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称不接受克里米亚公投 或对俄实施经济制裁

2014年03月17日04:17  中国新闻网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中新社华盛顿3月16日电 (记者 德永健)乌克兰克里米亚16日举行公投后,美国强调不接受克里米亚公投,不承认公投结果,并称将让俄罗斯付出更大代价。

  当地时间晚8时克里米亚公投结束后,白宫在第一时间发布声明,就克里米亚公投表明奥巴马政府的立场。

  声明称,美国坚定支持乌克兰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克里米亚公投违反乌克兰宪法,美国不接受公投。

  声明表示公投是在暴力威胁和俄罗斯非法军事干预的恐吓下举行,“国际社会不会承认公投结果”。

  声明批评俄罗斯无视美国、欧盟、联合国及其它国际组织的呼吁,将克里米亚军事干预升级,威胁在乌克兰东部边境举行军演,系破坏稳定的危险行为。

  声明警告,美国及盟国已明确表示,“军事干预和违反国际法将让俄罗斯付出更大代价——不仅因为美国和盟国会采取措施,而且也是俄罗斯自身破坏稳定行为的直接后果”。

  克里米亚公投举行前,美国一再表示将让俄罗斯付出代价。根据奥巴马3月初签署的行政命令,美国或对俄罗斯当事官员发动金融和经济制裁,并停发制裁对象的美国签证。

  3月13日,美国国务卿克里进一步表示,克里米亚举行公投后,如果俄罗斯承认公投结果,“没有任何回应迹象”,美国和欧盟3月17日就会实施一系列非常严厉的措施。

  面对“箭在弦上”的美欧制裁,俄罗斯总统普京16日强调,克里米亚公投完全符合国际法准则和《联合国宪章》有关平等和自决的原则,俄罗斯将尊重克里米亚人民的选择。

  3月15日,俄罗斯曾在联合国安理会否决由美国起草的乌克兰问题决议案,不接受有关“克里米亚公投不能改变克里米亚现状”的内容,令美国在安理会的努力夭折。

  此外,德国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受克里米亚危机影响,俄罗斯或丧失八国集团成员资格,原定今年6月举行的八国集团索契峰会也将取消,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回应称,普京对俄罗斯脱离八国集团“不感到遗憾”。(完)

(原标题:美国不接受克里米亚公投 称将让俄付出更大代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正直播马来西亚航空飞机失联事件 专题
  • 体育英超-曼联主场被判3点球0-3利物浦
  • 娱乐50岁德普与27岁双性恋女友低调订婚
  • 财经第三方监管加码:余额宝或被限1年买1万
  • 科技3.15特别策划:“十问”空气净化器
  • 博客徐静波:中国媒体在马航报道中为何落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招聘会遇怪问题:女大学生被问有无男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