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总理府被示威者断水电 英拉暂在警察总部办公

2014年01月13日17:52  中国广播网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央广网北京1月1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泰国反政府示威集会组织策划的“封锁曼谷”活动今天如期启动,示威者们封锁曼谷市区的交通要道,再次向英拉叫板,他们还分工包围了曼谷警察总部,而那里正是英拉此刻的临时办公地点。

  凤凰卫视记者: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泰国的警察总部,这里是看守总理英拉正在办公的地方,看守总理英拉的总理府已经是被切断水电,示威者包围了总理府,所以暂时英拉在我身后的警察总部里办公,现在我们看到在警察总部有防爆警察,警察总部外有大约2千名示威者。

  铁门的这一边人声鼎沸,而在另一边的警察总部内,英拉方面对于这一切进行着实时监控。

  新华社驻泰国记者杨云燕:我今天上午到这次封城行动的主要集会地点之一拉差巴洛路口,在这个路口的周围云集了曼谷最大的世贸百货等重要的购物中心,今天的道路却空荡的连当地的媒体都觉得诧异,因为双向车道基本都没有车,变成了步行街。

  由于天气炎热,很多示威者在路上铺上塑料布就躺在了马路上。有示威者在集会舞台上发表演讲,下面的近万名示威者都拍手或者是吹口哨来附和,集会的组织方还组织了歌舞表演等节目。中午11点半左右,集会领导人素贴带领反政府示威者游行到了世贸百货附近,还有部分示威者向素贴捐钱,虽然由于示威导致了曼谷的道路几乎瘫痪,但是旁边的商场还在正常的营业中,其实今天封锁曼谷的行动并不是只有集会和示威,也有市井生活。

  今天我还在现场第一次看到了有小商贩贩卖印有封锁曼谷字样的T恤,T恤衫的背面写着今天的日期2013年1月13号,商贩的生意非常红火。此外集会现场还有贩卖冰激凌、烤鱿鱼等食物的商贩。

  据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报道,反对派领导人素贴明确表示不会向英拉政府妥协,同时支持英拉政府的红杉军正在多地举行集会声援英拉政府。可以说目前泰国的局势不太明朗,但是长时间的对峙无疑是严重损害了泰国的经济,像今天封锁曼谷的示威机会也是再一次严重冲击了泰国的旅游业,酒店退房率高达40%,各大航空公司也已经减少了前往泰国的航班。

  中国东方航空公司泰国办事处总经理袁胜利:最近一段时间由于泰国政局不稳定,很多客人可能担心到了泰国之后安全问题,所以取消了行程,也导致我们客源不足,所以我们取消一些航班。

  而定于2月2号举行的泰国大选,是顺利举行?还是往后顺延?还是中间再有其它的变故?现在都不得而知。不过值得关注的是泰国军方近日宣布,将以“举办陆军节阅兵”的名义,将坦克、大炮、直升机运进首都曼谷。为何作出这一安排?军方的解释是:“为1月18号的建军节阅兵式作好准备”。泰国军方告诉民众,不要担心发生军事政变。而媒体观察员李炜则认为,反对派违法示威,就是在坐等军方政变。

  李伟:在任何一个正常秩序的国家,对于交通道路的修改一定是警察当局政府部门宣布由于什么原因进行道路的调整,现在完全没有任何政府权力的反对派就几个人叫着,上街把道路封锁,这是一个严重的违法行为,而违法行为不能得到纠正,警察的人数远远低于游行的人数,如果不用手上的工具,他肯定斗不过游行群众。所以秩序没法继续维持。更重要的是反对派并没有提出一个明确的方法,只是要现任政府下台,下台以后怎么办,并没有提出具体方案。

  此次“封锁曼谷”持续数天,中国社科院东南亚问题专家许利平认为,反对派逼迫英拉下台,并取消大选的目的虽然不容易达成,但并不排除军事政变的可能。

  许利平:封城行动并没有得到绝大多数泰国人的支持,至少一半的民众还是反对他这样做了。不过封城行动会发生一些冲突,比如说红杉军要进行反干预,也会对他的行动会造成影响。现在看来,素贴为主的反政府示威行动越来越把泰国局势引向军事政变的可能性。

  反对派的封城行动到底是封城还是决战,关于泰国局势的最新进展中国之声也将会持续的关注。

(原标题:“封锁曼谷”活动今日启动 专家:不排除发生军事政变)

(编辑:SN064)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今日起网订火车票票面不再显示姓名
  • 体育U22亚洲杯黑色3分钟!中国补时丢两球1-2
  • 娱乐美国骗局金球成赢家 莱奥纳多再拿影帝
  • 财经人民币外升内贬:国内人感受越来越不值钱
  • 科技北京官方打车软件全面沦陷:不能加价
  • 博客女童遭十余村民性侵令人发指细节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制过长催生剩男剩女 12年应缩减为9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