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媒:英拉本已决定辞职 他信致电促其稳住

2014年01月15日03:19  东南快报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尼提颂   尼提颂
    示威者在马路上睡觉   示威者在马路上睡觉

  据泰国《民族报》14日报道,泰国政治局势紧张已经持续超过两个月,有消息称,泰国看守总理英拉在12日几乎已经决定辞职,以平息政局,但是其兄长、前总理他信改变了她的想法。消息指出,他信与英拉通话时表示,让其稳住,并继续推进2月2日的大选事宜。

  据报道,泰国反政府示威游行者13日开始“封锁曼谷”行动,并向泰国总理英拉施压,促使其辞职。在此行动前一天(12日),英拉与泰国陆军总司令巴育通电话,并表示,她已经厌倦了政局的长期紧张,希望巴育能给出建议。消息称,对此,巴育并未提供意见。他说,如果发生了不幸之事,也应该由总理来担责。

  报道指出,英拉12日晚些时候召开党内会议,并通过网络与其兄长他信进行了视频对话。他信表示,泰国“宪法不允许”英拉辞职,且如果英拉辞退,那么反对派也将定其罪,英拉就将面临牢狱监禁。

  另据外媒报道,泰国示威者们目前正在寻找各种办法,升级几个月来旨在推翻英拉政府的抗议活动。数千名泰国反对派示威者14日向位于首都曼谷的政府办公大楼前进。“封锁曼谷”进行到第二日,示威者们威胁要让政府机构停摆,以便对该国看守政府总理英拉施加更多压力。当地时间14日凌晨,数百名示威者们聚集在泰国海关总署外,试图阻止员工进入办公地点上班。“我们关闭了整个部门,但不包括海关检查站。我们将拭目以待局势如何发展。”此外,示威者们还计划包围泰国劳动部门和信息技术沟通部。

  一个反政府学生团体甚至威胁称,将“攻击证券交易所”。该团体领导人称,证券交易所代表“邪恶的资本主义,让他信(泰国前总理、英拉的兄长)成为亿万富豪。”

  有媒体报道称,看守总理英拉的总理府已经被切断水电,示威者包围了总理府,所以英拉暂时留在警察总部办公。

  泰国国家安全负责人14日表示,示威者围堵了首都曼谷的重要街道、路口,13日集会高峰时段,共计有约17万人参与。该负责人称,随着时间推移,不少集会民众返回家中,但是“封锁曼谷”行动首日仍有约6万人在街道上的帐篷中睡觉。

  目前,曼谷市内的主要交通道路都被封锁,但地铁、轻铁和渡轮照常运作。对此,曼谷的商场、酒店都受到较大影响。

  中新

  封城4问

  1封什么?

  国家通信机构是要点

  先前,在类似反对派与政府对峙的政治僵局过程中,反对派曾占领过总理府、财政部、外交部等政府重要机构,也曾占领过机场等交通枢纽,但最终,政府运指能力并没有因此而缺失。

  虽然在泰国历史上十多次军事政变发生时,政变军方总是首先占领电视台等传媒咽喉,但与军事政变的军人不同,反对派在政治诉求方面需要拉拢媒体,而且,泰国大多数媒体掌握在社会精英手中,这些传媒精英中的很多人本身就与反对派站在一条阵线上。所以,反对派这次把封锁的要点集中在政府通信机构。

  在一些分析师看来,虽然泰国还有不少私营的电信运营商,但大多数国家通信网络和系统仍依赖于CAT和TOT两大公司,如果这两大公司被占,政府的电话、互联网等系统可能中断,政府至少在沟通、下令、发声等方面会存在障碍。

  2想什么?

