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卡斯曾多次与中方打交道 数次对华强硬

2014年02月07日07: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7日电 当地时间2月6日,美国国会参议院以96票赞成、0票反对的表决结果通过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主席马克斯•鲍卡斯出任美国驻华大使的提名,鲍卡斯完成全部官方程序,正式成为美国第11任驻华大使。现年72岁的鲍卡斯在美国政坛纵横多年,是一名政界“老将”。他虽不会讲中文,但曾和中国打过多次交道。

  政坛老手:美国国会纵横将近四十载

  马克斯• 鲍卡斯(Max Baucus)1941年12月11日出生于美国蒙大拿州海伦娜。现年72岁的他纵横美国国会近四十载,是迄今蒙大拿州任职时间最长的联邦参议员,也是参议院中第三位任职时间最长的议员,现任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主席。

  鲍卡斯获斯坦福大学法学博士学位,曾当过律师,1974年进军政坛。1973年,鲍卡斯当选蒙大拿州众议员,次年当选美国联邦众议员,并在1976年连任。

  1978年,鲍卡斯当选联邦参议员,连任六届至今。鲍卡斯的本届参议员任期将在2014年结束,他曾表示自己在任期结束后将退出参议员竞选,不再寻求连任。

  鲍卡斯先后在国会关联农业、食品、林业、自然资源、基础设施、财政、金融、税务等领域的委员会任职,是法律和政策专家,积累了丰富经验。

  在个人生活上,鲍卡斯有过三段婚姻,与首任妻子育有一子。现任妻子梅洛迪•哈内斯曾经是他的办公室主任,两人在2011年结婚。

  鲍卡斯还是一名长跑健将,曾经参加过50英里(约合80公里)的超级马拉松比赛,并且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对华:与中国多次“打交道”

  成为新任美国驻华大使的鲍卡斯也将创下两个“第一”——他不仅是1979年中美建交以来上任时年龄最大的驻华大使,还将是13年来首名不会说中文的驻华大使。

  虽然不会说中文,鲍卡斯也曾和中国打过多次“交道”,尤其是在经贸领域。他曾8次访华,包括1997年陪同时任总统比尔•克林顿访华。2010年,他以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主席身份访华,并与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会见。

  在对华问题上,鲍卡斯既发挥过建设性作用,也有态度强硬之举。

  上世纪90年代,鲍卡斯支持克林顿政府的对华“接触”政策,支持无条件延长中国的贸易最惠国待遇,主张把人权问题与贸易问题脱钩。他2000年协助推动参议院通过对华永久正常贸易关系议案;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中美谈判过程中,鲍卡斯同样发挥了积极作用。

  但在担任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主席期间,他推动民主、共和两党议员向奥巴马政府施加压力,要求对中国的所谓“不公正贸易手段”采取强硬态度。2013年7月,他和其他三名有影响力的国会议员致信奥巴马,要求华府在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上向中国施压。

  优势:政治经历及精通经贸将成使华“最优资源”

  此前美国媒体分析称,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名鲍卡斯出任驻华大使,原因之一就是鲍卡斯具有多次与中国打交道及在经贸方面的丰富经验。

  同时,鲍卡斯与白宫关系密切,与奥巴马私交匪浅,更与商界相熟,多年来是民主党处理经贸事务的主要人物。其在白宫、国会以及民主党内的广泛人脉有助于他今后更好拓展美中关系,及时与华盛顿就敏感议题进行顺畅沟通。

  也有分析认为,鲍卡斯的提名,代表奥巴马政府在美国运作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时,对两国经贸关系的重视程度。

  分析指出,鲍卡斯出使中国后,会设法为美国农产品开拓中国市场,还可能会寻求中方提高劳工、人力资源和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标准。同时,鲍卡斯熟悉中国政府及其行事方式,出任驻华大使会更有手腕,方式更成熟、稳重,从中美关系的大局来处理有争议的议题。

  考虑到鲍卡斯的年纪,预计出使中国将成为其政治生涯“最后一站”。与其前任骆家辉相比,鲍卡斯身上虽没有那么多“中国元素”,但更丰富的政治经历将成为鲍卡斯使华的“最优资源”。(完)

(原标题:美国新任驻华大使鲍卡斯:与中国多次“打交道”)

(编辑:SN091)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春运返程高峰遇暴雪多条高速路封闭
  • 体育申花更名:绿地申花 恒大签意国脚达协议
  • 娱乐田朴珺再论男闺蜜:坚持60秒的男人
  • 财经小县城陷城镇化病:公务员被摊派卖房
  • 科技虚拟运营商多达19家呈现僧多粥少
  • 博客朱成山:驳日本百田尚树否认南京屠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打工仔变年薪20万老总 辞职开免费补习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