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米亚入俄法律程序完成 美俄掀“制裁大战”

2014年03月22日00:03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3月18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克里姆林宫与克里米亚议会主席、塞瓦斯托波尔签署关于克里米亚和塞瓦斯托波尔加入俄罗斯的协议。签字仪式结束后奏响俄罗斯国歌。图为俄罗斯总统普京、克里米亚议会议长康斯坦丁诺夫、克里米亚总理阿克肖诺夫和塞瓦斯托波尔市议会主席恰雷共同签署   3月18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克里姆林宫与克里米亚议会主席、塞瓦斯托波尔签署关于克里米亚和塞瓦斯托波尔加入俄罗斯的协议。签字仪式结束后奏响俄罗斯国歌。图为俄罗斯总统普京、克里米亚议会议长康斯坦丁诺夫、克里米亚总理阿克肖诺夫和塞瓦斯托波尔市议会主席恰雷共同签署

  中新网3月22日电 综合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21日签署已获上下两院批准的法案,完成克里米亚与塞瓦斯托波尔加入俄罗斯的所有法律程序,使两地正式加入俄罗斯(编者注:塞瓦斯托波尔位于克里米亚半岛西南岸,在行政上独立于克里米亚的其他地区,是乌克兰两个直辖市之一)。乌克兰与欧盟21日签署准成员国协定政治章节,开始融入欧盟的进程。同时,美欧宣布扩大对俄罗斯的制裁范围,美将俄数十名官员、4名富商和一家银行列为制裁对象。俄罗斯20日做出反应,考虑对美制裁做出“同等”举措。 美俄互掐的“制裁大战”,或将愈演愈烈。

  普京签署法案 克里米亚正式加入俄罗斯

  本月18日,普京和克里米亚议长、总理及塞瓦斯托波尔市市长签署克里米亚入俄条约。条约规定,克里米亚和塞瓦斯托波尔自18日起,各以联邦主体身份加入俄罗斯。普京19日向议会提交了有关克里米亚与塞瓦斯托波尔加入俄联邦的法案。

  俄国家杜马(下议院)于20日、联邦委员会(上议院)于21日先后批准了克里米亚及塞瓦斯托波尔市作为新主体加入俄联邦的国家间条约,以及有关克里米亚及塞瓦斯托波尔入俄和俄联邦新主体一体化过渡期的程序的联邦宪法法律。

  北京时间3月21日晚7点30分,普京在克里姆林宫正式签署了克里米亚入俄条约。相关法律文件将在22日俄官方报纸“俄罗斯报”上公布,并正式产生法律效力。

  普京签字后,将完成克里米亚加入俄罗斯联邦的法律程序,条约正式生效,标志着克里米亚和塞瓦斯托波尔正式加入俄罗斯。

  克里米亚方面宣布,截至周四(20日),部署在克里米亚的72支乌克兰武装部队,其中包括乌克兰海军25艘辅助船只与6艘战舰,升起了俄罗斯国旗。发言人表示:“乌克兰国防部72支部队、机构和舰艇的指挥员和首长自愿转入俄罗斯武装力量继续服役。”

  克里米亚国家委员会主席团21日通过决议称,共和国正式改用两种货币。根据俄杜马20日、俄联邦委员会21日通过的有关克里米亚加入俄罗斯的法律,卢布将逐步成为共和国的货币单位。同时乌克兰格里夫纳可在2016年1月1日前在克里米亚使用。

  乌克兰与欧盟签署准成员国协定政治章节 与俄关系持续紧张

  乌克兰宪法法院网站21日刊登判决书,裁定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议会11日通过的《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和塞瓦斯托波尔市独立宣言》违反宪法,并宣布该宣言自宪法法院作出判决之日起失效。

  乌克兰与欧盟21日在布鲁塞尔签署了准成员国协定的政治章节。乌克兰代理总理亚采纽克表示,乌克兰计划在总统大选后与欧盟签署准成员国协定的经济部分内容。

  在积极融入欧盟的同时,乌克兰与俄罗斯的关系持续紧张。亚采纽克21日呼吁全球对俄罗斯施加经济压力,以停止其“塑造世界新秩序”的行动。亚采纽克说,军事回应不可接受,将导致第三次世界大战。遏制俄罗斯最好的方式是对其实施真正的经济压力。

  对于乌克兰准备对俄罗斯实行签证制度,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反对。他说,俄罗斯暂时不采取回应措施。他说,若俄罗斯与乌克兰实行签证制度,遭殃的是完全无辜的数百万乌克兰人。

