场,干涉政治。2010年,民主党执政时期,支持他信的红衫军组织大规模集会,招致民主党政府采取军警“清场”行动,致死近百人,大约2000人受伤。随后,民主党在选举中失利下台,他信的妹妹英拉·西那瓦上台执政至今。3年来,英拉执政平稳,社会渐入安定。

  不过,英拉上月在国会发起一项“大赦法案”,再次激起风波。虽然这项法案最终未能在国会获得通过,但民主党指认这项法案的真正意图在于“为他信回国铺路”,由此指责英拉是“他信的代言人”。民主党此后便开始组织反政府集会。此番集会的主要参与者多为当年反他信的黄衫军,因此民主党集会的实质内容与黄衫军集会相仿。

  黄衫军有“占领”的传统。2006年,黄衫军曾凭借大规模集会和占领主要街道等活动直接触发军事政变,2008年曾占领总理府和曼谷两座机场。“黄派”这次卷土重来,在一些分析师看来,有可能会引发新一轮的社会动荡。仅24日一天,民主党号称集会人数达到18万。

  一些集会者先前呼吁军方介入,以政变方式推翻政府。泰国自1932年施行君主立宪制以来,已上演18次军事政变。

  素贴在25日占领财政部后说,英拉必须辞职,他信制度不能再继续,集会者将决定“政治改革”。他呼吁支持者在26日以相同方式接管“所有政府部门”。

(原标题:泰国“黄派”卷土重来占领政府机构)

(编辑:SN048)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人大常委会委员:建议男女65岁同龄退休
  • 体育湖人续约科比2年4850万 罗斯赛季报销
  • 娱乐英媒:布莱尔邓文迪曾背着默多克多次私会
  • 财经图说新浪金麒麟论坛精彩观点
  • 科技奇虎360诉腾讯垄断案开审
  • 博客张艺谋发言人:回应“超生”质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人大代表呼吁学生堕胎免费 99万人国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