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XP系统今日退休 继续使用或面临安全风险

2014年04月08日01:20  新文化报 收藏本文
微软XP系统经典桌面 微软XP系统经典桌面
放弃XP系统原因 放弃XP系统原因
继续用XP系统原因 继续用XP系统原因

  今天,微软公司将为史上最受欢迎的操作系统Windows XP发布最后一次补丁。之后,微软公司将彻底停止对这款系统的服务。

  时至今日,这款系统仍是众多用户的选择,对于Windows XP的离去,不少用户表示难以割舍。第三方数据显示,目前,中国个人电脑用户约5亿,按70%的市场份额计算,XP用户数约为3.5亿。六成用户表示将继续使用XP,这意味着XP在退休后,依然可能拥有超过两亿中国用户。

  XP离去会有什么影响?

  被木马、病毒攻击的风险会大大增加

  长春市某公司技术部工作人员李先生表示,微软停止服务,并不代表XP系统不能正常使用,但是继续使用,被木马、病毒攻击的风险就会大大增加。有报道称,Windows XP用户遭受黑客入侵的风险是Windows 8系统用户的6倍。此外,一些最新的软件、硬件也将无法支持在XP操作系统下使用。

  继续使用XP应注意什么?

  要安装好防病毒软件

  360安全专家安扬表示,用户可选择第三方安全软件进行防护。据了解,国内的安全厂商已经纷纷推出防护软件,如腾讯电脑管家(XP专属版本)、金山毒霸(XP防护盾)、360安全卫士(XP盾甲)和“Windows XP迁移助手”等。

  4月8日后,用户如果继续使用XP,该如何防护存在的各种风险呢?金山毒霸安全专家李铁军建议,应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采用USB设备控制、部署杀毒软件,尽可能避免安全风险。

  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陈江建议,第一要安装好杀毒、查杀木马等防病毒软件,加强外来保护;第二做好备份工作,XP系统下的一键GHOST很容易操作,一旦被攻击可快速恢复;第三要适度断网,潜在危害多源于网络,断网可解决问题。

  第三方服务效果如何?

  可能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虽然不少网络安全公司将为XP用户继续提供安全服务,但是移动互联网应用协会秘书长杨晓明则认为,这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Windows XP的核心技术还是微软掌握,微软也不会向外界公布。在不掌握核心技术的情况下,各个公司是不可能做到真正的安全保护的。它们或许能够提供一些小修小补,但是遇到Windows XP的核心漏洞,它们可能就无能为力了。”他表示,解决的根本之道还是要升级电脑操作系统。

  升级XP系统成本几何?

  业内人士称,可能高达数千元

  在XP之后,微软先后推出Windows Vista、Windows 7、Windows 8/8.1,其中8.1是最新版本,最普通版本也接近1000元。

  李先生向记者表示,即使目前个人电脑用户可以通过盗版解决系统升级的成本,但由于微软新的操作系统对电脑硬件要求更高,因此使用XP数年之久的老电脑运行新的系统会十分困难,消费者可能需要花费数千元购买全新的电脑。

  他认为,企业用户暂时不会放弃Windows XP操作系统。比如对于一个拥有100台电脑的公司,这一次升级的费用就要几十万元。

  ■怀念

  在知名的视频网站优酷上,网友制作了不少怀念Windows XP的视频,《致我们终将逝去的XP》更是点击量接近百万。

  长春市某公司技术部工作人员李先生向记者表示,在国内,电脑大规模的普及是在2000年以后,而Windows XP正是2001年推出的产品,恰巧成为许多刚刚使用电脑、接触互联网的年轻人第一个真正认识的电脑操作系统。对于这些与电脑、网络一起成长的年轻一代,Windows XP某种程度上就是电脑操作系统的代名词,承载了一代人对于与电脑和互联网最初相遇时的美好回忆。

  伴随着XP系统的流行,美国《国家地理》杂志摄影师查克·奥里尔1996年摄于加利福尼亚州索诺马县的“Bliss”(极乐),也成为全世界知名度最高的照片之一。由于与微软的保密协议,这张照片的身价成了一个谜。在微软XP即将退休时,外国媒体曝光了这张照片拍摄地近来的样子:十几年的时光在这片山丘留下了明显的痕迹,就如同XP系统和它的用户们。

  本报记者 袁孜学

  2000年

  Windows XP的前身Windows whistler 开始研发

  2001年

  10月,微软副总裁首次展示了Windows XP

  2002年

  微软推出Windows XPSP1补丁包

  2004年

  微软花费3亿美元推出XPSP2补丁包

  2005年

  微软发布64位的Windows XP客户端

  2007年

  Windows Vista发布随后微软首次提到停止XP发售的计划

  2008年

  微软推出Windows XPSP3补丁包并宣布这是为XP的最后一次升级

  2009年

  微软宣布将停止Windows XP的技术支持

  2014年

  2014年4月8日微软停止XP服务

  ■数据

  13年

  Windows XP服役13年,是Windows系统有史以来最长寿系统。

  30%

  如今,全球仍有30%的个人电脑用户使用XP。

  而微软最新的Windows 8/8.1只占了10.78%。

  10%

  全球超过10%的政府、企业依然使用XP系统。

  72.6%

  我国抽查了121万台政府、企业电脑设备,其中72.6%是XP系统。95%

  全球95%的自动取款机均使用XP系统,因与外网是物理隔离,XP退休对其影响较小。

  本组稿件除署名外综合新华社等

(原标题:Windows XP今天退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纪委官网邀网民揭露改头换面腐败手段
  • 体育中超-格隆邵佳一破门 国安2-0胜10人富力
  • 娱乐马伊琍豪放血拼 姚笛未失踪照常拍戏
  • 财经保定楼市传闻疑有水分:一日成交仅30套
  • 科技刘强东确认与章泽天恋爱:只求牵手而行
  • 博客刘强东与奶茶妹妹热恋的背后利益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辣评奶茶妹与京东掌门纽约热拥疑炒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