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民众给奥巴马开愿望清单:少打高尔夫多干实事

2014年01月03日01:53  第一财经日报

  在几百万美国人都在新年前夜想着自己2014年的新年愿望时,为总统奥巴马的新年愿望出谋划策也是每年年底美国民众和媒体都津津乐道的事。

  虽然事实是,新年愿望对谁来说都是做出决心容易,但坚持到底绝对不容易,更何况是奥巴马要在华盛顿政治的影响下完成自己的愿望。

  应该说,2014对奥巴马来说绝对不会是轻松的一年,一方面共和党誓言要在保留众议院的控制权的前提下夺回参议院的控制权,以此干扰奥巴马在未来一年的各项立法。因此,在移民法案、预算、气候变化以及外交政策的各个方面,奥巴马在未来一年都将可能遇到前所未有的立法压力。

  除了共和党的外忧之外,来自民主党方面的内患也是奥巴马要在新的一年亟须解决的难题。

  国会的民主党人不止一次表示,对多次在各项立法和政治僵局上支持了奥巴马而后者似乎毫不领情感到气愤。“我和他(奥巴马)说了很多次,白宫在修复奥巴马医保法案上改善了不少,但这里很多建议都是我们的参议员提出的建议,他们的功劳却一点都没有得到承认。这样做很不合适。”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里德最近表示。

  而团结民主党也一定是奥巴马在2014年必须要做的,特别是在同共和党即将展开的这场“立法恶战”中,民主党的议员们是奥巴马的最大帮手也是最好的朋友。

  如果说奥巴马总统在2013年最让美国民众失望的应该就是他没有工作重心,总是提到一项议题后也不明确表明自己态度和提出解决方案后就又转向另外一项议题。

  在刚刚就任美国总统后,奥巴马每年都曾有过对自己工作重点的清晰阐述,比如完成金融改革、改善经济、集中力量突破医保法案的困境以及在外交上加强与其他国家的关系等。但这些清晰的日程在奥巴马第二任期开始后就不那么明显了,由此产生的后果就是,在2013年的各项立法上,奥巴马不是被共和党牵着鼻子走,就是由自己的内阁成员做本来总统应该做的决定。

  有关给奥巴马总统提新年愿望建议最有意思的版本是,共和党全国委员会设计了6张电子贺卡,以奥巴马的口吻列出了他应该考虑的新年愿望。其中包括,少打高尔夫球;在美国驻利比亚班加西领馆遇袭事件上拉着希拉里“垫背”,一起为这起事件负责;还有在和副总统拜登的例行午餐会上,“至少要假装听取一下他的意见”。

  在一张贺卡中,奥巴马身穿西装、系着领带、穿着黑色皮鞋,在高尔夫球场上挥杆。在卡片的一端写着,“2014年我要尽量减少在工作期间打高尔夫球的次数”。奥巴马爱打高尔夫不是华盛顿的秘密,但是,他每打一次高尔夫球,共和党都会记上一笔。根据共和党方面的“精心但不完全”的统计,自2009年1月入主白宫以来,奥巴马已经打了至少155轮高尔夫球,把其他历届总统远远地甩在后面。

  而奥巴马新年愿望来自本人的回答要简单得多。当在白宫例行记者会上被记者问到2014年的新年愿望时,奥巴马给出的回答是:要在未来一年“对白宫记者团队更好一些。”

(原标题:美民众给奥巴马开“心愿清单”:少打高球多干实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湖南政协原副主席因贿选事件被双开
  • 体育英超托雷斯破门切尔西3-0 阿森纳胜保第1
  • 娱乐对话郭德纲:我不欺负人 欺负我也不行
  • 财经专家:我国养老金隐性债务或超20万亿
  • 科技中兴战略架构高管调整:力求年轻化
  • 博客梁咏琪:让人目瞪口呆的一段视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女生休学产子 公共场合喂奶尴尬(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