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议员被视为最好工作:每月均有机会大骂首相

2014年02月07日14:48  《环球》杂志 微博

  王亚宏

  英语里将那些饱食终日、尸位素餐的人称为“肥猫”。当绝大多数工薪阶层都拿着微薄的年底奖金估算着怎么节俭度日的时候,人们却意外地发现原来还有些人过得很滋润——在不少领域都盘踞着一只只的“肥猫”。

  英国“高薪委员会”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2013年英国富时100指数成分股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们的薪酬飙升,他们的平均收入从2012年度的445万英镑(1英镑约合10.05元人民币),猛增至现在的487万英镑,年涨幅高达9%;这些高管的收入是英国人平均2.6万英镑年薪的上百倍。

  而且,尽管金融危机后限制高管薪酬的呼声日高,但这些“肥猫”藏肉的本领则越来越高明,他们的收入并没有体现在工资单上,而是埋在代替了高管奖金的“长期奖励计划”里。

  更令工薪阶层不爽的是,高管奖酬的激增幅度远远超出公司同期的业绩表现,更是数十倍于绝大多数劳动者的工资涨幅。在这些大公司里,许多职工的工资只是按照通胀率在调整,也就是说在过去10年中,普通英国人的收入只增长了约21%,而同期英国前350家大公司的高管人员的总收入则平均增长了700%。

  其实“肥猫”不只存在于企业里,公职机关也是个好窝。在英国,议员被视为最好的工作:高工资、高福利、工作还清闲。物质生活不用说,关键是文化生活也丰富多彩,比如,每个月都有一次机会,在首相到议会接受质询的时候,他们可以名正言顺地对英国最有权势的人破口大骂。

  但即使待遇这样好,议员们还喊着要涨工资,理由是家大业大,花费也多。最近,英国议会监督机构公布了关于议员薪金的最后建议——议员们的收入将上涨11%。其实,工资只是议员们收入的一部分,他们还可以在房价昂贵的伦敦享受政府提供的高额住房补贴,以及每个月高额的报销经费。

  除了政商两界外,一向被认为是纯净象牙塔的高校也成了“猫舍”。对包括牛津、剑桥等英国顶级高校在内的高校联盟——罗素集团的19所大学——进行分析发现,2012至2013年度,校长们的年薪平均上涨了8%至29.3万英镑。他们薪酬的涨幅,等同于一个刚迈出校门的大学毕业生的年薪。

  更有讽刺意味的是,英国大学教职员工的工资自2009年以来实际下降了13%,此外学生的学费则上涨了三倍。

  “肥猫”无处不在,不过对大多数人来说,关键问题不是羡慕嫉妒恨,而是如何成为其中的一只。

(编辑:SN086)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美高官要求中方就南海九段线作明确说明
  • 体育申花更名:绿地申花 恒大签意国脚达协议
  • 娱乐徐若瑄嫁新加坡富商 6月补宴非奉子成婚
  • 财经小县城陷城镇化病:公务员被摊派卖房
  • 科技虚拟运营商多达19家呈现僧多粥少
  • 博客朱成山:驳日本百田尚树否认南京屠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民警帮父母“骗”孩子合理用压岁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