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方:军方仍有敏感信息未公布

2014年03月18日08:05  东方早报 收藏本文

  早报记者 严昊 发自吉隆坡

  马来西亚方面17日下午在吉隆坡就马航MH370客机失联事件举行新一轮新闻发布会,该发布会持续42分钟。马方表示,未发现失联飞机上有争斗迹象,而马军方因为一些信息敏感,仍未向公众发布。

  对于记者提问是否有可能是飞行员自杀,马方称不排除任何可能。此外,机长家中的航空模拟器尚未发现与事件有关。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7日在介绍马航失联客机搜救情况时表示,中方现阶段确定的原则是搜救力量不减,搜寻方向调整,目前搜寻重心已不在南海。

  新的可能:飞行员自杀?

  马方表示,目前关于失联航班的搜索,北线和南线均在进行中。“澳大利亚是飞机可能的去向,但我们不会放弃对其他方向的搜寻。”马来西亚代理交通部长希沙姆丁说。

  马航CEO艾哈迈德表示,马方与失联客机最后一次通话“据信”是来自该航班的副机长。

  艾哈迈德在昨天的发布会上说,马航MH370航班飞机寻址与报告系统(ACARS)被人为关闭的精确时间目前难以确定。8日1时19分,副机长对控制中心说:“好的,晚安!”而ACARS系统与地面航空控制中心最后一次通信是1时7分。艾哈迈德解释说,由于ACARS系统每30分钟与地面航空控制中心联系一次,因此该系统可能是在1时7分后的30分钟内的任意时间被人为关闭的,但关闭的精确时间目前难以确定。

  不过,多名美国议员和官员说,已经明确客机失联不是一起事故,而是一起事件。美国情报部门已经把焦点聚焦在两名飞行员身上。马方在昨天的发布会上也未排除飞行员自杀的可能性。然而,在以往空难事件调查中,“飞行员自杀”几乎是一个禁忌。即便存在相关证据,调查人员和官员往往也不愿公开承认“飞行员故意坠毁飞机以达到自杀目的”的真相,“自杀”一词也极少在飞机事故调查报告中出现。然而,也有调查人员认为,用“飞行员自杀”并不能完全解释马航客机失联,因为如果飞行员打算自杀,完全可以在起飞后的任何时候进行,没有必要作出包括关闭通信装置、多次转向、拔升高度等技术动作,而且还继续飞行数小时。

  人为关闭的ACARS系统

  据美联社17日报道,调查人员发现,马航失联客机8日凌晨1时21分与地面航空控制中心最后一次通话。但在通话前14分钟,飞机的通信寻址与报告系统(ACARS)已经被人为关闭。

  这一操作流程以及飞行员在通话中的淡定让调查人员相信,飞行员有很大嫌疑制造了这起失联事件。因为,ACARS系统如果意外关闭或故障,驾驶舱内的操作台上会有故障提醒或信号指示,飞行员理应立即通过应答机向地面报告这一情况。通信寻址与报告系统是飞机通信系统之一,可手动或自动向地面发送发动机数据和飞行数据。

  但飞行员在最后通话中语气淡定,就像没发生任何事情。希沙姆丁16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确实飞行员在最后一次通话中没有提及任何故障。

  有意图的故意行为?

  在美国,多名官员就马航失联事件发表观点。总统奥巴马的高级顾问丹·普法伊费尔在做客全国广播公司一档节目中说,联邦调查局支持犯罪调查的判断。

  但参议院国土安全委员会反恐和情报小组委员会主席、共和党议员彼得·金在美国广播公司节目中说,到目前为止“没有发现表明这是一起恐怖事件”。

  不过,参议院国土安全委员会主席迈克尔·麦考尔在福克斯新闻频道说,虽然尚无证据证明这是一起恐怖事件,但美国政府担心会出现这样的情形,即这架波音777客机已经在某处降落并可能成为日后袭击的武器。“我们已经知道一件事,这不是一起事故,这是一起有意图的故意行为,问题是,谁是主谋,”麦考尔说,“它可能降落在某个国家,例如印度尼西亚,它日后可被当做一枚巡航导弹,就像‘9·11’劫机者那样。”

  而印度外长胡尔希德17日接受印度媒体采访时说,情报部门信息显示,没有迹象表明失联马航客机企图对印度实施“9·11”式恐怖袭击。

  印度有关军事和民航专家认为,失联飞机进入印度领空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印度时报》援引加尔各答航空管制协会秘书长普拉马尼克的话说,即使飞机可以通过关闭通信设备躲过民用雷达的监视,但印度空军的雷达不可能漏过进入印度领空的飞机。而且,所有从马方飞往中亚地区的飞机都经过加尔各答航空信息区。

  加尔各答航空管制协会成员孟达尔说,所有进入印度领空的飞机必须事先向印度民航部门和空军申请飞行计划和提交飞行路线图。

  仍有信息未向公众发布

  新华社报道称,现阶段,调查人员试图先搞清楚这样几个问题:飞行员是否就是主谋,如果是,是一名飞行员还是两名飞行员?飞行员是否受到他人胁迫,或者出于飞行员自己的意愿?是否有一名或多名乘客暴力闯入驾驶舱,或者使用其他威胁手段进入驾驶舱并控制飞机?飞机偏离航线飞往别处的意图是什么?

  马方昨日在发布会上称,目前仍有相关信息尚未透露,一些军方的信息出于维护国家安全考虑,不能发布。马方需要向相关机构确认相关情报,到时候会向公众发布相关信息。

  另据英国《独立日报》报道,马来西亚调查人员正在调查马航失联客机从雷达消失后可能飞往阿富汗或巴基斯坦受塔利班武装组织控制区域的说法。马航发言人近日在发布会上称,未收到赎金等要求,所以遭恐怖主义分子劫机的可能性尚无法确认。

(原标题:“马军方仍有敏感信息未公布”)

(编辑:SN098)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正直播马来西亚航空飞机失联事件 专题
  • 体育英超实力榜:BIG4贡献7人 苏神出榜单
  • 娱乐50岁德普与27岁双性恋女友低调订婚
  • 财经一线楼市现降价信号:万科北京新盘打折
  • 科技3.15特别策划:“十问”空气净化器
  • 博客宁财神:逐条揭发编剧于正的“劣习”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生找家教兼职遇“怪叔叔”险被骗失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