  逼政府动手制造伤亡

  如果说反对派想从技术方面致瘫政府,恐怕只是一方面。回顾过去几年多届泰国政府下台时的情形就不难发现,泰国街头政治的最直接效用就是逼迫政府动手,进而发生流血,乃至产生巨大连锁效应。

  2008年,“黄衫军”占领总理府和机场,最终占领国会,迫使沙马政府动用武力,导致人员伤亡,时任负责安全事务的第一副总理差瓦利·永猜裕几天后下台“谢罪”。不久后,沙马政府倒台。

  2009年,“红衫军”在曼谷、芭堤雅等地组织街头集会,扰乱东盟峰会。集会一直持续至2010年5月,时任民主党总理阿披实·维乍集瓦最终下令军警“清场”,导致90多人死亡,近2000人受伤。民主党在后来的选举中落选,阿披实本人则受到刑事指控。

  所以,一些泰国媒体认为,对于反对派而言,以街头集会的方式迫使政府动武,制造伤亡,进而产生国内、国际反应和压力,或许才是真正的目标。

  3等什么?

  促军方出面推翻政府

  泰国政治两派对立的独特性,以及军事政变频发的“传统”,让反对派有所等待。

  从表面上看,封锁曼谷可能无法完全致瘫政府,但可以使乱局更加混乱,使影响更加恶劣。

  尽管有些集会活动不合法,尽管泰国有法可依,但泰国的执法力度薄弱。

  正是在执法不力的环境下,更易制造出无政府状态。反对派期望靠集会形式来催生无政府状态,从而“激将”,促使军方出面,推翻政府。

  4图什么?

  摧毁他信集团政治根基

  反对派如此这般闹,短期内希望扳倒英拉政府,长期则试图彻底摧毁他信集团的政治根基,乃至他信的政治思维、执政方式和潜在野心。

  今天的反对派“人民民主改革委员会”,实际上与前几年的黄衫军属于一路人,他们与民主党的政治诉求相仿,即维持泰国原有的精英政治理念。

  对于“封城”行动,可预见的结果不外乎这样几种:政府隐忍下台;政府动手引发流血而后下台;军方出手干预政府被迫下台。即便政府采取“拖”式战略,忍耐到2月2日选举,局势也无望快速扭转,反对派必然不会承认选举结果,会继续以街头政治方式干扰政府。新华

  泰抗议活动“总设计师”

  尼提颂

  据外媒14日报道,泰国国内的抗议活动已经持续两个多月了,如今该国的抗议者试图将活动规模进一步扩大。尽管泰国民众主要关注的是幕后操纵者、泰国前副总理素贴,但确定抗议活动主要策略的人是尼提颂,尼提颂一旦行动,通常会将泰国国内冲突提升一两个等级。

  报道称,尼提颂呆在泰国政府主要办公楼附近一个用橡胶轮胎制成、用削尖的竹竿加固的掩体中,他13日列出了如果英拉拒绝辞职,抗议者可以选择夺取的几个目标。

  报道还指出,尼提颂一派的成员由工会成员和武装学生团体组成。他们上个月冲进位于曼谷的陆军总部,敦促军方不要对示威者使用武力。尼提颂还在美国大使馆外组织了另外一场集会,警告美国不要干涉泰国内政,之前美国驻泰国大使支持举行选举。

  由于英拉在泰国其他地区拥有广泛的支持,并计划于2月2日举行新的选举,泰国抗议活动领导人已经开始锁定关注度更高的目标,其中包括泰国证券交易所的总部,以试图迫使英拉辞职。

  49岁的尼提颂称,他们必须不断升级行动。如果英拉在1月15日前不辞职,必须看看抗议者还能做些什么。这可能意味着封锁泰国证交所。其他抗议领导人建议关闭曼谷机场的空中交通管理系统。 中新

(原标题:泰媒:英拉已决定辞职 他信致电促其稳住)

(编辑:SN098)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铁路总公司:解决“一票难求”无时间表
  • 体育U22亚洲杯中国争议点球负沙特提前出局
  • 娱乐李亚鹏基金疑注水:包皮过长成手术范畴
  • 财经26省调整最低工资标准 上海1620元最高
  • 科技谷歌32亿美元收购智能家居公司Nest
  • 博客韩寒:我对电影的一些看法和新片消息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偷食禁果结婚 休学生子后重读大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