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抗议习近平提南京大屠杀 称遇难人数存争议

2014年03月31日08:45  环球网 收藏本文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德国当地时间3月2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德国科尔伯基金会发表演讲,并在演讲中提及南京大屠杀历史。日本共同社3月30日称,有关中方领导人在演讲时提到日本制造屠杀了30多万中国人民一事,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透露,日本外务省29日已就此向中方提出抗议。

  菅义伟就南京大屠杀表示:“不否认旧日本军在南京进行的杀伤及掠夺行为,但关于死难者人数存在各种意见,日本政府未予断定。”他还就日本战后的表现称“一贯致力于为世界和平做贡献,将在首相安倍晋三的带领下努力实现和平国家的目标,绝不会动摇”。

  在此前的富士电视台一档节目中,菅义伟就中方领导人发言称:“在第三国提及日本的历史并作出如此发言,令人极为遗憾。”

  报道称,中国2014年2月以立法形式设立了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公祭日,之后还在荷兰举行的中韩首脑会谈上确认双方将在历史问题上合作等,正在加强对日攻势。

  德国当地时间3月28日,正在德国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德国科尔伯基金会发表演讲。在提到中德人民友谊时,习主席回顾说,中国人民同德国人民有着悠久交往历史和深厚友谊。此时此刻,我不由得想起了一位中国人民爱戴的德国友人,他就是拉贝。70多年前,日本军国主义侵入中国南京市,制造了屠杀30多万中国军民的惨绝人寰的血案。在那个危急关头,拉贝联络了其他十几位在华外国人士,设立了“南京安全区”,为20多万中国人提供了栖身之所。拉贝在日记中详细记录了大屠杀内情,成为研究这段历史的重要证据。1996年,中德共同建立的拉贝纪念馆在南京开放。去年底,由南京市建造的拉贝墓园修复工程落成。中国人民纪念拉贝,是因为他对生命有大爱、对和平有追求。

  有关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曾多次重申,南京大屠杀是日本军国主义在侵华战争中犯下的残暴罪行,铁证如山,国际社会对此早有定论。日本国内极少数人试图抹杀、掩盖、歪曲这段历史,是对国际正义和人类良知的公然挑战,与日本领导人开历史倒车的错误行径一脉相承,应引起国际社会高度警惕。中方严肃敦促日方正视和深刻反省侵略历史,以负责任态度妥善处理有关历史遗留问题,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日本抗议习近平在德演讲提南京大屠杀
  • 体育CBA总决赛北京4-2新疆 历史第二夺冠
  • 娱乐独家解读文章夫妇微博声明:道歉求弥补
  • 财经国家级规划在制定 河北投两亿对接京津
  • 科技腾讯京东联姻遇信任危机:员工寒心
  • 博客俄罗斯缺乏去美元化的底气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大学政要校友榜揭晓:北大居榜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