  俄外交部副部长卡拉辛21日表示,莫斯科希望基辅放弃实行签证制度的想法。他表示,如果实行签证制度,首先遭殃的是乌克兰和俄罗斯的公民。

  俄总理梅德韦杰夫和普京21日会晤时则表示,乌克兰对俄罗斯的欠款总共为160亿美元。梅德韦杰夫说,俄乌哈尔科夫天然气协议应该废除,俄罗斯损失110亿美元。最近乌克兰通过俄罗斯购买欧洲债券的形式,从俄取得30亿美元贷款。乌克兰还欠俄国有企业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20亿美元。

  另一方面,21日,乌克兰和美国等10个国家的约700名士兵,开始在保加利亚中部进行军事演习。演习将持续2个星期。保加利亚国防官员称,演习是在西方国家与俄罗斯就克里米亚事件陷入僵局前就已计划好的。

  正在基辅访问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1日表示,乌克兰危机只能通过和平、外交方式解决,必须尊重乌克兰的主权、统一与领土完整。

  美欧扩大制裁引俄对等回应 “制裁大战”或愈演愈烈

  美国当地时间20日对俄罗斯发动新一轮制裁,将16名官员、4名富商和一家银行列为制裁对象,并准备对俄关键经济部门实施制裁,重创俄罗斯经济。

  根据美国财政部晚些时候发布的公告,普京助手富尔先科、俄铁路公司总裁亚库宁等16名官员被列为制裁对象。美国将冻结他们在美国司法管辖范围内的资产,并停发美国签证。加上17日被列为制裁对象的7名俄罗斯高官,迄今共有23名俄罗斯官员受到美国制裁。

  除政治制裁,美国首度发起金融制裁,将为俄罗斯领导层提供实际支持的4名富商和“俄罗斯银行”(Bank Rossiya)列为制裁对象,冻结他们在美国司法管辖范围内的资产,禁止美国公民或实体与之进行交易。

  在20日的讲话中,美国总统奥巴马称,不仅要对俄罗斯个人实施制裁,还要对俄关键经济部门实施制裁,称“这些制裁会重创俄罗斯经济,也会扰乱全球经济,但俄罗斯必须懂得,进一步激化局势只会让自己在国际社会更加孤立”。

  继美国宣布就乌克兰问题制裁俄罗斯后,欧盟决定只采取渐进措施制裁俄罗斯。21日,欧盟决定向禁发签证并冻结资产的21名俄罗斯及克里米亚官员名单上,再增加12人。在这份名单上,职位最高的是俄罗斯副总理罗戈津(Dimitry Rogozin)。不过除此以外,欧盟将无限期推迟任何进一步制裁措施。

  除了新增加的制裁名单之外,欧盟领导人还将取消欧盟与俄罗斯原计划召开的峰会,并同意在三个月内与摩尔多瓦和格鲁吉亚签署新的一体化条约。

  针对美国17日公布的“俄高官制裁名单”,俄罗斯外交部20日公布了一份对等的“报复性制裁”名单,包括美国政界及国会议员共9人。在制裁名单中,包括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哈里•里德、众议院议长博纳与参议员麦凯恩等。

  俄方声明说,将对美国的“每一次恶意攻击”作出回应。俄罗斯副外长卡拉欣21日建议总统对西方制裁采取对等、适当的回应。

  不过,随后,普京表现出缓和的态度,他21日在俄安全委员会会议上表示,俄罗斯暂时不对美国做出回应制裁。他说俄罗斯当前应自制,不对美国宣布的制裁措施进行报复性反制裁。

  然而,当天晚些时候,俄方态度再显强硬。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俄罗斯将基于相互原则,回应美国扩大制裁名单。他说,俄罗斯不寻求对抗,但美欧制裁绝对不可以接受,俄罗斯每一次都会相应回应。他还强调,俄罗斯将帮助那些受到美国制裁的个人和法人。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21日表示,国际上针对克里米亚危机对俄罗斯官员和商界人士实施制裁的行为“绝对非法”,此举是在俄罗斯与西方之间设立人为障碍。(完)

(原标题:克里米亚入俄法律程序完成 美俄掀“制裁大战”)

(编辑:SN098)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独家视频:彭丽媛见米歇尔称一见如故
  • 体育欧冠曼联PK拜仁 皇马战多特 巴萨遇马竞
  • 娱乐传《歌手2》内定邓紫棋夺冠 两千万包薪
  • 财经惠州已成鬼城 政府人士称还得继续卖地
  • 科技中移动利润15年首下滑归因3G和微信
  • 博客实拍:彭丽媛陪同米歇尔夫人参观故宫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揭秘奥巴马女儿就读的美国顶级私校(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