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智库质疑朝鲜宁边核设施安全(图)

2014年04月09日07:20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2008年6月,朝鲜炸毁宁边核设施冷却塔。 □2008年6月,朝鲜炸毁宁边核设施冷却塔。

  □胡若愚(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美国一家智库机构7日根据卫星图像推测,朝鲜今年早些时候可能暂时关闭位于宁边的钚反应堆,缘由是冷却用供水系统出现故障,可能威胁这处核设施的安全。

  不过,按照这家智库的说法,由于宁边反应堆规模小,即便发生放射性物质泄漏,污染范围也有限,不足以酿成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那样的灾难性事故。

  反应堆冷却水“水荒”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国际问题高级研究学院美韩研究所网站“北纬38度”7日发表文章说,最近拍摄的商业卫星图像显示,朝鲜去年夏天遭遇暴雨和洪水,导致宁边核设施附近的九龙江改道,反应堆冷却用水供应因而出现困难。

  文章说,为修复二次冷却用水系统,朝方今年年初可能一度临时关闭一座5兆瓦石墨减速反应堆,或者使这座钚反应堆维持低功率运营。

  专门研究朝鲜核项目的退休情报专家尼克·汉森写道,拍摄于2月9日的图像显示,几天前一场降雪过后,钚反应堆及其周围建筑屋顶积雪没有融化迹象,可能的解释之一是反应堆关闭,机房没有产生原本足以融化全部积雪的热量。而从2月13日拍摄的图像看,机房附近排水池重新冒出热泡沫,显示反应堆已经恢复运转。

  为替换这座老式反应堆的冷却设施,朝方似乎从一座在建30兆瓦实验性轻水反应堆使用的冷却系统接出几根管道,但这样就需要更多江水。

  文章说,去年7月的洪水导致九龙江边用于收集冷却水的蓄水池群出现淤塞,促使朝方在新建蓄水池管道的同时,从江边另一处地点铺设临时管道,抽取江水。反应堆冷却水供应短期内无虞,只是,九龙江能否成为可靠、整年不中断的冷却水来源,依旧令人怀疑,而那些临时修建的取水设施今后同样可能被洪水破坏。

  或诱发严重安全问题

  冷却用水的稳定供应对反应堆安全至关重要。汉森等分析师担心,鉴于两座反应堆依赖同一处冷却系统,一旦洪水导致冷却用水供应中断,而反应堆没有及时关机,“可能诱发严重的安全问题”。

  文章说,冷却用水供应的隐患尤其可能威胁那座轻水反应堆。这是朝鲜首座自主建造的轻水反应堆,可能在一两年内投入使用,而朝方没有管理这类反应堆的经验。

  另外,尽管钚反应堆建成已有20多年,但机房密闭性相对不足,“即便发生程度很小的事故,也可能导致一些放射物泄漏”。

  宁边钚反应堆1986年投入使用。美国《华尔街日报》先前援引韩国首尔大学和平统一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张永硕的话报道,这座反应堆曾数次因技术故障关闭,朝鲜安全运行核设施的能力值得怀疑。

  美、韩等国认定朝鲜借助钚反应堆生产核武器,同时推进铀浓缩项目以获取武器级核原料。美韩研究所先前说,宁边钚反应堆乏燃料棒、即用过的核燃料一年可用于提取6公斤制造核武器的钚。

  东北亚国家需引起重视

  不过,美韩研究所淡化宁边发生类似切尔诺贝利核事故那种灾难的风险,缘由是宁边反应堆规模比切尔诺贝利小得多。

  上月24日,韩国总统朴槿惠在荷兰海牙核安全峰会期间对朝鲜核设施的安全表示担忧,称宁边核设施过于集中,“如果那里的一座建筑发生火灾,很可能造成比切尔诺贝利事故更大的灾难”。韩国左翼媒体《京乡新闻》次日批评朴槿惠的话不科学,因为宁边钚反应堆装机容量不及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百分之一。朝鲜官方媒体同月27日回应朴槿惠近期一些涉朝言论时称,她发言“轻率”,“胡言乱语”。

  汉森等研究人员说,如果放射物扩散到空气中或河水中,可能导致核设施周围局部地区污染。尽管范围有限,由于朝方“可能缺乏透明度,也许会引起一场地区性危机,引发周边国家民众恐慌”,邻国政府急于获得进一步信息,继而与朝方关系紧张。

  前美国国务院官员、“北纬38度”网站编辑乔尔·威特认为,宁边核设施的安全风险应当引起东北亚国家重视。朝方是否有能力确保可靠、足够的冷却水,尤其在实验性轻水反应堆开始运转后,可能令朝鲜及其邻国面临一道“严肃的难题”。

  韩国朝鲜事务专家张永硕说,韩国不应只是提出问题,而应就提高宁边核设施安全性向朝方提供帮助,以避免核事故发生。

  宁边核设施位于朝鲜首都平壤以北大约130公里处。朝鲜半岛核问题六方会谈促成朝鲜2007年7月宣布关闭宁边核设施,并于次年6月炸毁核设施的冷却塔。2009年4月,朝鲜宣布退出六方会谈并将按原状恢复已去功能化的核设施。去年4月,朝鲜宣布将质量并举地加强核威慑和核反击能力,宣布将调整和变更宁边铀浓缩工厂等现有核设施用途,重新整修并启动钚反应堆。

(原标题:美智库质疑朝鲜核设施安全)

(编辑:SN01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郭永祥收受巨额贿赂道德败坏被双开
  • 体育切尔西87分钟绝杀翻盘 皇马0-2惊险晋级
  • 娱乐刘强东:没否认恋情 章泽天:非完美奶茶
  • 财经广东电网无视禁令21亿元建豪华办公楼
  • 科技火狐CEO辞职:彩虹共和国的罪与罚
  • 博客性学教授彭晓辉:2014男女朋友标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4中国734所大学各学科排行榜