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卡斯正式成为美国新任驻华大使

2014年02月07日04:30  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美国国会参议院当地时间1月28日就提名马克斯·鲍卡斯为美国驻华大使举行听证会。中新社发 张蔚然 摄   资料图:美国国会参议院当地时间1月28日就提名马克斯·鲍卡斯为美国驻华大使举行听证会。中新社发 张蔚然 摄

  中新社华盛顿2月6日电  (记者 张蔚然)美国国会参议院6日以96票赞成、0票反对的表决结果通过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主席马克斯·鲍卡斯出任美国驻华大使的提名,自此鲍卡斯完成全部官方程序,正式成为美国第11任驻华大使。

  本周早些时候,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已先期批准鲍卡斯出任美国驻华大使。鲍卡斯1月28日在出席提名听证会时表示,“发展对华经济关系、造福美国企业和工人”将成为其大使任内第一大目标,另一大目标是随着中国崛起,“与中国合作,鼓励中国以负责任的方式解决国际争端,尊重人权,保护环境”。

  鲍卡斯称,今后他将努力构建更加强健均衡的美中经济关系,推动两国实现共同利益,也令世界更加安全繁荣。

  现年72岁的鲍卡斯是民主党人,1978年当选参议员,是迄今蒙大拿州任职时间最长的联邦参议员。他迄今已8次访华,曾支持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和给予中国贸易最惠国待遇。

  美国伍德罗·威尔逊学者中心基辛格中美关系研究所主任戴利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鲍卡斯出使中国的“战略优势”体现在两方面。第一,鲍卡斯与白宫关系“亲厚”,与奥巴马有私交,2012年奥巴马竞选连任总统,鲍卡斯一名长期副手和老友曾担任奥巴马竞选团队的经理,鲍卡斯与副总统拜登是“铁哥们”,这有利于鲍卡斯今后更好拓展中美关系,及时与华盛顿就敏感议题进行沟通。

  第二,作为分量举足轻重的参议员,鲍卡斯出使中国后,可以帮助自己的国会老同事更好地了解中国现状,尤其是影响一些鹰派议员对中国的片面看法。如果鲍卡斯在中国“学得很快”,他可以帮助国会制定更多对华有利、促进双赢的政策,这一点或许将成为鲍卡斯出使中国的最大贡献。

  另一方面,虽然鲍卡斯出使中国的战略优势明显,但戴利认为不应过高估计这位美国驻华使馆新主人在中美事务中的分量。

  “中美关系是很成熟的双边关系,在很多重要问题上,大使不是政策制定者,只是一个沟通协调者。对于鲍卡斯来说,他的说话风度、沟通的艺术、在中国的公众形象等都很重要,关系到其出使中国的第一步能否走好。只有在中国树立了正面的形象、被证明是一个良好的沟通者,华盛顿才会更加倚重他在中美关系上的分量。”戴利说。

  此外,围绕鲍卡斯的并不全是溢美之词,华盛顿的一些分析人士认为鲍卡斯出使中国的最大“短板”是在地区安全问题上“经验不足”,他是一位长期活跃在美国财政、税收、医疗保险、贸易领域的参议员,对地区安全问题涉猎甚少。在提名听证会上回答关于东亚地区问题的提问时,鲍卡斯曾坦言自己并非中国问题的真正专家,尽管这一表态事后被其助手解释为“一种蒙大拿式的谦虚”,但也有不少美国媒体认为“这确实是鲍卡斯的短板”。

  在当前东亚地区关系趋于紧张的背景下,美国如何推进所谓的“地区战略合作”让人颇费思量,显然也在考验鲍卡斯未来出使中国的政策水平。

(原标题:美参院批准鲍卡斯任驻华大使 学者称不应高估分量)

(编辑:SN095)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春运返程高峰遇暴雪多条高速路封闭
  • 体育申花更名:绿地申花 恒大签意国脚达协议
  • 娱乐田朴珺再论男闺蜜:坚持60秒的男人
  • 财经美国80后企业家年十年狂赚300多亿美元
  • 科技索尼宣布出售PC业务:未透露具体价格
  • 博客朱成山:驳日本百田尚树否认南京屠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打工仔变年薪20万老总 辞职开免费补习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