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称为促进女性就业可将家务交给外国人

2014年04月08日10:53  环球网 收藏本文

  【环球网综合报道】 据日本J-cast新闻网4月7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4月4日召开的政府经济财政咨询与产业竞争力联合会议上作出指示称,为促进女性就业,可以接受将家务等交给外国劳动者来完成等做法。有意见认为,如果这一想法实现的话,外国人就能进入日本普通民众的家庭。不过,安倍提议在日本网络上掀起了轩然大波,日本网民各抒己见。

  据了解,在会议上,经济财政咨询会议参会人员中的民间专家提出,在日本因为育儿和看护老人而不能工作的女性多达220万,可以在家务等方面灵活利用外国劳动力。根据日本内阁网站刊载的关于内阁府特命担当大臣甘利明召开的记者招待会内容,他们提出,“如果没有家务和看护的人才,就不能推进女性的就业。针对家务援助、看护援助等方面,有必要建立一个新的社会结构”。

  咨询会议上,东京大学大学院教授伊藤元重、日本三菱化学株式会社社长小林喜光、东芝副会长佐佐木则夫、日本总研理事长高桥进参加了会议。这4人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作为其政权中心选择出来的。据悉,内阁政府中尚不清楚是谁首先提出的这一想法,但4人在会上联名提交了关于“应考虑将家务等转移给外国劳动力”的相关资料。资料中称,由于育儿和看护的工作,有就业意向却不能就业的女性人数多达220万,灵活利用外国劳动力是为了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化课题。

  会议上,安倍政府没有进行移民政策引入的讨论,为避免引起不必要的误会,安倍在联合会议结束之时针对此事发言称,“针对女性就业及经济的中长期发展,在健全的管理体制下建立进一步充分利用外国劳动力的体制结构,还有待进一步的讨论”。

  日本总务相新藤义孝、日本法务相谷垣祯一在会上提出,“建立国家战略特区,试行外国劳动力的家务、看护等工作支援”,安倍对此表示,希望对战略特区的活用进行进一步的讨论。

  不过,在会议上也有来自与会成员的质疑声。

  日本厚生劳动相田村宪久提出质疑,他认为“将日本儿童人格形成的关键时期交给外国劳动力是否会存在问题”,同时还提出,“有必要进一步讨论是否日本家庭内部真的有利用外国劳动力的需求”以及“为防止日本人雇用水准的降低薪酬是否应该保持一致”。

  日本国家公安委员长古屋圭司也在会议上提出,“由于外国人的非法劳动会给社会治安带来一定的隐患,政府应进一步慎重考虑”。

  在《产经新闻》等日本媒体纷纷对安倍的指示进行了报道后,网络上接连出现了很多质疑和批判的声音。在日本网站2CH的相关版块中,专门形成一个专题来讨论此事。

  在日本网民的质疑声中,除了和与会人员相同的异议外,还有人提出,“家庭主妇外出国内工作的话,如果工资不高的话能否负担得起雇佣外国人的费用”、“和孩子相处的时间是否会因此减少”。同时,还有人担心,由于语言和文化的不同,外国人是否能胜任教育孩子的工作。还有人担心外国人进入日本普通民众的家庭会不会增加犯罪事件的发生。

  由于此次会议的主要部分并未公开,媒体的采访也仅限于安倍在会议最后的发言。相关的会议记录只总结归纳了会议重点,并将于4月9日以后在内阁政府网站公布。(实习编译:任志睿 审稿:王欢)

 

(编辑:SN091)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重庆前“打黑功臣”死亡 警方称是自杀
  • 体育中超-格隆邵佳一破门 国安2-0胜10人富力
  • 娱乐马伊琍豪放血拼 姚笛未失踪照常拍戏
  • 财经环京带楼市调查:固安喊涨更像一厢情愿
  • 科技乌云创始人方小顿:白帽黑客的挣扎
  • 博客刘强东与奶茶妹妹热恋的背后利益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刘强东承认恋情 奶茶爹:不管她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