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贷款法案被判违宪 中泰大米换高铁项目流产

2014年03月13日14:53  云南信息报 微博

  泰国宪法法庭12日裁定,由英拉政府推动的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的贷款法案违反宪法,该项贷款案即行终止。泰宪法法庭3月5日开庭审理政府推进的该项贷款是否违宪一案,并于昨日以8:0的绝对票数判决违宪。

  这意味着该项目的核心部分——中泰去年10月份达成的“大米换高铁”项目也将随之流产。此法案始于2012年10月,从制定到最后获国会通过历时整整一年,而被判决违宪只需要8天。反对派领导人称,泰国人不必再为背负50年的债务而感到担忧。

  宪法法院:在内容与程序上均违宪

  中国总理李克强与英拉在去年10月11日于曼谷发表《中泰关系发展远景规划》,其中称,中方有意参与廊开至帕栖高速铁路系统项目建设,以泰国农产品抵偿部分项目费用。泰方欢迎中方意向,将适时在2013年10月11日签署的《中泰政府关于泰国铁路基础设施发展与泰国农产品交换的政府间合作项目的谅解备忘录》基础上,与中方探讨相关事宜。这一合作方式被形象地形容为“大米换高铁”。

  这项贷款涉及总额2.2万亿泰铢,约678亿美元。此法案经泰国会下、上议院通过,用于包括高速铁路在内的基础设施及其他大型项目的开发和建设。

  12日,泰国宪法法庭以8比0的表决结果一致认为,此法案在内容与程序上均违宪。在内容上,违反了该国宪法第160条第一款之规定;在程序上,该庭以6比2的表决结果认定政府推动该法案之程序违反了宪法第170条之相关规定。

  泰宪法法庭12日同时受理了申诉专员办公室就2月2日国会下议院选举是否有效,提请该庭裁决的请愿信。

  反对派:将以此对英拉发起弹劾

  泰民主党法律团队负责人威腊称,将以违反宪法为由寻法律途径弹劾英拉;反政府群体领导人沙迪则声称,泰国人从此不必再为背负50年的债务而感到担忧。

  看守政府总理英拉12日在看守政府副总理巴差等一众高官陪同下,前往泰东北及泰北地区作4天考察行程,行前她未就宪法法庭当天将要作出的裁决作评。

  英拉在11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这一项目被判违宪,泰国将遗憾地失去一个大力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的机会。泰国工业协会此前也表示,如果这一项目被撤销,可能影响泰国未来数年的经济增长。

(原标题:中泰“大米换高铁”项目流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正直播马来西亚航空飞机失联事件 专题
  • 体育湖人宣布科比赛季报销 3巨头65分热火负
  • 娱乐邓紫棋否认与制作人父女恋:笑笑就好
  • 财经专家:老龄社会养老吃饭靠国家改善靠自己
  • 科技IBM深圳罢工工厂半数工人离职
  • 博客马未都:写给下手打狗的人(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都叫兽”老师70年代人长90后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